吸引磁場

2014072808:30

 

「我被蠱惑了!如果那個無賴沒有對我下藥,我才不會愛上他!」
──莎士比亞,《亨利四世》

人類想要發展親密關係,比其他動物要來得難。

如果是鯨魚,我們只要在幾百哩外發出聲波,然後朝回應的聲波前進就好了。

只要躲過了魚叉、油污和漁網,我們就能找到伴侶。

如果人類和山羊一樣,兩隻公羊會以額頭相撞,
撞到頭痛之後,它們就會明白和母羊交配比撞頭要有趣得多。

在動物界,求偶往往是利用一種以上的感官,
使同物種的雄性與雌性相遇而繁衍後代。

但人類卻運用不同的規則:
我們尋覓伴侶的動機,
和數千年來沿用相同求偶過程的動物朋友們,往往不太一樣。

縱觀人類婚姻史,你會發現,直到最近這幾百年,
才有許多人得到自己選擇伴侶的自由。

不過直至今日,世界上還有些地方的婚姻不是自由戀愛的產物,
而是奉父母之命,原因不外乎社會地位、現實或經濟等因素。

那麼,有自由選擇權的幸福的人們,又是怎麼選擇伴侶的呢?

我們在一年之中會遇到的人不下數千,為什麼只選擇特定類型的人呢?

是一見鍾情、化學作用,還是只因為寂寞?羅曼史到底是個什麼呢?

我有一個朋友曾對我說,他與妻子初遇時,
在兩尺外就有千真萬確的「來電」感覺。
(在他們離婚數月後,我提醒他這段小插曲,他的回答是:
「哦,那個啊,只不過是地毯的靜電嘛!」)另一個朋友跟我說,
當他看見未來的妻子光腳走過牧場,而且故意踩在牛便上時,他便愛上了她。
他說那時他就知道和她在一起永遠不會厭煩
(他們結婚已三十年了,仍然熱情如昔)。

有些人是愛上漂亮的臉蛋,有些人則是想找個善良體貼的人,安定下來。

有個女人對我說,她愛上一個男人,因為她知道他絕不會欺騙她。

我問她,在初遇時是否覺得他很吸引人,
她回答說她根本不記得他那時的樣子了。

一個最有趣的例子是,我的一位女性友人告訴我
她結婚只是為了逃離她的父親(她丈夫和父親,我碰巧都認識,
這兩個人不論言行舉止,甚至外表都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看樣子,每個人「戀愛」的原因都不相同。

然而,無數親身經驗與長年對親密關係的研究卻讓我明白,
人們戀愛的真正原因,往往不是他們自己所想的那回事。

開始和維持一段親密關係背後的真正動機,其實在於需求。

 

作者:克里斯多福.孟
摘自:親密關係:通往靈魂之橋/漫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