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地傾聽

2015010208:30
 
 

慈悲地傾聽

Photobucket

慈悲地傾聽,能化解別人的痛苦

當他人的語氣總是充滿憤怒,
那是因為他(她)的內心正滿懷憤怒而飽受痛苦,
所以老想把自己的問題怪罪他人。

因此,
我們難免會覺得聽他說話是件很不愉快的事,而想逃避他。

要真正瞭解與轉化憤怒,我們必須學習慈悲地傾聽與愛語。

有位菩薩是個偉大的人、覺悟者,
她能以慈悲心深深地傾聽眾生的痛苦,
人們稱她為“觀音”或“阿縛盧枳低濕伐羅”
(Avalokiteshvara)—大慈大悲的菩薩。

我們應該學習觀音菩薩般諦聽,
才能給予想重建溝通之道的人們一些切實的指導。

雖然慈悲地傾聽可以幫助他人減輕痛苦,
但除非你先以諦聽的藝術自我訓練,
否則即使滿懷善意,依舊難以達成。

如果你可以靜靜地坐下來,以慈悲心傾聽,
只要一小時,就能幫助對方減輕許多痛苦。

傾聽唯一的目的,
就是讓對方盡情地抒發內心的痛苦,且要以慈悲心傾聽。

當你傾聽時,必須非常專注,全心全意的傾聽,
把整個自己—眼睛、耳朵、身體與心完全投入。

如果你只是假裝在聽,或未以百分之百的心傾聽,
對方一定會有所感覺。而無法釋放痛苦。

如果你知道保持念念分明地呼吸,
並能持續地將念頭專注在想幫助對方解除痛苦上,
傾聽時自然就能保持慈悲心。

慈悲地傾聽是非常深妙的修行,
傾聽時沒有評價與責怪,你只是為了讓對方減輕痛苦。

對方可能是我們的父親、兒女或伴侶。

學習傾聽,確實可以幫助他人轉化憤怒與痛苦。



即將引爆的炸彈

我認識一位元住在北美洲的天主教女士,
她因與先生關係惡劣而痛苦不堪。

這是個高學歷的家庭,夫妻雙方都擁有 博士學位,
但先生一樣痛苦萬分。

長久以來,他與妻子、兒女都處在冷戰中,
完全無法與家人溝通,全家人都在逃避他,
因為他就像是顆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

他是如此憤怒,以致無人想靠近,但他卻認為家人都鄙視他。

事實上,他們並未輕視他,只是非常恐懼而已。

因為他暴躁、易怒,接近他變成是件很危險的事。

有天,這位妻子受不了了,
覺得自己再也無法如此生活下去,而想自殺。
但在自殺前,她打電話給一位學佛的朋友,告訴她正準備自殺。

這位朋友曾多次邀她一起禪修以減輕痛苦,
但是她都以身為天主教徒,不該修行佛法為由而拒絕。

那天下午,當這位佛教徒朋友知道她正準備自殺,
就在電話那端對她說:
“你口口聲聲說是我的朋友,可是現在你就要去死了,
我唯一的請求也不過是請你聽聽我師父的開示,你卻拒絕我。

如果你真是我的朋友,
請你現在就搭計程車來聽錄音帶,然後你就可以死了。”

這位天主教女士到達後,朋友讓她獨自在客廳,
聽一段有關如何“重開溝通之門”的開示。

在那一小時或一個半小時裏,她內心經歷了一番深層的轉化,
看清了許多事,瞭解她其實必須為自己的痛苦負起一部分責任
而且丈夫也因她受了許多苦,她發現自己完全無法幫助他,
事實上,她對丈夫的逃避,反而一天天地加深了他的痛苦。

她從錄音帶的開示中領悟到,如果要幫助他人,
就必須慈悲地傾聽對方,
而這正是過去五年來,她一直無法做到的。



拆除炸彈

聽完開示之後,她有了很深的感悟,
決定立刻回家練習諦聽可以幫助丈夫。
但是那位學佛的朋友卻告訴她:
不行!我的朋友,你不應該今天就去做這件事。

慈悲地傾聽是個非常深奧的教法,
為了能像菩薩一樣地傾聽,

你至少應該先發一、兩個星期來練習。
朋友便邀她參加禪修,以學習更多諦聽的智慧。

那次禪修營為期六天,大約有四百五十人參加,
大家一起吃飯、睡覺與修習。

在那段時間裏,
我們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
覺知吸氣、吐氣,以違身心一如的境界;
我們也練習念念分明地走路,
將自己百分之百的投入每個步伐當中。

