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你的身體》第六章 抗拒改變

2022070412:30

Louise Hay - Heal Your Body - YouTube
第六章 抗拒改變

我處在不斷流動變化的生命長河中。”

·“覺察”是療癒和改變的第一步

我們常常有很深的舊有思想和信念,
隱藏在我們的內心裡。

我們一定要覺察到它們。只有如此,才能改變。

留心你開始抱怨的時候、關注你情況不妙的時候,

那便是十分重要的關頭,因為這表示舊的思想信念,

已經不再潛伏在內心深處,這時已經浮現到表面上來了。

在這個重要關頭我們要有所覺察,

便會接近一位良師益友,

或尋到一些正面書籍、得到一些知識,

那會令我們找到新的方法和道路,

能夠應付和消除自己一貫擁有的不好的思想。

療癒和改變的第一步,是認識到問題的存在。

通常,我們對於第一步的反應是認為這個步驟太傻,

或者認為沒有什麼意義。

也許看上去它太簡單了,或者我們的思想無法接受它。

強烈的抗拒出現在我們頭腦裡。

甚至會對於付諸行動的想法感到憤怒。

如果你能意識到這種反應,它是療癒的第一步,

對我們來說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告訴人們,他們所感受到的任何反應

都表明他們已經踏進療癒過程的第一步,

雖然療癒的全部過程尚未完成。

事實是,當我們開始考慮改變的時候,

就已經開始療癒的過程了。

 

急躁是抗拒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它實際上是抗拒學習和改變。

如果我們要求變革在現在就開始、立即就結束,

這意味著我們不給自己時間去學習。

如果你想到另一個房間去,

你必須站起來,一步一步走向那個方向。

僅只坐在那裡命令自己是無濟於事的。

其中蘊含的道理是相同的。

我們都想克服我們的障礙,

但是我們必須完成每一個小步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問題,應該都由自己負責。

我不是要說你應該內心產生罪惡感,

或認為自己是一個“壞人”。

我是要讓你知道你具有那種

把自己的每個信念付諸實踐的“內在力量”。

過去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把這種力量

用在實現我們想要實現的事情上,

反而用在不想實現的事情上了。

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現在,通過瞭解我們的反應能力,
開始意識到這一點,

並且開始把這種力量,
有意識地用於對我們產生正面效益的方面。

在提供給客戶如何解決問題的建議時—

包括如何找到新的途徑或者寬恕他人的建議—

我經常看到客戶用手托著下巴,

或是雙臂抱在胸前,甚至會握緊拳頭。

這時候,就是抗拒出現了,我知道我們
碰到了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都需要學習一些新課程。

遇到對我們來說很困難的問題,

其實只是我們為自己選擇新的課程。

假如事情對我們來說很容易,

那麼它們就不是新課程,
而是一些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

·可以通過“知道”來學習新事物

如果現在你想一想那件對你來說最難的事,
你曾經抗拒了多少次,
那麼你就會知道你要學習的新課程是多麼了不起。

放棄吧,放棄抗拒,去學習你需要學習的東西,

這樣會讓你的下一步變得更加容易。

不要讓你的抗拒情緒阻礙你改變的腳步。

我們可以在兩個層面上付諸行動:

1.認識抗拒;2.繼續改變思想。
觀察你自己,看看你是怎樣抗拒的,
然後頭也不回地向前走。

·非語言的線索

我們的行為常常顯示出我們的抗拒。例如:

改變話題/離開房間 /去洗手間 /遲到/ 生病/ 拖延,

因為:

其他事情 /工作太忙/ 浪費時間/ 左顧右盼,

或向窗外看/ 漫不經心地翻動一本雜誌 /拒絕集中注意力/ 吃東西,

喝水或抽煙 /發展或結束一種人際關係

破壞東西,例如汽車、器具、探測儀等。

 

·假設

我們經常假設別人是我們抗拒的責任者,

我們會這樣說:這樣做沒有任何好處。

我的丈夫/妻子不能理解。

我應該已經改變了我所有的個性。

只有瘋子才去找專家治療。

他們無法幫助我解決我的問題。

他們對於我的憤怒無能為力。

我的情況不一樣。

我不想去麻煩他們。

問題自己會解決的。

別人都沒有這樣做。

 

·信念

我們成長過程中形成的信念,現在成了變革的障礙。

我們的一些限制性觀念:

沒人這樣做過。

這樣是不對的。

那樣做不適合我。

那樣做沒用。

正常的人不生氣。

男人/女人不那樣做。

我家裡的人從來不那樣做。

愛情不是為我準備的。

開車去太遠了。

太多了,做不完。

太貴了。

用的時間太長了。

我不相信它。

我不是那種人。

·他們...

我們把自己主宰的力量給予了別人,

用這個作為我們抗拒改變的藉口。

我們有這些想法:

上帝不贊成。

我在等著那顆星星說“同意”。

環境不允許。

他們不讓我改變。

我沒有合適的老師/書/班級/工具。

我的醫生不讓我做。

我沒有業餘時間。

我不想挨他們罵。

都是他們的錯。

他們應當先改變。

我一得到,我就會去做。

你/他們不懂。

我不想傷害他們。

這與我所受的教育/我信仰的宗教/我信仰的哲學相違背。

 

·自我概念

 

自我認識的信念使我們拒絕改變,或限制了我們的改變。

我們認為自己:

太老了/太年輕了

太胖了/太瘦了

太矮了/太高了

太懶了

太強壯了/太虛弱了

太不會說話/太聰明

太可憐/太沒有價值

太輕舉妄動/太嚴肅認真
太迷糊/也許實在太不對勁了

 

·拖延策略

我們的抗拒常常表現為拖延策略。

我們使用以下種種藉口:

我以後會做。

我現在不能立即思考。

我現在沒有時間。

如果我這樣做,我很長時間不能工作。

是的,這種想法真不錯;下次我會這樣做。

我有太多其他事要做。

明天我會好好想想的。

只要我一做完我就開始。

我旅行回來立刻開始。

時機不對。太遲了,或者太早了。

 

·否定

這種拒絕方式表現為否認需要任何改變。例如:

我沒有什麼問題。

對這個問題我無能為力。

上次我還好好的。

改變沒有什麼好處?

