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備毫無幫助

2012060210:00


每一顆心都是萵苣,
伸出那澆水的手,萵苣就會長大。

 


<責備毫無幫助>

栽種萵苣時,如果長得不好,不要責怪萵苣,
應該找出它為什麼長不好的原因----它可能需要肥料,
或多一點水,或少一些陽光----永遠不要責備萵苣。



但是,如果我們跟朋友或家人間出現問題,我們會責備對方;
事實上,要是我們知道如何照顧親友,
他們會長得像萵苣一樣好。

責備不會帶來任何正面效果,
試圖用論理、辯解來說服別人也一樣效果不彰。
這是我的經驗:不要責備,不要論理,也不要辯論,只要瞭解;
如果你瞭解,也讓對方知道你暸解,
你就能愛人,情況也會有所轉變。

我有一天在巴黎演講,談到不要責備萵苣。
演講過後,我獨自練習步行禪,
當我走到大樓的轉角時,
無意間聽到一個八歲的小女孩對她母親說:
「媽咪,記得要幫我澆水喔!因為我是你的萵苣。」
我很高興這個小女孩完全暸解我說的重點。
然後,我聽到她母親回答:
「我會的,乖女兒。我也是你的萵苣喔!
所以請妳也不要忘了要幫我澆澆水。」
母女一起練習,多美好!

《摘錄自一行禪師的橘子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