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走路與坐下,
以觀照與擁抱內心的痛苦。

參加禪修營的人不僅要聆聽開示,
還要學習傾聽的藝術與使用“愛語”
每個人都試著學習諦聽,以瞭解別人的痛苦。

這位天主教女士學得非常起勁與用心,
對她而言,這關係到她的生死大事。

禪修營結束後回家,她內心非常平靜且充滿慈悲,
真的很想幫助丈夫移除內心的炸彈。
配合呼吸的節奏,如步履從容、心情平靜,
並滋養著慈悲心,
她走路時保持正念,連丈夫都注意到她的改變。

最後,她走近丈夫,
安靜地坐在他身旁,這是她五年來從未做過的事。

她沈默許久,
大概有十分鐘吧!然後把手輕輕地放在他手上說:
親愛的!我知道這五年來,
你的內心飽受折磨,我很抱歉!
我知道,對你的痛苦我必須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我不但未幫助你減輕痛苦,反而把情況弄得更糟。

我犯了很多錯誤,
使你更加痛苦,
我真的很抱歉!

希望你給我機會重新開始,
我一直很想讓你快樂,但不知如何做,
所以,才會使我們的日子
,一天比一天難過,
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

所以,親愛的!
為了更瞭解你、更加愛你、請幫助我。


請告訴我,你心裏在想什麼?我知道你很痛苦,
我必須瞭解你的痛苦,
才不會一錯再錯。
沒有你,我無法做到,
我需要你的幫助,
才不會繼續傷害你。
我只想好好地愛你!”


當她如此說時,他像小男孩般地哭了。

過去曾有段時間,他的妻子脾氣非常暴躁,
經常對人大呼小叫,言詞充滿憤怒、諷刺、責備與批評,
因此,彼此只有不斷地爭吵。

她已經多年未用如此深情與溫柔的方式對他說話了,
當看到他流淚,她知道機會來了,
多年以來,他一直深鎖的心門,此時再度開啟。

她知道自己必須非常小心,所以持續念頭念分明地呼吸,
“親愛的!請告訴我,你心裏在想什麼,
我很想學習怎樣做得更好,這樣我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這位女士與丈夫同樣是知識份子,也擁有博士學位,
但他們都因不知如何慈悲地傾聽對方而受苦。

但是那一夜她真了起!成功地做到慈悲地傾聽,
前後不過幾小時,
兩人就和好如初了,那一夜是他們心靈的療癒之夜。




正確的教法,正確的修行


如果你的修行是正確的、良好的,無須花五到十年,
只需幾小時,就足以轉化與療愈內心。

這位天主教女士那夜做得非常成功,
她讓丈夫報名了第二梯的禪修營。

第二次禪修營為期六天,
在結束前,她丈夫也有很大的轉變。

在茶禪的活動中,他將她介紹給其他學員;
“各位親愛的同修、朋友們!
我要向你們介紹一位菩薩,
一個偉大的人—我的太太。


過去五年中,我十分愚蠢而讓她吃盡苦頭。

但她的修行改變了一切,拯救了我的生命。”

接著,夫妻倆說出他們的故事、參加禪修的原因,
以及如何在更深的層次上重燃舊愛。

當農人使用的肥料不再起任何作用時,
就必須換另一種肥料。

同樣地,經過幾個月的修行後,
還未帶來任何的轉化或心理的安慰,
就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情況。


為了轉化自己與所愛的人的生活,
我們必須改變修行的方法,
做更多的學習,以找出正確的修行法門。


只要接受、學習正確的教法與修行,
每個人都可以轉化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很認真地修行,
像那位天主教女士一樣把修行當作生死大事,
那麼,就沒有任何事是你無法改變的。

 
Photobucket

摘自一行禪師所著的〝你可以不生氣〞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