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你的身體》第二章 你有什麼問題?

2022063012:30

Louise Hay - Heal Your Body - YouTube

第二章 你有什麼問題?

我能夠看清自己的內心。”

·我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

傷痛、流血、疼痛、腸子打結、

肺氣腫、跛行、燒燙傷、器官老化、失明、失聰,

各種疾病接踵而至困擾著我們。

甚至,你可能還會列舉出其他更多疾病的名稱,

我想,這些疾病大家都曾聽說過。

·我的人際關係失去了和諧

他們令我窒息、不理睬我、總是要求我、

不支持我、總是批評我、不愛我、

總是不讓我獨立做事、總是作弄我、

利用我、從來不聽我的,諸如此類。

除此之外,你還能舉出很多名目出來。

是的,這些我同樣也都聽說過。

·我的經濟狀況不佳

我沒有錢、我的錢很少、我的錢永遠不夠用、

我不富裕、我的錢去得比來得快、

我永遠無法付清賬單、金錢從我的指縫裡遛走了…..等等。

除此之外,你還有很多要抱怨的。當然,這些話我都聽說過。

·我的生活是一團混亂

我從無法去做我想做的事、我不能取悅任何人、

我不知道我想要做什麼、

我永遠沒有自己的時間、我的需求和願望總是被忽視、

我做這些只是為了讓他們高興、我只是門口的擦鞋墊,

沒有人在意我想做什麼、我沒有天賦、我無法做對任何事、

我所做的一切都太遲了、什麼任何東西對我都無效……等等。

你還可以說出很多來,我聽到過的遠不止這些。

 

到我工作室來的人,問題千奇百怪,大同小異:

身體有各種不同的病痛、或是無法與人相處,

再不然就是缺少金錢,精神苦悶……

每次當我問他們,生活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通常他們會回答上面所列的某一項或其中幾項。

他們真的認為他們知道問題所在。

卻不明白他們的問題真正出在他們的思想,

是因為思想不正確,才產生那些問題的。

 

我會問他們一些基本問題:

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

你的健康狀況如何?

你靠什麼謀生?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你的經濟狀況如何?

你的愛情生活如何?

上一次的關係是如何結束的?

再往前追溯一些,又是如何與愛人分手的?

請簡短地告訴我,你的童年生活。

 

我觀察他們的身體姿勢和面部表情。

但我主要在關注他們在說些什麼。

思想和語言創造出我們未來的體驗。

當我聆聽他們訴說時,已經準備好去理解他們,

理解他們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特定的問題。

我們所使用的語言表明了我們的思想。

有時,人們使用的詞語和他們所描述的經歷不匹配。

這時我就會知道,

他們或者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或者是在說謊。

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為我們打開了突破口,

讓我們知道應該從那裡開始。

【練習】:我應該

接下來,我會給他們一支筆和一張紙,讓他們填寫以下內容:

我應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要求他們用5-6種方式完成這個句子。

有些人無從下筆,而另一些人則洋洋灑灑無法停筆。

然後我讓他們每次念一個句子,

每次都以“我應該____________”開頭。

他們每念完一句話,我都要問他們:“為什麼?”

他們的回答很有意思,而且能指出問題所在,例如:

我的母親說我應該____________

因為,我害怕不做不行。

因為,我必須是完美的。

啊,每個人都應該那樣做。

 

因為我太懶、太矮、太高、太胖、太瘦、

不善語言、太醜、太窮。

這些回答向我展示了他們的信念所在,

以及他們自認為他們有哪些缺點。

我並不評論他們的答案。

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

我和他們討論“我應該”這幾個字。

 

我認為“應該”是我們語言中最具有破壞力的字詞。

每次我們使用“應該”這個字詞時,

實際上,我們正​​在說“錯了”,

無論我們是現在錯了,過去錯了,還是將來會錯,

我不認為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有更多的錯誤。

我們需要擁有更多的選擇的自由。

我很想把“應該”這個字詞,永遠從詞彙表裡清除掉。

我要用“能夠”這個字詞來代替它。

能夠這個字詞給我們以選擇,而且我們永遠不會錯。

然後我讓他們再唸一次剛才的內容,
不同的是這次每個句子都以

我真心希望我能夠……”開頭。

這個開頭給每個句子帶來了新的曙光。

 

他們做這個練習的時候,

我輕聲問他們:為什麼你還沒有做呢?

