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神明手冊 – 預知夢

2018042518:30

「lucid d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

實習神明手冊 – 預知夢

 

預知夢是在夢中收到關於未來的有效資訊。
預知夢可以是千里眼式的,就像你預先看到一件未來的事件那樣。
夢也可以是千里眼式,但不是預知夢,就
如同你在夢中看到一件事,
其發生的空間與你的不同,卻是與你對它的感知同時發生的事。
你做過預告未來的夢嗎?你最先的回答也許是驚訝的“沒有,當然沒有”。
你也許會補充說“至少,如果我真的做過這種夢,我也從沒記住過”,以修正剛才的聲明。
但我的論點是,我們全都做過預告未來事件的夢,只是這些夢往往都被遺忘了。
因此,我們得不到有價值的知識。
非常可能你在夢裡收到對未來的一瞥,但你清醒的自己對此毫無覺察。
不過,你不會永遠都得不到這種知識。
是有辦法將它帶入意識的,本章列出的實驗會讓你在這方面得到可觀的結果。

預知夢就是在夢中收到有關未來的有效資訊。
預知夢可以是千里眼式的夢,就像你預先看到一件未來的事件那樣。
夢也可以是千里眼式但不是預知夢,就如同你在夢中看到一件事,
其發生的空間與你的不同,卻是與你對它的感知同時發生的事。
一般而言,認定一個在科學上無懈可擊的預知夢之前,有三個必要的因素:
必須在發生之後,盡快把這個夢告知另一個人或幾個人;
必須有可靠的證據,證明做夢者的夢中所見後來真的發生在實際的世界裡;
必須弄清楚這個資訊不可能經由正常的感官知覺接收到。
如果這些條件聽來令人泄氣,讓我趕快提醒你,盡管如此,
還是有公認可信的心靈學會記錄和搜集了成千上萬個預知夢。
不過,你自己信任的親朋好友對預知夢的第一手描述,
或許更能說服你這種夢是有憑有據的。

我建議你開始詢問自己的熟人和親友。
你會發現大家都急於談論預知夢,而且這個私人的調查會打開你的眼睛,
讓你看到這種夢並不像你最初以為的那
麼稀奇。
可是你必須了解,除非仔細地寫下那些夢,否則無法賦予它們任何科學上的有效性。
為了你自己好,把上述三個因素應用你聽來的所有預知夢的例子上。

我先生和我很榮幸能與國際知名的雕刻家安德森先生(Ernfred Anderson)為友。
安德森先生告訴我以下這個夢。
一九一八年的一個週六晚上,他夢見他年輕的妹妹躺在一具棺材裡。
這個妹妹住在瑞典,而安德森住在紐約市。
就他所知,他妹妹健康良好,當年二十二歲,有一個幼兒。
第二天的星期日晚上,他把這個夢講給在他家參加晚宴的十到十二個朋友聽。
星期一他收到一封電報,通知他在周六晚上,
也就是他做夢的那一晚,他妹妹去世了。

幾年後,安德森先生見到她過世妹妹的女兒。
現在已經長大的她告訴他,
他們家人常常談到她母親在臨終時說的話,是對人在紐約的安德森說的。
在這例子當中,安德森先生收到了明確的資訊——知道他妹妹死亡的事。
在他收到通知死訊的電報之前,他已經把這個夢講給宴會上的人聽了。
這類的夢幾乎永遠會被記住。其中的情感內涵是如此鮮活並震人心弦,
以致留下了強烈的印象,連意識心也會覺察收到的資料。

但比較不具重要性的曰常事件又如何昵?夢是否也瞥見霣相當中比較世俗的面向?
基於我自己的經驗,我的答案是“是的”。
不過,意識往往沒有保留這些夢,因為預見的事件與實際事件本身一樣單調乏味。
但是,怎麼能夠認為任何對未來正當合理的一瞥單調乏味呢?
這種夢的發生頻率可能比更驚人的那些夢來得高,
但它們可能非常順暢地融入我們習慣的活動模式之中,
因此我們根本沒有注意到它們,除非夢裡預言的事確實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發生了。
舉例來說,另外一位朋友桃樂西亞,皮瑞,馬斯特夢到她丈夫預期的紅利的精確數字。
因為數字實在太大、太不尋常了,所以她把夢講給丈夫聽。
兩週之後,紅利真的發下來時,數目和夢境一樣。

