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風暴 正是修練的素材

2014111108:30
 

 


 


當我們開始與世界建立一種比較慈悲、誠實的關係時,
我們可以再跨出一步,去克服我們對生命的醜陋面仍有的躊躇。

修持第三律儀,我們不排斥在我們的覺醒曼陀羅中出現的任何事物。

事實上,我們對於生命的不可掌控性還頗為贊同。

我們就在這個環伺著胡狼和禿鷹的殊勝之地,安頓下來,開始修行。

而修行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如果我們不面對、接受生命的嚴酷實相,
我們就無法體驗到真正的幸福。

一個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軍人告訴我,
這種大異其趣的面對痛苦的方法救了他一命。

他親眼目睹一個親密戰友在他身邊被炸得支離破碎,
這件事成了他揮之不去的夢魘,但他終於找到方法去面對這件事。

一個精神治療師鼓勵他不要試圖擺脫
那些恐怖的記憶以及它們引發的情緒,
而是正視它們,進入自己的情緒,盡可能勇敢地去體驗它們。
持續這麼做,每次只做一會兒,
讓他終於能夠安住在他的脆弱、無助與內疚中。

他老覺得他朋友的死是他的錯,覺得他本可防止這件事發生,
覺得自己不該是存活的那一個,但慢慢地,他能夠看著這些覺受升起,增強,然後滅去,那排山倒海的內疚和無力感也跟著減輕了。

三年來一直失眠的他,終於開始能夠一覺到天亮。

剛開始以勇士般的精神看待生命時,
我很其待生活中出現些問題,好有一個富有挑戰性的課題讓我修習。

但我很快就發現,儘管我如此希望看見自己的習氣升起,
以便學習從中解脫,當事情真的發生時─
當它就像狗的牙齒狠狠插入我的手臂時─我才知道那有多麼難。

這讓我對於身為人類的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升起強烈的悲憫。

當我們熱切地修練這個法門時,我們所面對的情緒和慣性模式,
很可能會以它們勢如破竹的力量打擊我們,
要做到不逃跑,我們得使出渾身解數才行。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奧德賽,
將自己綁在船桅上,以免追隨海妖的歌聲。

那感覺就像有一塊巨大的磁鐵,試圖把我從當下拉開。

我可能才剛坐下,準備觀照一個強烈的覺受,
腦子裡就響起小小的聲音,
說著「你最好檢查一下爐火是否關了」,
或「也許這對你的心臟不好」之類的話。

我們的舊習是可敬的對手,儘管我們寄望生命徹底陷落,
好讓我們有機會修練屍陀林法,但當我們實際去做的時候,
才會知道那是多麼嚴酷的試煉。

我們需要強烈的動機才能堅持下去,
因為逃避的欲望實在叫人難以抗拒。

從屍陀林法的觀點來看,
生命中的風暴不是什麼可怕的事,它僅是我們修練的素材。

然而,我們會出自本能地覺得它很可怕,所以一點都不喜歡它。

光是留在原地,就需要勇氣以及溫柔、慈悲的紀律,
我們之所以會繼續修練,
是因為這個法門可以讓我們探觸到強大的情緒能量─
一種具有極大的力量、可以讓我們覺醒的能量。

它的強度可以促使我們跳出神經質的習性、跳出憂懼的繭,跳入聖境。

談覺醒屍陀林時,
我指的並不是什麼傳統的修練法門,而是這個法門的精義。
對我來說,這精義可以吉噶.康楚的一句開示概括之:

直接、無我地感受你的情緒,讓它們的力量開啟你。

多年來,我把這句話當作修練這個法門的一個基本指示,
我深入了解那些字的意思,用它們來幫助我探觸我不想要的覺受,
幫助我超越我的狹隘、自滿和虛妄的我執,
幫助我更深入地體驗人生的無依無恃。

 

作者:佩瑪‧丘卓
摘自:生命如此美麗:在逆境中安頓身心/心靈工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