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雪油桐花開~

2013050112:30
 
 
 
 
 

 

  
『油桐花』的故事,至今還一直流傳著
故事中,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
每次玩扮家家酒時,
女孩總吵著要插上油桐花做男孩的新娘子。

年過一年,日過一日,他們已長大成人
在爸爸媽媽作主下,女孩要嫁去好的人家。

男孩也因為自身家世並不好,
希望女孩能嫁個好人家,斷然決定離開。

男孩要離開那一天,女孩哭著對他說:
不是你的新娘;我不嫁,要走你走啊!
哪一天,你有了勇氣娶我時,
我會在『開滿油桐花』的地方,
等著你回來娶我。

很熱的五月天,女孩逃婚了,
她跑到一個離家很遠但開滿油桐花的山頭。

一年又一年,五月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女孩期望等待的心,像花辦般跳舞著,
漸漸的,笑容像落葉一樣而飄灑滿地,
再多的眼淚,就像離枝的葉子般乾枯了。

而男孩一直沒有回來,
一年又一年,五月天來又去去又來,
女孩因過度思念男孩,而香消玉殞。

旁人應女孩生前的要求,
將她埋葬在家裡旁邊的油桐樹下。
而後,一年一年所有的花兒,
都隨著五月的結束,也因而凋謝,
只有那棵油桐樹,卻依然開著花。

女孩臨終前,曾對著佛菩薩說:
我死後,擔心有一天男孩在油桐花的季節,
看不到油桐花開,他會找不到我的,
拜託佛菩薩讓油桐花,『花開不離枝』。

忽然間,那棵油桐花開始隨風飄落,
彷彿是男孩跪抱著油桐樹呼喊:
『是我來娶妳,隨我做雞去』。


(做雞去意:嫁雞隨雞之意)

˙後記˙

女孩將給男孩的信請人刻在墓上,
上面是這麼寫著:
開在樹枝的油桐花,是我要嫁你的網紗,
飛在空中裡的油桐花,是我跳舞的嫁紗。

飄在空中的油桐花:
是我愛你的眼淚,是玉山的春雪。

落在地上的油桐花,是爸爸牽我的手,
把我交給你的誓言。

每年每年的五月雪,生生世世,
你要答應我,我要做你最美的新娘,
做你最美的油桐花新娘...........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