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

2014071012:30



真正的佛法一定符合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第一法印是諸行無常。

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連續兩個刹那保持不變。

赫拉克利特說: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孔夫子在注目江河時,慨歎說: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佛陀要求我們不要只是談論無常,而要把它作為工具,
以幫助我們契入實相,從而獲得解脫的智慧。


我們也許想說因為事物是無常的所以才有痛苦。

但佛陀卻鼓勵我們進一步觀察一下:
沒有無常,生命怎麼可能產生?

沒有無常,我們怎麼能夠轉化掉自己的痛苦?

沒有無常,我們的小女兒怎麼能夠

成長為一個如花似玉的年輕女郎?

沒有無常,社會狀況怎麼能改善?
為了社會正義和希望,我們需要無常。

如果你很痛苦,那不是因為事物無常,
而是因為你錯以為事物有恆。

一朵花凋謝時,你不會太難過,

因為你知道花開易謝,原本無常。
但是你卻不能夠接受你所熱愛的人遭受無常
,當她去世時,你會悲痛萬分。

如果你看透事物無常的本質,
那麼你現在就會盡最大努力使她過得快樂。

認識到無常,你會變得積極、慈悲和富有智慧。

無常是好事情。
沒有無常,一切都將成為不可能;
有了無常,每一扇門都為變化敞開著。


我們不僅不應該抱怨,相反我們應說:“無常萬歲”!

無常,是我們解脫的一個工具。




第二法印是諸法無我。

如果你相信有一個持久的、
永恆存在的、獨立自主的“我”,
那麼你的信仰就不能被稱之為佛教。

無常是從時間的角度來說的,
無我則是從空間的角度來說的。

當我們修習《金剛經》時,
愈深入地體察我、人、眾生、壽者這些名相,
我們就會發現,我與非我、人與非人、眾生與非眾生、
壽者與非壽者之間是沒有界限的。


當我們在綠色的原野上漫步時,我們就會意識到,
我們是由空氣、陽光、礦物質和水構成的,
我們是大地和藍天之子,
與其它所有有生命、無生命的事物都有聯繫。

這就是修習無我觀。佛陀教導我們要安住於正念,
諦觀互即、無我、無常,從而進入三摩地。




第三法印是“涅槃寂靜”,涅槃的意思是“滅除”
——滅除煩惱和名相。


人類的三個基本煩惱是貪、瞋、癡。

“癡”〈avidya〉是沒有能力理解事實真相,
是其它兩種煩惱的基礎。

因為愚癡,我們貪求那些會將我們毀壞的事物,
並對很多事情感到瞋怒。

我們試圖按自己的設想來把握世界,結果我們很痛苦。

涅槃,熄滅所有的煩惱,象徵著自由的誕生。


一個事物的湮滅總是意味著另一個事物的誕生——
當黑暗消失時,光明就出現了;
當痛苦消失時,安祥和幸福就會出現。

很多學者說涅槃就是空,空無所有,
佛教徒所追求的就是不生。

他們曾經被涅槃之蛇咬過吧。

在很多經典中,佛陀說,
很多苦行者和婆羅門把他的教義
描述成空無所有和不存在,這是錯誤的。


佛陀告訴我們,涅槃是為了防止
我們執著于無常、無我這些名相;
如果我們被涅槃束縛住了,我們又怎能解脫呢?

如果我們學會了怎樣靈活地運用名相概念,
而不被它們所束縛,那麼名相概念就是有用的。






臨濟禪師說:“佛來佛斬”,他的意思是說,
如果你有佛這個念頭,妨礙了你直接去體驗佛性,
你就是被你的名相概念束縛住了,

解放自己、體驗佛性的唯一方法是
除掉你心中“佛”這個概念。這是修行的秘訣。

如果你被名相概念束縛住了,你就會失去解脫的機會。

學會超越你對有關真實的心靈構想〈即想蘊〉是一門藝術。

如果你滿腦子是名相概念,你就永遠不可能獲得解脫。

學習深入地觀察事物的本質,
直接體驗實相而不是用名相概念這些術語來描繪它,
這就是修行。

每個能夠經受住三法印檢驗的法就是佛法。

佛陀教我們以無常作為深入觀察的工具,
但是如果我們被無常束縛住了,
他就提供我們無我這個工具;
如果我們又被無我束縛住了,
他就教給我們涅槃——滅除一切苦惱和名相概念。



《百喻經》中佛陀講了一個故事:
有個人很渴,人們叫他到河邊去喝水,
可是他看到浩浩蕩蕩的河水,卻煩惱起來,說:
“我怎麼能喝得完這麼多的水呢?”
他拒不飲水,最後死在河岸上。
我們當中有很多人也是這樣死的。

如果我們把佛法當名相概念來接受,
那我們就會死於因誤會事物本質而產生的痛苦中。

但是如果我們依佛法修行,運用我們自己的智慧,
我們就有機會喝到水,並且渡過河流、到達彼岸。


摘自一行禪師著作《活得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