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有效的心靈法則

2014103108:30

 

年輕時,朋友認為我是個「愛情幸運兒」,因為我沒有真正嚐過苦頭。

但老天不會輕易放過給任何人功課的機會,
當我真正在情感上摔跤了以後,
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才找到調適的方法。

除了情感方面的挫折,
我相信有很多人也經歷過身體方面的病痛折磨,
或是人生大悲大喜的過程。

大部分的人都有沮喪、灰暗的狀態,
也有許多人常年或終其一生都在承受這種沮喪的心情,
不知如何復原從中逃脫出來。

其實這都牽涉到一個關鍵點,就是不知如何在最緊迫時間尋求外援!
許多人已習慣獨居的生活,凡事自己打理絕少依賴,
所以往往在經歷危險或問題時,想得都是如何自我解決。
不論是沮喪也好、心靈創傷也好,它會造成我們在身體方面的不平衡外,
還會引發嚴重的心理疾病,比如我們長期的失眠、厭食或感到空虛、
寂寞、不快樂,甚至嚴重到有自殺的念頭,
而這類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獨居人身上。

許多人因為長時間的沮喪,造成他對人生的無力和無望感,
讓他們失去了對生命奮鬥的熱情和方向,
讓他們不斷在黑暗負面的漩渦裡翻攪,產生自我了斷的念頭。
如果對生命始終抱著熱忱動能的人,就可以充份發揮天賦和才能,
並好好享受生命。
我在沮喪的時候,是透過進行挑戰高難度的的工作,
這讓我沒有時間停留在沮喪和憂傷當中。
了解人生當中到底哪些事情必須要先做,這個次序感是相當重要的,
生活有了次序感以後,就會產生責任感。
我們在尋求生命目標的時候,因為這種企圖心支撐我們不斷前行。

沮喪也好、憂傷也好,通常來自於我們對期待的幻滅。
許多轟動社會的殺人案件,都因為期待破滅,
在無處可獲得渲洩情緒的情況下,
當事人只得以各種破壞的方式來進行毀滅之實。
在心理層面來看,這常見的心智失序,
只要找到正確的心理疏導方法,就可以減少失序的錯誤。
接下來這十項有效的心靈法則,可以讓大家脫離憂鬱、沮喪,
這也是我常年以來一直提醒自己,做為激勵自己的心靈法則:

停止自怨自艾

其實當我們自我同情的時候,也是我們能量處於最低的狀態。
人類有史以來,都是在面對困境時候反而可以激起最強大的戰鬥力。
但是當我們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時,所有的奮鬥力都會突然消失。
避免為自己找理由開脫,覺得自己滿腹委屈處於弱勢,
千萬要馬上停止這樣的憂傷感,
因為它只會越來越惡化,把你拖向另一個非常糟糕的黑暗狀態。

學習原諒自己

記得一件事情,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人事。
任何的犯錯都是可以原諒的,
我們繼然可以原諒別人,為什麼不能原諒自己呢?
但要記住,一旦我們做錯了事情,一定承認它面對它,
而且決心從這個錯誤中學習反省。

以正面和樂觀的方面去思考

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如果都以開放的心靈和正面的想法去看待它,
就可以減少負面的影響。
同時我們可以透過每一件發生的事情,
找到值得學習的內容,甚至以此做為減少錯誤與對其他事情的防範。

享受當下

我們不但要享受當下的感覺,同時也要享受所有出現在周遭的人事時地物。
如果我們只是一天到晚憂愁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會忽略掉了眼前最真實的生活。反正明天還未發生,當下正在呼吸。

別管他人怎麼說

許多人都活在別人的看法下,其實這大可不必。
因為我們不可能去取悅任何一個人,我們也不可能為任何人而活。
你必須先確定自己是誰,自己想做什麼,這個才是你活著的最大意義。

隨時保持微笑

別小看了微笑小小的動作,它可以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你也可以放開胸懷大笑,這是最好的心情治療,
對許多人來講,它能幫我們放鬆解壓並增加正面能量。
同時,已有太多的醫學報告提供,常常微笑或大笑的人最容易引來成功。

學習愛自己多一點

我常聽到許多人對自己感到不滿,
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或者覺得給別人的不夠多。
但是你別忘了,
只有在你先愛自己了以後,才有能力去愛對方、愛其他的人。
因為我們不可能分享我們根本沒有的東西,也就是說,
當我們都不愛自己的時候,我們是不可能全心全意去愛別人的。

冥想和反省

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用我們的思考和專注力運行,
用「潛意識洗腦」的方式來告訴自己,自己是最好的!
我們透過冥想、簡單的呼吸法,不但放鬆我們的心情,
還有抒緩腦力的作用,
讓我們在活動中平衡身心得到平靜安詳正面的力量。

要堅定相信自己,打擊所有的負面想法

每一個人最大的挑戰跟問題是,必須要先破除自己內心裡面的陰影和恐懼。
所以我們要隨時保有足夠的能量和能力,
來面對外界的挑戰,對抗內心的黑暗。
當我們有任何壞的念頭進入腦子裡面,
我們就必須立即將它踢除掉以免後患,
讓我們隨時保持一種清明、正直、陽光的身心靈。

學習感激

不是每一人都是完美的,我們要感激我們現在的樣子,
感激父母親給我們生命,
感激這個社會滋養我們,提供我們許多正面的協助。
永遠都不要去想自己沒有的部分,你一定要感激自己所擁有的這一切,
如此才可以鼓勵自己再去做更多的努力,
獲得更多的支援,也可以貢獻更多。
隨時都要保持冷靜、穩定的態度,
一旦我們決定要生活下去,就一定要想辦法好好生活。


作者:倪端
摘自:理想人生9堂課/東觀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