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天生贏家(7-7)

2015110118:30



第一篇 天生贏家(7-7)


像其他能力一樣,夢想的能力是可以被濫用或誤用的。
有許多人整天除做夢以外不做別的事,他們把全部的生命力,
花費在建造他們不想實現的空中樓閣上。
他們陷入了一個不自然而虛幻的世界中,直至其他各種能力因不活動而癱瘓為止。
我們要清楚,夢想不等於空想。
我們愈能實現我們的夢想,則我們的能力也愈會堅強。
一個舊的夢想的實現,往往可以感應起一個新的夢想的努力。
就在人類化夢想為事實的能力中,我們發現了世界的種種希望。
現在世界知名的哈佛大學是由哈佛·約翰用幾百美元創立的,
而耶魯大學在初設時,只有少數幾本書籍。
這些是化夢想為現實的好例子。
不要阻止你的夢想,信仰並且鼓勵你的夢想,同時努力使之實現。
你的生命的內容,將全依你的夢想而決定。
你的夢想,就是你生命歷程的預言。


◎你的情緒,你做主

偉大的發明家、成功者本傑明·佛蘭克林在他的自傳中提到過這樣一件事;
“我注意到,一群人當中有一位機械師,他在離我辦公室不遠的一間房子裡工作,
他似乎總是心情很好的樣子。
不管見到誰,他都會微笑或者和氣地說幾句話。
不管天氣多麼寒冷、陰沉,他的臉上總是浮現著愉快的笑容。
一天早上,我碰到他。
我向他請教其中的秘密——他如何能始終保持著高昂的情緒。”
“他告訴我,他有一個非常難得的妻子。
每當他早上上班的時候,她總是溫柔地鼓勵他;
晚上下班回到家裡,她總是微笑著用親吻迎接他,
並且已經沏好了茶,一天裡他的妻子做了那麼多的事情來讓他高興,
因此,他說他心裡對任何人都很難想到不好的話。”

樂觀的人總是能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隨時準備扭轉敗局走向成功。
所以,他們總是受到歡迎。他們不僅自己快樂,還能給別人帶來快樂。
美國前總統林肯有一個好習慣,他總是在自己書桌的一角放著最近發表的幽默故事。
而每當疲勞、厭倦或者沮喪的時候,他就拿起這些幽默故事,讀上一兩篇,
他的疲憊和困倦就能得到很大的緩解,這也給他帶來了更愉快的心情。

俗語說得好:“快樂的心靈就像良藥一樣易使病人康復。”
如果我們把痛苦緊緊抱在懷裡,那麼按照心靈的內在規則,
我們心裡念念不忘的就總是不幸的想法,它會像流感一樣悄悄滲入我們的靈魂,
並且會越來越囂張,直至把我們毀掉。
銀行家傑·庫克在51歲的時候,財富高達數百萬美元,
而到52歲的時候,他損失了所有的財富,而且背上了一大堆債務。
但是,庫克沒有放棄,他決心東山再起,不久他又積累了巨額的財富。
當他還清最後300個債務人的欠款後,這位金融家實現了他偉大的承諾。
有一次,一位客人問他,他的第二筆財富是怎樣積累起來的。
庫克先生回答說:“這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改變從父母身上繼承下來的天性。從我早期謀生開始,我就認為要從充滿希望的一面來看待萬事萬物,
從來不要在陰影的籠罩下生活。
我總是有理由讓自己相信,實際的情況比一般人設想和尖刻批評的情況要好得多。
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到處都是財富,只要去工作就一定會發現財富、獲得財富。
這就是我成功的秘密。記住:永遠把目光停留在事物陽光燦爛的一面。”
永遠不要憂慮,永遠不要發牢騷。
如果我們一直向上看,生活積極樂觀,工作勤奮努力,就一定會得到幸福。
地底下的種子從來不懷疑,總有一天它會破土而出。
它從來不問自己,怎麼才能突破壓在頭上的厚厚的土層。
它從不抱怨成長的過程中碰到頑固的石頭和沙礫,
而是不斷地把自己柔嫩的綠芽一點一點向上頂出,
透過石頭和沙礫,堅韌勇敢地生長著,直到露出地面,長出枝葉,並開花結果。
從幼小的種子那裡,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偉人從無名之輩成為社會名流的成功奧秘。

讓我們一起謹記威廉·詹姆斯的名言:
只要將一個人內心的態度由恐懼轉為奮鬥,他就能克服任何障礙。
讓我們為自己的快樂奮鬥,學會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吧!