現在我們聽到了不一樣的答案:

我不想做。

我害怕。

我不知道怎樣做。

因為我不夠好。……..等等。

 

我們經常發現,人們多年以來首先給予自己的,

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或者是責怪自己沒有做那些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

而那些事情常常是別人說我們“應該”做的。

當人們能夠認清這一點時,

他們就可以把那些事情放到“應該清單”裡了。

這樣就輕鬆多了!

我們可以看到,

有很多人迫使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僅僅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認為他們“應該”成為一名牙醫或教師。

我們經常會感到自卑,因為有人告訴我們,

我們“應該”更聰明、更富有、更具有創造力,

就像我們的一些親友那樣。

那麼,在你的“應該清單”上,

能夠拋棄哪些項目來減輕自己的負擔?

在重新檢查“應該清單”之前,

人們開始從一個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他們注意到,很多他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

是他們從來都不想做的,

他們只是試圖取悅別人。

很多次他們害怕或是感覺自己不夠好。

現在,問題已經轉換了。

在開始時,我讓大家拋棄“錯誤”信念,

因為他們只是不符合別人的標準。

接下來,我要開始向大家講解我的人生哲學。

我相信生命是非常簡單的,

我們付出什麼,轉眼間,它就會以另一形式回來。

我們付出什麼,我們就得到什麼。

在我們小的時候,

我們通過周圍成人的反應,來學習如何對待自己和生活。

不管這些信念是什麼,

當我們長大以後,這些信念都會變成我們的體驗。

然而,我們要做的僅僅是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

當下”永遠是力量的來源,改變可以從現在開始。

·愛自己

我繼續向他們解釋,不管從表面上看他們的問題是什麼,

我只要他們確定一個核心點:愛自己。愛是一劑神奇的藥。

愛自己”可以讓我們的生活發生奇蹟般的變化。

 

我不是在談論空虛、自負或被孤立,

因為那些不是愛,那隻是恐懼。

我是在談論充分尊重自己,

帶著感謝的心情體驗我們的身體與心靈發生的奇蹟。

對我來說,“愛”是對心中洶湧的暖流滿懷謝意。

愛會引領我們到任何我們想去的地方。

在很多時候和地方我都能感覺到愛的存在:

生命本身的每個特定階段。

生命的喜悅。

我看見的美的事物。

另一個人。

知識。

思維的發展。

我們的身體以及他們運轉的方式。

各種蟲魚鳥獸、

千姿百態的植物以它們各自的形態生長。

整個宇宙蒼穹及其運轉方式。

你還能給這張清單加上哪些項目?

讓我們來看看我們是如何不愛自己的:

我們不斷地批評和責備自己。

我們用食物、酒精和毒品虐待我們的身體。

我們選擇相信我們是不可愛的。

害怕為我們所做的服務性工作,提出一個像樣的價格。

我們造成了自己身體上的疾病與疼痛。

我們延誤了那些對我們有益的事。

我們生活在混亂與無序之中。

我們讓自己背上債務和負擔。

我們吸引那些蔑視我們的愛人和伴侶

你的思維模式是什麼?

 

如果我們以任何方式否定自己,

我們就是在把“不愛自己”想法付諸行動。

我記得我有一位客戶以前一直都戴著一付隱形眼鏡。

有一天,我們探討了從童年起,

就在內心深處一直困擾她的恐懼。

這種恐懼消除後,第二天,

她醒來發現隱形眼鏡戴起來實在太麻煩了。

她環顧周遭,

發現她的視力沒有問題,一切都清晰可見。

可是她仍然整天都在嘮叨著:

我無法相信,我無法相信。”

次日,她又重新戴上隱形眼鏡。

她無法相信自己的視力已經正常了。

否認自我價值,
是無法愛自己的另一種表達方式。

湯姆是一位優秀的藝術家,

有很多有錢的客戶請他做室內牆壁裝飾。

然而不知何故,他總是自己貼錢為別人裝修。

他以前的報價與他所付出的時間精力相比實在太低了。

任何提供服務或從事某種創造性工作的人,

都有資格出具合理要求的報價。

富有的人願意出大錢獲取他們想要的事物。

價格確定的是價值。

更多的例子,還有:

我的約會對象顯得疲憊和不悅。我想是我哪兒做錯了。

他約了我一兩次,就不再打電話來了。

我想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

我的婚姻結束了,我確信我是一個失敗者。

我不敢提出升遷加薪的要求。

我的體型身材與時尚雜誌上的模特兒

太不一樣了,我很自卑。

我沒有賣出或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我確信是我自己“不夠好”。

我害怕親密的關係,

不讓任何人接近我,所以我發展匿名的性關係。

我不能做決定,因為我們確信他們會出錯。

你對自己的缺乏自我價值感是如何表述的?

·嬰兒般的完美

當你是一個弱小的嬰兒時你是多麼完美。

嬰兒不用去做任何事使自己變得完美。

他們本身就是完美的,

他們的行為好像表現出他們知道這一點。

他們知道他們是宇宙的中心。

他們不害怕告訴別人他們想要什麼。

他們自由地表現他們的情感。

你知道當一個嬰兒生氣的時候—

所有的鄰居都會知道這個嬰兒生氣了。

你同樣知道什麼時候嬰兒高興了,

因為他們的笑容照亮了整個房間。他們充滿了愛。

如果得不到愛,嬰兒就會死去。

當我們長大以後,我們習慣了沒有愛的生活,

但是嬰兒無法忍受生活中沒有愛。

嬰兒同樣愛他們身體的每一部分,甚至自己的糞便。

他們擁有難以置信的勇氣。

你我就像嬰兒一樣。

然後,我們開始去傾聽周圍的大人談話,

學會如何害怕、如何否定自己。

當我的客戶試圖向我表明他們的境遇

是如何糟糕、多麼不可愛的時候,

我從來都無法相信。

我的工作就是把他們重新帶領到
愛自己的時空當中。


How My Self-Talk Protects Me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 Everyday Health

··練習:鏡子

下一步,我讓客戶拿一面小鏡子,

在鏡子裡看著他們自己的眼睛,

說出自己的名字,並說:

我喜歡你並且接受你原本的樣子。”

對很多人來說,這樣做非常困難。

做這個練習時,
很少有人能平靜地獨自沉浸在喜悅之中。

有些人會開始哭泣,
有些人會生氣,有些人會對自己的容貌不滿,

另有一些人堅持說他們無法這樣做。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男士,他扔掉鏡子打算逃跑。

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面對鏡中的自己開始講那些話。

多年以來面對鏡子時,我曾經只能夠說出批評的話。

我回想起往事真是感到好笑,

在我不能接受自己的時候,就會一個勁兒地拔眉毛。

以前每當我盯著自己的眼睛,總是會感到害怕。

這個簡單的練習意味深長。

在一個小時之內,

我就能尋找到一些隱藏在表象之下的核心問題。

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表面問題上,

我們會無休止地追逐每個問題的細枝末節,

當我們以為我們修剪好了所有枝杈時,

問題可能又從另外的地方長了出來。

·“問題”很少是真正的問題

她太在意自己的容貌,尤其是自己的牙齒。

她一次又一次拜訪牙醫,這卻讓她看上去越來越糟。

她修整了鼻子,可是醫生們的技術實在不怎麼樣。

每次整容都驗證了她的信念,即她是醜陋的。

她的問題不在於她的容貌,

而在於她“堅信”她在什麼地方有問題。

 