我們的一個鄰居,夢到她和她丈夫會去看一棟位於艾爾默拉的威斯特芒路的房子。
他倆一直在找房子,所以她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但是她確實對她丈夫提到那個夢。
她把那個夢給忘了,直到周末一個房屋仲介打電話來,
請她去看在威斯特芒路上的一 棟房子時,她才又想起來。
這位鄰居的先生接著告訴我一個一再重現的夢,這個夢的性質我毫無所
悉。
他夢到座位的安排,隨後這些安排就完全一模一樣地實現。
舉例來說,他夢到某些朋友來訪,他們選擇了明確的沙發和椅子的位置。
後來那些朋友真的來了,他呆呆地看著他們選了他們在夢中選的位子。
度假期間他也夢到這種安排。當親友坐下進餐時,座位的安排跟他預見的一樣。
他很窘地告訴我這些夢,但遺憾的是,
他並沒有把這些經驗告訴他太太,也沒有留下紀錄。

有天晚上,羅勃做了下面這個夢。他夢見自己開車載三名乘客從一座飄雪的小山下來。
暴風雪肆虐著,路況很差。在夢裡他對其他乘客評論情況的危險。
前面一輛車轉彎不成而撞山了。羅勃寫下他的夢,也告訴了我。
我們笑了,說這幾乎不可能是千里眼式的夢,因為當時是四月,天氣一直很好。
四天之後,在複活節那天,我們請羅勃的父母吃飯。
下午時分,突然刮起了暴風雪。幾小時內,處處都積了雪。
我們決定開車送他倆回家,他們家在距離很遠的一個城鎮。
把他們送到家之後,我們得回自己家。路況和夢境完全一樣。
在一處彎道轉彎時,我們看見前面的車滑出了路面。
羅勃還曾評論說,在這樣一場暴風雪裡開車是不智的。

桃樂西亞跟我們說了另一個夢。她看見自己在夢裡讀一張紙條,
一張銀行通知單,通知她透支了三元六角一分錢。
到了早上,她想起了這個夢,便去看看自己的支票簿。
上面顯示還剩余四十四元。既然那天她有事去銀行,便請行員查一下她的戶頭。
行員查了,然後遞給她一張紙條,上面說她的戶頭透支了三元六角一分。
這個夢很可能源自個人潛意識,但不管它的來源是什麼,都含有十分實際的資訊。

以下是我自己的夢,也很有趣。它與一位年老的鄰居有關。
她身穿黑套裝,站在一家醫院大廳的樓梯間。
大廳左手邊有個樓梯,右手邊則是部分隔起來的禮品店,
在那兒可以購買禮物,可能是送給病人的禮物。
我的鄰居在哭,雙眼極為紅腫。她只告訴我,
她要離開了但不想走。早上我跟我先生講這個夢,並把它寫下來。
那天稍晚,我碰到了我的這位朋友。她
眼中含淚告訴我,她剛剛得知她必須去醫院動眼科手術。
羅勃和我才剛從緬因州度假回來。我們並沒有和我們的鄰居通信,
而且從我們在我做夢的前一天回來之後也沒見過她。
後來,她病得很重被送入醫院,我去探望她。
我從來沒去過那家醫院,
但在大廳右手邊,真的有一個和我夢中
所見一模一樣的禮品店。
再一次,因為其中的情感內涵,這個夢給了我一個強烈的印象,但感情成

分較少的夢常常會忘掉。舉例來說,
當安德森先生把跟他死去的妹妹有關的夢告訴我的時候,
他也順便提到他前晚做的一個夢,在那個夢中,他和一位朋友討論畫家畢卡索。
當時我在一家畫廊工作,而安德森先生到我辦公室來,
最初是要討論他朋友剛在那天早上給他的一幅哥雅(Goya)的版畫。
我打斷安德森先生,問他擁有這幅哥雅版畫的人和他夢到的男人是不是同一人。
他困惑地說是。他完全沒想到這個關聯。
就在他夢到畢卡索和他朋友的第二天早上,
他朋友給了他這張哥雅的版畫。
考慮到某種扭曲混淆了畫家畢卡索和哥雅的名字,這個夢還是很有趣。

但是讀者你又如何呢?
常常在你醒來的那一剎那,仍隱約保有這種夢的印象,然後它便消失了。
如果你預見的事在幾天內發生,你可能記得那個夢。
不然的話,它便被遺忘了。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就是會忘記你大多數的夢。
我為你設計的第一個實驗就是要幫助你記得你的夢,並認清它們包含的任何資訊。
鄧尼(J.w.Dunne)在一九二七年用過這個實驗,後來各種不同的調查者也用過。

有個熟人確信他從來不做夢。他從來不記得做過任何夢。
這是意識心抑制潛意識力量的一個極端例子。
這位熟人答應我做我將告訴你的實驗。三週內,

他排除了他抱持多年的一個錯誤觀念。現在他記得他的夢了。
這個經驗對他很有益。做這實驗之前,我很少想起做過的夢。
下一章,我們要來看看我們可以怎樣訓練自己,才能更進一步保留這些睡眠活動。