◎找到屬於你的音符


美國演技派電影明星達斯丁·霍夫曼在“金球獎”的頒獎典禮上接受終身成就獎時,
提到一個真實的小故事:有一次,他為電影《畢業生》做宣傳,
碰巧與音樂大師史達溫斯基在同處接受訪問。
主持人問起史氏,那時是否是他一生當中最感到驕傲的時刻——新曲的首度公演,
功成名就、掌聲四起?史氏加以否認,他說:
“我坐在這裡已經好幾個小時了,這期間,
我一直不斷地在為我新曲中的一個音符絞盡腦汁,
到底是‘1’比較好,還是‘3’比較好?
當我最後發現眾裡尋她千百度的那一個音符的一刹那,
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最驕傲的時刻。”
霍夫曼說,他被大師感動得當場哭了起來。
如同偉大的作曲家心無旁騖、孜孜不息地尋找一個最能感動他的音符,
不管是從事何種行業的人,那最令人滿足、安慰的時刻,
的確是在自己“千山萬水”、“柳暗花明”終於找到了的那一瞬間。
人生最大的驕傲,不在外來的掌聲、名利或權勢。
掌聲會停,名利、權勢也不過是暫時的錦上添花,終是過眼雲煙。
我們倒不如試著學習認識自己的潛能,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並在設定方向之後,不畏艱辛,努力、不懈地去追尋,
一旦真的找著了最能感動自己靈魂的“那一個音符”,必得人生至樂。


人生的旅途上,有些人或許已經找到自己所要的那個音符了,
這可喜可賀,卻也要繼續努力。
而那些仍在尋找的人,更不必氣餒,
因為對於我們自己來說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物理學家湯姆遜由於雙手的不便,在處理實驗工具方面感到很煩惱,
因此他的早年研究工作偏重於理論物理,較少涉及實驗物理。
後來他找了一位在做實驗及處理實驗故障方面有驚人的能力的年輕助手。
這樣他就避免了自己的缺陷,努力發揮了自己的特長。
野生物學家珍妮·古多爾清楚地知道,她並沒有過人的才智,
但在研究野生動物方面,她有超人的毅力、濃厚的興趣,
而這正是幹這一行所需要的,所以她沒有去攻數學、物理學,
而是進到非洲深林裡考察黑猩猩,最終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被譽為世界保險業鉅子、創富學第三代祖師的克萊門·史東指出:
要注意到這個事實:沒有什麼人用大盤子把成功
送給我們所談到的任何獲得了成功的人。
他們每個人都是通過發揮他所發現的、他本身所固有的許多才能,
才做到了這一點的。”




超越你自己


◎超越自我須打破常規

追求成功的人,必須為自己的將來負責。
他所做的,應該有助於實現他的目標。
他必須為自己的決定、取捨和行為承擔責任,
必須自己為自己考慮,選擇那些可以指導自己生活的價值、目標,
而不是不加辨別,接受家庭、朋友或其他人所講述的一切。
沒有誰必須對你承擔義務,家庭、朋友,甚至政府,
都是如此,你只有自己對自己的將來負責,生活的重擔不可能讓他人來為你負擔。
你在生活中,應該選擇一種積極而不是消極的方式。
你能為自己承擔多少責任,你就能得到多少快樂和成功。
如果你限制自己的發展,環境分配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這樣你永遠與成功無緣,真正的成功需要你打破常規,作出更多的貢獻。
我們需要的,不是問自己生活中需要什麼,而是問:
“我要得到這些我希望的東西,必須做些什麼?”
世界在飛速地變化,你必須做出選擇,
或者現在就注意發展自己的潛能,以便將來取得成功;
或者,像你周圍的人那樣,只是不斷地抱怨生活,從來不去行動。
打破常規,才能發展。明智的人會選擇前者而摒棄後者的。




