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的流水12-2何謂「三摩地」

2014010208:30

 


 



何謂「三摩地」
 

 


三摩地(定samAdhi)」,字面上的意思是「穩固地建立起心」。

要增長三摩地,並不必要去壓抑心。

有些人試圖以靜靜地坐著,完全不讓任何事物干擾他們,
來得到平靜,但是,這就如死了一般。

修習「三摩地」是為了增長智慧和理解

三摩地」是堅固的心──心一境性

它專注在那一境上呢?它專住在平衡的一境上,那就是它的境。

但人們試圖以安靜他們的心來修習禪坐。
 

他們說:「我試圖禪坐,可是我的心連一分鐘都無法靜下來;
一下子飛到這兒,一下子又飛到其他地方去......,
我怎樣才能使它停止下來呢?」
 

你不必去停止它,重點也並不在這裡。

有移動的地方就是理解生起的地方。

有些人抱怨說:「它跑掉了,我把它拉回來;
它又跑掉,我就再一次把它拉回來......」
因此它們就坐在那兒拉來拉去。

他們以為自己的心在到處亂跑,
實際上,它只是看起來好像在四處亂跑。

舉個例子,看看這間講堂......,
你會說:「噢!好大啊?!」
事實上它根本不算大。

它看起來是大或小,都是憑著你對它的感覺。

實際上,這間講堂的大小只是它的大小,非大也非小,
但人們總是跟隨它們的感覺跑。

以打坐來尋找平靜,你必須了解「平靜是什麼?!」
如果你不了解,就無法尋獲它。
  

例如:你帶枝非常昂貴的筆到寺院來,
而在你來這兒的途中,你將筆擺在前面的口袋,
但你拿出來後,卻將它放在後面的口袋罷!

現在,當你伸進前面的口袋時......
筆不在那兒了!你嚇了一跳。

你會嚇一跳是因為你的誤解,
你沒見倒事情的真相,所以結果是苦。

不論站、行、來和去,就是不能停止對遺失筆而產生的苦惱。

你錯誤的理解因而造成你受苦。

理解錯誤會造成苦,
「真是太可惜了!我幾天前才買了那枝筆,現在遺失了。」

但後來你想起:
「噢,當然啦!我去洗澡的時候,將筆放在後面的口袋了。 」

當你一記起這事時,即使還沒看到筆,便已經覺得好多了。

你了解嗎?你快樂了,也可以停止對你的筆的耽憂。

現在,你已經確定了,因此當走路時,
會將你的手伸進後面的口袋,而筆就在那兒。
 

你的心一直在欺騙你,而「憂慮」來自你的「知」。
 

現在,看到筆,疑惑也就消失了,憂慮也平息了下來了。

 




 延伸閱讀:靜止的流水12-3智慧與三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