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的四個妻子

2015101918:30
 
 




從前,有個人娶了四個妻子,
第四個妻子深得丈夫喜愛,
不論任何時刻或是去處,丈夫都跟她形影不離。

第三個妻子是經過一番辛苦才得到,
丈夫常常在她身邊甜言蜜語,
但不如對第四個妻子那樣寵愛。

第二個妻子與丈夫常常見面,互相安慰,宛如朋友。
只要在一塊就彼此滿足,一旦分離,就會互相思念。

而第一個妻子,簡直像個婢女,
家中一切繁重的勞作都由她擔任,
她身陷各種苦惱,卻毫無怨言,
在丈夫的心裡幾乎沒有位置。
  
一天, 這個人要出門遠行,
他對他四個妻子說:“你肯跟我一塊兒去嗎?”
第四個妻子回答:“我可不願意跟你去。”
  
丈夫覺得她無情,就把第三個妻子叫來問:
“你能陪我一塊去嗎?”
第三個妻子回答道:
“連你最心愛的老四都不願意陪你去,
我為什麼要陪你去?”
  
丈夫把第二個妻子叫來說:
“你能陪我出門遠行一趟嗎?”,
“我受過你恩惠,可以送你到城外,
但若要我陪你出去,恕我不能答應。”
  
丈夫也覺得第二個妻子無情無義,
所以又對第一個妻子說:
“我要出門遠行,你能陪我去嗎?”

第一個妻子回答:
“我離開父母,委身給你,
不論苦樂或生死,都不會離開你的身邊。
不論你去哪裡,走多遠,我都一定陪你去。”
 
  他平日疼愛的三個妻子都不肯陪他去,
他才不得不攜帶決非意中人的第一個妻子,
離開都城而去。

  

原來,他要去的遠行乃是死亡世界。

擁有四個妻子的丈夫,乃是人的意識。

  
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體。

人類疼愛肉體,
不亞於丈夫體貼第四個妻子的情形。

但若大限來臨,
生命終結,靈魂總會背負著現世的罪福,
孤單寂寞地離去,
而肉體轟然倒地,沒有辦法陪著。
  
第三個妻子,無異于人間的財富。
不論多麼辛苦儲存起來的財寶,
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
  
第二個妻子是父母、妻兒、兄弟、親戚、朋友和僕傭。

人活在世上,互相疼愛,彼此思念,難捨難分。

死神當頭,也會哭哭啼啼,送到城外的墳墓。

用不了多久,就會漸漸淡忘了這件事,
重新投身於生活的奔波中。
  
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
和我們形影相隨,生死不離。

它和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們也容易忽略了它,
反而全神貫注於虛幻的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