如果我忽略問題,也許它會自己消失掉。

 

·恐懼

到目前為止,

改變的抗拒更多是以恐懼的形式表現出來—

對未知的恐懼。聽聽這些話:

我還沒有準備好。

我會失敗。

他們可能拒絕我。

鄰居們會怎樣想?

我害怕告訴我的丈夫/妻子。

我會受到傷害。

我可能不得不改變。

可能會花費我很多錢。

我寧願先死掉,或者是先離婚。

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有問題。

我害怕表達我的情感。

我不想談論這個問題。

我沒有力氣去做。

誰知道我會死在哪裡?

我會失去我的自由。

這太難做到了。

我現在沒有足夠的錢。

我會弄傷我的後背。

我不可能是完美的。

我會失去我的朋友。

我不相信任何人。

它會粉碎我的夢想。

我不夠好。

 

這張清單還能列出更多項目。

你是否認識到你用其中的某一條來抗拒改變?

看看這些抗拒改變的例子:

·憎恨別人的利益

我有一位客戶很愛引起別人注意,

他故意遲到以引起教室內的騷動。

他已經是18歲的孩子了,
填寫收益清單時他最後一個填寫。

作為一個孩子他看到了其他人的“所有”,
他渴望那些都是他的。

即使現在每當他看到別人很富有,他也會不高興。

他會說“噢,我希望我有那些財富”

或者“噢,我怎麼從來沒得到那些?”

他對於別人利益的憎恨是他自己成長和改變的障礙。

 

·自尊為你打開大門

有一位79歲的客戶來找我。

她教別人唱歌,她的好幾個學生從事電視購物。

她也想做電視購物,但是她很害怕。

我完全支持她並且鼓勵她:
“沒有人和你一樣。做你想做的。”

我說,“為了你的樂趣而做。

很多人在那兒就是為了看你能提供什麼。

讓他們知道你的存在。”

她找了好幾個代理商和技術指導,並說:

我是一個資格很老的老年人,我想做購物。”

在很短的時間裡,
她開了購物公司,從那時起她一直在工作。

我總是在電視和雜誌上看到她。

新的職業可以從任何年齡開始,

尤其是當你為了樂趣而做時。

·自我貶低根本無法達成目的

自我貶低只能強化拖延和懶惰。

應該把精神能量放在
驅除舊的思維模式和創造新的思維模式上。

請對自己說:“我放棄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的信條。

我值得擁有最好的生活,現在我允許自己接受它。〞

當我花幾天時間一遍又一遍朗讀這段聲明時,

我拖延的外在反應將自動開始消失。

當我創造一種自尊的模式後,我不再需要拖延。”

讓我們停止浪費寶貴的時間和精力。

我們如果具有某些內在信念,

我們就會在不由自主地做一些事的時候貶低自己。

改變這些信念。

不管我們討論的是什麼主題,也不管你如何做到它,

我們只是在處理思想問題,而思想是可以改變的。

當我們想要改變環境時,我們需要這樣說:

我願意丟棄舊的信念來創造新的環境。”

每當想到你的疾病或問題時,

你就反覆對自己說這句話。

當你這樣說的時候,你就遠離了失敗者的陣營。

你不再無助,你認識到了自己的力量。

你說:“我開始理解是我創造了這些。

我現在認識到我自己的力量。

我打算讓舊的信念遠離我。”

 

·自我指責

我有一位客戶,在她無法忍受自己的消極思想時,

她能吃掉1磅奶油以及其他隨手拿到的任何食物。

第二天,她又會為自己體重增加而生氣。

當她是一個小女孩時,
她會圍著家裡的餐桌轉上一圈,

把家裡其他人剩下的所有食物都吃光,

然後再吃上一大塊奶油。

家人會讚賞她,認為她這樣做很可愛。

只有這個時候她能夠得到家人的讚賞。

當你責罵和斥責自己的時候,

當你“痛打自己”的時候,

你認為你應該這樣對待自己嗎?

幾乎我們所有的模式,不管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

在我們3歲以前就已經被我們自己接受了。

我們那時所接受的對我們自己的信念,

以及對生活的信念,造就了我們後來的經歷。

那時候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
就是日後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

你自己責備的是你內在的那個3歲小孩。

如果你因為自己恐懼害怕就對自己生氣,

想一想3歲時的你。

如果你的面前站著一個正處於恐懼之中的小孩,

你會對怎樣對待他?

你會對他生氣呢?
還是蹲下來伸出雙臂抱緊、安慰他,

讓他感到安全和放鬆?

在你小的時候,你周圍的成人可能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你。

現在你是成人了,

如果你還不安慰內心中的那個孩子,真是太悲哀了。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

現在,就是現在,你可以按照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自己。

一個被嚇壞了的孩子需要安慰,而不是責備。

責備自己只會讓自己更害怕,這是確定的事。

當一個孩子感受不到安全時,他會製造一大堆麻煩。

還記得別人小看你時,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你內心中的那個孩子也有同樣的感覺。

對自己好一點。

開始愛自己、讚(認)同自己。

這正是那個小孩子所需要的。

有了這些,他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潛力。

                       上一章:
第五章 我們該做什麼?          
         下一章:
第七章 怎樣改變? 


You Can Heal Your Life - Louise Hay - Häftad (9780937611012) | Bo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