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殤 ─ 分手後心會痛~是真的!

2011033110:00

分手後會痛~是真的!

徐志摩《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情殤 

情殤, 從西風的裙角寫起,
牆角滲入歲月的淚滴, 心在,心也似迷離。
淡淡青黃,情有枯期, 田田荷問,緣淺何必相遇?
那日花間,誰執手諾許? 絹上淚,總暈成烏雲。
可見過垂離花蕊?
枕著風聲,守著最後清麗,
就盼,落在那人案上, 待歸期,說個分明.....。
人說,情殤該笑帶淚, 遠方山嵐比誓言有情,
向南籬笆,春泥暖過冰心;
寒窗蘿月映,霜雪愛恨明,
我的如來,落在西風掌心;
我的倉央嘉措,竹影映漂萍。
我等哪一句?不負如來,還是,不負卿?
又一年西風起,再次幽窗孤獨影, 亂如麻,剪斷從何起?
彼岸花請暫借託付,情殤第二部曲。
清唱與獨白,唯有霧的合音,
蘆花忘了去年調,晨光總難甦醒;
而沙啞的琴瑟,已沉睡在 我逝水般年華,
偶爾子夜低吟, 偶爾離群無語。
如斯譜流年許不許?
—Joey Su 2016.02.03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觀察剛經歷分手的女性發現,
當她們再重新回憶交往過程時,
大腦的反應會與手握一杯過燙咖啡時的反應一樣的。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心裡傷痛可能影響身體,
將進一步繼續尋找減輕不好回憶讓人心痛的方法。


研究人員邀請了40位
剛經歷分手或被男友拋棄的女性參與實驗,
經過觀看普通朋友與前情人的照片後,
研究人員再為這些女性進行腦部掃描發現,
當這些女性回憶被拋棄過程時其大腦反應,
與『手握一杯過燙的咖啡』反應一樣。


受測者想起過去戀情時,
其腦部的次級體感皮質區
(secondary somatosensory cortex)會出現反應,
該部位在身體出現疼痛時也會產生反應。


研究人員史密斯表示;
「常聽人說:『分手後真的令我心痛』,
可不是說說而已。」


「被拒絕是相當令人痛心的。」
民眾在經歷失去親人的心理壓力,
也可能因此影響到身體,
因此科學家將再進一步研究
如何降低這種心理情緒的方法,

不過史密斯目前並不推薦
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來解愁,
因為治標不治本。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