◎超越你的失敗


只要你知道如何對你的消極情緒宣戰,
你的自我心像就會在你的積極生活方面支援你,
使你在你的心靈戰場中打勝這場戰爭。
不要懷疑,你的心靈的確是一個戰場,
只要你能戰勝,你就會安享你心靈的太平日子。
你的陸軍,慢慢爬過濃密的叢林,與敵人接觸,
越過隱蔽的敵後,刺探對方的陣地,
這就是你認識你的思想和心像的最高重要性。
你的空軍,擁有最新型的噴氣機和戰術上的攻擊力,
就是採納一種積極的人生哲理,設定你的目標;運用你的成功契機。
你建立的空軍,就是加強你的自我心像、你的自我畫像、你對自己的價值觀。
但是你的海軍,除非已經獲悉你的大敵——你的失敗——關鍵的所在,
是不會運輸你的部隊,使它克敵制勝。
你在行進這場戰爭之前,必須先把這個自我挫敗的關鍵找出來,
把它從你的心中連根拔除。
這樣把你的想法與戰爭相比,會使你感到好笑嗎?應該不會。
在這個紛繁的世界中,心裡充滿憂患的人實在太多了。
若要消除這種憂患,暴露這種有毒的思想,然後粉碎這種病態的理念,
並以快樂的觀念和心像取而代之,往往需要發動一場戰爭才行。
借用美國前總統威爾遜的話,一場“使你心靈安享幸福”的戰爭。
過去一百年來,人類的發展突飛猛進,因此現在我們可以說:
一個人的思想和他的心像勝於槍炮。
我們要對我們的消極情緒宣戰;對我們的失敗心理宣戰。
不過,且讓我們先行決定:我們的基本目標只是消滅我們的消極思想,
享受太平安樂的生活。
然後進行其他的目標,去充實自己的生活,去過積極的歲月。
而我們當前最重要的目標是,把自己從虛妄的信念之中喚醒過來,
免得它們麻醉了你的成功機運。
假如你讓自己的虛妄信念,
把你拖入失敗的境地,你的目標又有什麼意義?
你對自己又能做些什麼?
除了沉入消極抑鬱、放棄一切目標、遮掩人生陽光,
在別人都開始美好生活的時候,
你卻躲在黑暗房屋中哀傷厭世之外,還能做些什麼?
成功生活的要訣,在於超越你的失敗——
不要為錯誤而哀傷,放下自疚的擔子,堅定地進入人生的佳境。



◎學會每天超越自己

無法每天超越自己的人,通常成不了大事。
只要說服自己做得到,不論多麼艱巨的任務,你必能完成。
反過來說,如果想像自己做不到,就是最簡單的事,對你也是座無力攀登的險峰。
有這樣一個故事:

林恩是位精力充沛、在家的忙碌的妻子和母親。
18年來,她每天都要安慰和支持她的家人,她有個需要特殊照料的患腦積水的兒子。
當孩子們長大時,林恩越發不安,她渴望做名電腦檢修工。

  她走出家門,在富有挑戰性、男人所統治的領域工作,令林恩引發了無限憂慮。
她的女性朋友分擔了她的憂慮。在她們的鼓勵下,林恩開始慢慢地克服憂慮,
接著就開始積累成功所需的經驗。
當然她經歷了挫折,但為她沒有灰心,一次又一次地越過挫折並堅持下來。
最後,林恩開始認同並相信她做女商人的能力。

  現在,林恩擁有一份成功的電腦查詢生意。
她的成功是一點一滴積累而成的,例如參加成人教育班;
自願擔任電腦初學者的培訓員;組織收費低廉的小型討論會等等。
她的最大成功就是超越了憂慮,超越了自我,
並集中每次取得的小小成功,才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對自己有信心,並竭盡所能地工作——這是成功的根本。

第一篇 天生贏家 完結篇







延伸閱讀:
第二篇 呵護心靈(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