準備做實驗了現在來談實驗本身吧。
每晚睡前,在枕頭下面或床頭幾上放一本筆記簿和一枝
鉛筆。
入睡前,堅定地告訴自己,醒來你會記得自己的夢,並立刻把它們寫下來。
這些指示應該在你放鬆下來、準備入睡的時候跟自己說幾遍。
一週內你就會發現自己想起了一大段一大段的夢。
繼續這個練習,你記得的夢境比例就會增加。
把夢寫下來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想起來的細節比剛醒的時候還多。
不過,如果幾天沒有結果,也不要灰心。這裡牽涉到的是,一個新習慣的建立。
這得花些時間和力氣,但結果是值得的。
有必要的話,鬧鐘不妨提前五分鐘,以便你有足夠的時間不慌不忙地記錄夢。
這裡需要的自律比最初明顯可見的還多。你必須嚴格遵守指令。
早上,眼睛未睜開前先躺一會兒,夢會留在你的記憶裡,立刻把它們寫下來。
別起床,別先喝杯咖啡再說。
在寫下你記得的第一個夢時,你可能會想起其他的夢。
幫你的夢註明日期,這一點非常重要。
寫下在你腦海中的那些細節,
但要確定你沒有有意地加油添完成實驗這只是一半的實驗而已。
利用這個程序,你就會想起自己的夢,
但實驗的後半部是讓你能夠根據現實比對夢的事件;
也就是說,拿夢的事件與隨後在物質實

相裡發生的事核對。實驗的後半部將會讓你有意識地了解自己在夢中感知未來事件的能力。
常常去看你記錄夢的筆記本。比較那天的活動和前幾天或前一周做的夢。
雖然你寫下了自己的夢,但你要是不重讀以便刷新記憶,就會忘記。
舉例來說,在看我自己的筆記簿前,我很吃驚地發現,
很多夢幾乎是不熟悉的。縱使我曾記下它們,意識上卻已遺忘。

仔細核對筆記。如果你夢到涉及一個朋友或親人的事件,
那就立刻寫信給他們,或想辦法核對一下。
如果你不想提你的夢也可以。這種持續不斷的核對
是必要的,
唯有用這種方式貫徹到底,才能獲得最大的益處。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個例子,本來我不想費事,但這種核對在這個例子當中卻很重要。

我夢到我小叔的小姨子和我一起走在街上。她剛流產,而且幾分鐘之前才出院。
我問她,她的丈夫在這種時候丟下她一個人是什麼意思。夢到此結束。
首先,這個年輕女人不住在這個城裡,我只在很多年前見過她兩三次。
我跟她交情不夠,不能寫信問她最近有沒有流產。
不過,我寫下了夢並且記下日期。幾個月後,我先生的弟弟來看我們;
他的太太是那年輕女人的姊姊。我不經意地問他,他的小姨子好不好。
他告訴我她很好,但是不久之前曾經流產。
我喃喃地說很遺憾,並提到她先生一定很難受。
然後我小叔告訴我,那女人的丈夫並沒有在醫院陪她。
如果我沒寫下那個夢和日期,也沒花功夫比對夢事件與實際事件,
那我就不會知道這個夢包含了有憑有據的資訊。
附帶一提,在這之前和之後,我從沒夢過這個女人。
流產的時間和我做夢的時間大致吻合。
我小叔並不確定她到底在哪一天流產,但在那個月的那個時間倒是沒錯。

再次重申,你一定要記下每個夢的日期。
當一個夢事件真的發生在日常世界的時候,
你一定要在夢的紀錄下面為這目的預留的空間裡寫下這個事實。
日期和任何其他相關的資訊也要寫下來。
因為你想確切知道事件發生在涉及的夢之後而非之前,所以日期格外重要。

我們如何能接受某些夢是預知性的這個事?我自己筆記簿的證據是我的證明。
你自己記錄的證據,將是你的證明。超心理學家知道預知夢是事實,
然而在其他的科學圈子裡,並不接受這件事。
勤勉地研究自己的夢,
並且有系統地比較夢事件和實際事件,科學家自己會找到證明。
不過,他們在自己的實驗室裡找不到這種證明。
能夠研究和評估夢的實驗室只有一個,那就是個別人類人格這間複雜至極的實驗室。
預知性的夢使得“人格並不是一般以為的那樣受制於時間、空間或物質”這個概念更具分量。
你自己的夢筆記比任何東西都更能證實這一點,
這讓我們對時間的觀念面臨嚴重的質疑。
如果未來是在過去之後,並且與過去分開存在著,

