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降魔的方法

2014091706:30
 

 

修行人降魔的方法/印光大師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一定的。
修行到功夫
深了,難免沒有魔來。
魔有內魔,有外魔;外
魔易退,內魔難降。
如不能降,必要著魔;
但修功走失,亦且危險甚虞。

若論降魔,約有
四種方法。

 

一、要識魔相。
凡著魔的人,大都遇著魔來的
時候,
不知道他是魔,以致著魔。
倘能識得魔
相,即不著魔而魔自退。
怎樣是魔相?
大凡可
愛、可貪、可畏、可憎的人物或境界當前,
不是魔。至五陰內魔,尤為厲害。
楞嚴經說五
十種陰魔至為詳盡,
亟須仔細參窮,免得臨時
上當。

 

二、捨身無畏。
人必先有捨卻身命之心,然後
可以學佛;
人必先有看破生死之勇,然後可以
降魔。
魔化夜叉羅剎來搏噬我,魔化猛虎毒蛇
來啖食我,
都是幻想,何懼之有?
即使真被吞
食,亦是夙業所招,
況脫去皮囊,往生極樂,

正當感謝於他,為我早日解脫。

 

所以修行之人,雷霆起於側而不驚,
泰山崩於
前而不動,魔力雖大其奈我何?
否則貪生畏死
,恐怖愴惶,不待魔來,
方寸已亂,欲不著魔
,其可得乎?

 

三、不取不捨。
魔之為物,取固不可,捨亦非
宜。
遇著魔來時候,必須鎮定我心,
既不可貪
戀他,又不可厭惡他。
要作幾種思想。一想魔
即是佛,佛即是魔;
覺即成佛,迷即是魔。
魔如佛如,並無二理。

 

又想眷屬即魔,魔即眷屬。眷屬同居,人之常情。
魔在我旁,於我何害?又想魔亦是眾生之
一,
一切眾生,我都要勸他發心念佛,魔既亦
是眾生,
我也要勸他發心念佛,伴我修行,轉
成法侶。

 

總之,魔來不拒,魔去不留,
如此則魔術俱窮
,無論外魔內魔,一齊退去。

 

四、持咒卻魔。
初修行時,小小魔關,容易打
破;
等到道力漸深,藏在八識裡面的多生根本
習氣,
被功夫逼迫出來,或慾念橫飛,或妄心
亂起,
力量甚大,非比尋常,
修行人惟此末後
一關,最難逃過。

 

全仗自力,誠恐把握不住,必須仗著佛力幫忙
惟有攝住心神,持誦神咒。
咒為佛之金剛心
印,
無論何種惡魔,遇著即摧成粉碎。

 

諸咒降魔之力,以楞嚴為最勝;
當日阿難證須
陀洹初果地位,
尚且仗此脫離淫席。
次則大悲
心咒,為觀世音菩薩所說;
觀世音具十四種
畏功德,故降魔之力亦宏。

 

但持咒功夫,必須平日持得爛熟,
否則魔到臨
頭,恐字句都記憶不起,
何能通利?何能相應

所以平日功課中,楞嚴、大悲兩咒,
是每日
必須要念,不可間斷的。

 

又一心念佛,即無魔事;
縱有魔來,倘能不驚
不怖,
至誠念佛,決定立刻消滅。
何以故?以
正念昭彰,魔無容身之處故。
是以念佛之人,

不須另找降魔之法,而魔事自無由而起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