另外一位女士有嚴重的體臭,在她的周圍會感覺不舒服。

她當時正在學習,打算成為部長,

她很有風度,外表誠實而且充滿活力。

可在這外表之下的內心卻充滿了憤怒和嫉妒,

她害怕其他人搶占她的位置。

她內心的思想通過體味表現出來,

即使當她假裝去愛的時候,她也是處於攻擊的狀態。

還有一個少年,他的母親帶來見我的時候,

他只有15歲,患有淋巴癌(Hodgkin's) ,只剩3個月的生命。

他的母親由於絕望而陷於歇斯底里的狀態,

但是,那個男孩聰明伶俐,對生活充滿了期盼。

他願意聽從我的指導,包括改變他的思想和說話方式。

他的父母已經分居,即使見面也總在吵架,

使他覺得缺少家庭的溫暖。

他渴望成為一名演員。

渴望成名的壓力和不佳的運氣,剝奪了他體驗快樂的能力。

他認為如果自己沒有名氣,

就不會受大家歡迎,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我教他愛自己和接受自己,

他經過我的幫助後,漸漸恢復了精神。

現在他已經長大,定期出現在百老匯的舞台上。

當他學會體驗自己的快樂時,表演的大門就向他敞開了。

肥胖是另一個極佳的例子,

它向我們展示了我們是如何

費盡心機地解決其實並不是真正問題的“問題”。

人們花去一年又一年的時間來和肥胖做鬥爭,可是仍然超重。

他們責怪與超重有關的所有問題。

多餘的體重只是內在問題的外部反映。

比如說,總是感到害怕和需要被保護。

當我們感到害怕、不安全或者“不夠好”時,

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就會有意無意地增加額外的體重。

我們花費大量時間減重,每吃每一口食物都會有罪惡感,

不斷計算我們即將增加多少重量,這都是浪費時間。

即使再過20年我們還是處在相同的情境下,

因為我們並沒有開始解決真正的問題。

如果我們感到更害怕或者更不安全,

那麼我們的體重還會增加。

所以,我不想把重點放在超重或節食上。

光是節食並不管用。

真正管用的節食是精神的節食—消除負面思想。

我對客戶們說:

我們暫且把這些問題擱置一旁,

我們先解決一些其他問題。”

 

他們經常告訴我,

他們無法愛自己,因為他們太胖。

有一個女孩說她自己“線條太粗”。

我解釋說他們太胖是因為他們不愛自己。

當他們開始愛自己並贊同自己的時候,

他們驚奇地發現身上多餘的體重,消失了。

當我向客戶解釋;改變他們的生活是多麼容易時,

他們有時會覺得很生氣。

他們會認為我並不理解他們的問題。

曾經有一位女士心煩意亂地說:

我到這裡來是為我的學術演講尋求幫助,

不是來學習如何愛自己的。”

在我看來,很明顯,自卑才是她最主要的問題,

這個問題瀰漫在她生活中的各個角落,

甚至瀰漫到她的演講稿中。

我的話她聽不進去,她含著眼淚離開了。

一年以後,她又帶著同樣的問題來找我,

並增加了一些其他的問題。

有些人尚未準備好,這並沒有什麼不對。

我們需要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

按照適合我們自己的方式來改變自己。

我一直到40歲,才開始改變自己。

·真正的問題

大家只是瞧了一眼鏡子中的自己,就變得不安起來。

我對他們微笑著說:“好,現在我們來看看真正的'問題'

現在我們可以開始清除前進道路上的障礙了。”

我會和他們談論更多有關“愛自己”的話題。

我們如何開始愛自己—

我們不再因為任何事情而批評自己,

這就是我們改變的第一步。

 

我看著他們的臉,問他們是否批評自己。

他們回答:啊,我當然會批評自己。

我總是批評自己。

現在我批評自己比過去少了。

可是,如果我不批評自己,我該怎樣改變自己呢?

每個人不是都在批評自己嗎?

對最後一個回答的人,我說:

我們說的不是每一個人,我們說的是你。

為什麼你要批評自己?你有什麼問題?”

 

在他們談論的過程中,我列了一張表。

他們的答案通常與他們的“應該清單”一致。

他們感覺自己太高、太矮、太胖、太瘦、不善於說話、

年紀太大、年紀太小和長得太醜

(即使非常漂亮的女士和非常英俊的男士也會這樣說),

或者是太遲了、太早了、太懶了,等等。

注意,答案的基本模式是“……”。

最後,我們回到基本點上,他們說:“我不夠好。

 

啊哈!我們找到了核心點。

他們總是批評自己,因為他們學會了相信自己“不夠好”

客戶們總是對於我能如此快速地

找到這個基本點感到很驚奇。

我們現在不用拿那些表面問題去困擾他們,

諸如身體、關係、金錢、語言表達和缺乏創造力等等。

我們可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消除根本原因上:
“你不夠愛自己!”

 

                       上一章:第一章 我所相信的                       
  下一章:
第三章 它從哪裡來  


You Can Heal Your Life - Louise Hay - Häftad (9780937611012) | Bo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