那麼不論在夢裡或醒著的狀態,我們都不可能感知未來事件囉?
如果時間真的以這種方式存在,那麼再也沒有情感的衝力能突破過去與未來的障礙。
我自己的經驗讓我相信,未來的一部分是可被感知的,
而且大家對時間的普遍觀念並不適當,甚且還會誤導人。
自我對時間的感知可能只是一連串的片刻,但人類人格的一部分,
卻能夠也真的是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感知事件。
造成困難的並非時間本身,而是我們感知時間的能力有限。
讀者也許有興趣讀一讀“賽斯資料”針對這個主題的說法。

以下摘自賽斯第一次提到他所謂的“廣闊的現在”(spacious present)的資料。
如果時間是以賽斯主張的那種方式運轉,那麼在任何一種的千里眼經驗中便再也沒有超自然這回事了。
顯然,目前所有的理論都無法充分解釋千里眼的現象。
很可能我們對實相本身的整個想法都必須要擴展。
事實上,只有“廣闊的現在”存在,它是太遼闊了,
所以沒辦法用你們的措辭一次探索完它的全部。
因此,你們武斷地將它分成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大房間。
現在你們就在廣闊的現在裡,昨天你們也在廣闊的現在裡,
而在你們的明天,或無窮盡的明天裡,你們還是不會穿越過它。
照你們的說法,你們發現“廣闊的現在”各個面向和實相的速度,
變成了你們
的物質或偽裝時間。在你們的層面上,一定要有物質的操縱。
這也產生了現在、過去與未來的幻覺,而且對你們來說,
現在本身是一閃即逝、幾乎是由灰燼構成的幻象,
超越了任何真正的“記憶”,只能讓人懷舊地回憶。
這也是你們的物質偽裝系統造成的,在這個系統當中,
物質的具體化出現、長大、成熟、消失(譯註:如佛法說的“成、住、壞、空”)。

在“廣闊的現在”,正如它確實存在的樣子,
所有曾經存在的東西仍然存在,所有在你們的明天將會存在的東西確實已然存在。
除了用一種非常有限的方式,
否則你們在自己的層面上無法體驗這種實相,也無法自發地體驗這種實相。
但自發性卻是“廣闊的現在”具有的本質。

我曾說過,你們的房子墻壁並不真的以那樣子存在,
因此你們放在“廣闊的現在” 裡的分隔也不存在。
但是,你們的外在感官體驗到你們房子的牆壁,
而它們也具有為你抵禦其他物質偽裝具體化現象的作用,如遮風、避雨、防寒等等,
所以,你們用一種不同的偽裝模式建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之牆,
也保護你免受尚未準備好去處理的內在力量和實相所傷。
一般而言,當我們談到偽裝時,我們講的是物質的偽裝結構(實體物件)。
不過,也有不是以實質結構,而是以概念形式存在的偽裝模式。

在你們的層面上,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概念是必要的,
但這並不表示時間是以你們認為的那種方式存在。
你們執迷於開始和結束的理論,因為在你們的情況下,
偽裝的構造物仿佛有開始也有結束。基於同樣的理由,你們也執迷於因果概念。
根據你們所抱持的連續性時間的幻覺,而有了因果理論:
一個概念帶來了另一個概念。以下是你們最基本的偽裝
結構概念:
你們認為時間是一連串片刻的觀念,以及,你們的因果概念。
就你們了解的字詞而言,並沒有所謂的因果。也沒有一個跟著一個的一連串片
刻。
若是沒有一連串一個跟著一個的片刻,你們就會看到因果概念變得沒有意義。

在過去和未來都不存在的一個基本實相裡,
過去的一個行為不可能引起現在的一個行為,
而且上述兩個行為都不可能是未來行為的原因。
連續的片刻及其導致的因果概念,
這兩種扭曲的幻覺都是你的外在感官觀察造成的結果,
而且在你們的層面,它們既實際又實用。
因此,它們具有某種真實
性,即使只是對你而言是如此。
它們代表的是,一個針對你們的物質偽裝宇宙本質或多或少真實的描述。
但是,如果它們被理解為只限於你們自己的環境,
那你們的科學家就不會企圖拿它們當作測量其他實相的尺度了。
沒有一連串的片刻也可以有秩序。
信不信由你,沒有你們的因果,也能有秩序。
在自發性裡,在“廣闊的現在”的同時性存在裡,可能有秩序也的確有秩序。
當然,你了解連續片刻的理論在你們的層面行得通,或目前為止行得通。
但當人類變得更有野心時,這個概念對他來說就不再行得通了。
它實際上會在理論上被捨棄,同時它在實際上仍會以其局限的方式被利用。
舉例來說,在你們的科學家發現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的理論陳舊又過時很久之後,
你們還是會繼續使用鐘表。


「lucid d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