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金牛座的詩《口渴的魚》——魯米詩選

2023070518:30
 





 



 獻給金牛座的詩



《口渴的魚》
 
我尚未厭倦於你,因此,別厭倦於憐憫我! 
所有止渴的容器 水壺、水桶 
必定開始厭倦於我了。 
 
我體內有一尾口渴的魚, 
它有著 永不饜足的口渴! 
 
指引我通往大海的路吧! 
把這些充數的、吝嗇的容器 
 
通通打碎。 
 
把這些這些綺想和憂傷也 通通打碎。 
 
且讓我的房子浸泡在 昨夜村外漲起的潮水裡, 
那藏在我胸口中央的潮水裡。 
 
約瑟像月亮般跌入我的井裡。 
我期盼的豐收全被沖走了。 
但不打緊。 
 
一把火自我的墓碑竄起。 
我不稀罕學識、尊嚴或尊重。 
 
我只稀罕這樂曲、這黎明 和你貼在我臉頰上溫熱的臉頰。 
 
悲傷的行伍慢慢聚集, 但我不打算和他們同行。 
 
每次寫完一首詩 結果都一樣: 
 
無邊的寂靜向我襲來, 
令我狐疑,我搬弄語言何為。 





《金牛座》
你不需要向外探索什麼
就知道一切所求自己會到來
甜的、美的、愉快的、神秘的
你只需慵懶地張開嘴巴
用舌尖 用臉頰去感受存在
 
人生還有什麼重要的事情?
“除了吃飯和睡覺 也許還有別的意義
但如果沒有就更好”
 
饑渴的感官
源源不絕的需求和欲望
像上帝布下的一道豐盛的誘餌
在滿足中繼續引誘
在引誘中製造虛空
而那虛空不正是你立足的地方?
 
接下來 往哪裡去?
注視寧靜的幸運兒
雖然不認識上帝
你卻走著和它一樣的路數:
享受、獲取,且沒有痛苦。——小樹註腳

     魯米(Molang Jalaluddin Rumi)簡介 


  

魯米(Molang Jalaluddin Rumi)
是十三世紀伊斯蘭神秘主義的重要詩人。

他的作品於十九世紀始被引介到西方世界。
被許多歷史學家和現代文學家視為
人類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詩人兼哲學家之一,

其歷史地位與中國的李白、杜甫,西方的但丁、莎士比亞媲美,
已被公認為世界文學中的珍貴瑰寶。 
九○年代以來,
西方興起了對魯米詩歌頌讀的熱潮,其詩集因而成為暢銷書。

  魯米的詩所表達的是人類永恆不變的共同真理。
這個真理無論是在基督宗教的世界中看得到,
在印度的宗教思想中看得到,

更是在中國的老莊思想中看得到。
正如巴克斯教授所,
魯米的詩歌正如中國的道家在朋友喪禮中施放的鞭炮。
魯米的詩,隨處閃現生命智慧的靈光,既是空靈的,又是現世的。



 

點擊標題閱讀
*聊聊你的運氣【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