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呼喚

2014050608:30




 

偉大的情境不會創造出英雄或懦夫,

只會讓他們顯露在世人眼前。

當我們睡著或醒來,

沉默且無法察覺我們變得堅強或軟弱,

到最後,從危機上才能看出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英國神學家 魏思考(Brooke Westcott


舉行結婚二十週年的派對後,第二天晚上,
丈夫對你說,為了另一個女人,他要離開你;
做完例行的健康檢查後,
醫生發現你的動脈阻塞,必須立刻接受心臟手術;
妻子對你坦承,她吃止痛藥上了癮,需要進入戒毒中心;
合作八年的事業夥伴對你說,
他在處理公司資產時犯了嚴重錯誤,你必須宣布公司破產。


覺醒的呼喚來臨了。

覺醒的呼喚粗暴的逼迫你,踢你的臀部,
讓你飛到空中,再用重拳把你打倒。

它猛烈而粗糙的催促你、要求你,
迫使你注意自己的生活、感情與內在的自我。

它固執的要你面對渴望避免的事物,
要你處理自己不願忍受、拒絕揣想的東西。

轉捩點像站在十字路口,
覺醒的呼喚則像被卡車撞到後,震驚的躺在地上。

轉捩點像暴風雨,帶來灰塵,導致秩序大亂,
覺醒的呼喚像颶風,橫掃我們的生活,摧枯拉朽,吹垮一切。

過渡時期與轉捩點可能緩慢發展,覺醒的呼喚卻沒有這麼舒服。

它們來敲門時,總是讓人感到奇特與震驚。

「始料未及」尚不足以形容它帶給我們的感受。

我們突然跳出舊有的現實,面對新的環境、問題與挑戰,
而這些都是我們希望永遠不必去面對的。

前一刻你的生活順利運行,下一刻卻發現,一切都變了。

你無法相信自己的感覺,無法相信自己走到了這個地方。

你不記得自己經歷過類似的過渡時期。
「出了什麼事?」你問自己:「我不記得自己走到這個方向。」

覺醒的呼喚從來不在我們計畫的路線之內。

當我們發現,我們陷入情緒糾結困境,
而這些困境是它們帶來的,我們不禁吶喊:「我怎會來到這裡?」
即使我們相信,覺醒的呼喚最終會讓我們學習與成長,
改善自己的生活,它首次攻擊我們的時候,
我們仍然感覺痛苦、害怕,覺得快要受不了。

我的好友暨作家蘿契(Lorin Roche
稱之為「猛然打醒」(be shattered awake)。


這種覺醒絕對不受歡迎。

多年前,我所愛的人突然對我說,
我們之間長達十年的感情已經完了,他要離開我,我立刻崩潰。

有好幾個禮拜,我能做的只是哭泣,
與其說哭泣,倒不如說哭號來得恰當。

我處於極度震驚的狀態,
無法釐清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明白自己為何毫無所覺。

一天晚上,我無法入眠,便打開電視,
螢幕上有一群人,正在敘述被外星人劫持的經過。

他們的說法完全一致:上一分鐘還在開車,
或在床上睡覺,下一分鐘就被帶進太空船,接受某種可怕的醫學程序。

我聽著他們敘述經過,突然間,我明白這就是我的感覺,
我彷彿從舊有的生活中被綁架了,
醒來時,已經在惡夢裡。我只想回家。

覺醒的呼喚具有超現實的夢幻特質。

它們讓人覺得,自己被送往另一個地方,
彷彿從一個現實被拋到另一個現實,而不是從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階段。

最初我們可能會否認它,因為無法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不可能這樣,」我們不相信,但還是發生了。

千真萬確,你已經站在這個位置上,不可能不去看它。

這種覺醒的呼喚,嚴重的失落、病痛、意外或悲劇,
會叫醒我們,讓我們對自己的信心、價值觀與生命的意義產生深層的疑問。

在靈魂的核心,我們反省自己是誰。

其他覺醒的呼喚以警告的形式出現,迫使我們關注受到忽略的情境----
再不採取行動,就會破裂的婚姻;再不注意身體,就會出現的重症。


不過,所有覺醒的呼喚都有一個共同點:
它們考驗我們,讓我們看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讓我們在自己的面前顯露真我。

談到覺醒的呼喚,不能不提我的朋友格蘭(Glenn Wollman)。

三十年來,他一直是受人尊敬的緊急醫療專家。

他在加州的幾個急診室擔任主任,並在一家大型醫學中心擔任整合醫療主任。

我剛認識他時,對他在東方與西方醫學的豐富學識,
以及他主張以整體醫療做法改善病患的健康與福祉,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多次的談話中,我發現他雖熱愛自己的專業,全心奉獻給工作,
但對自己未能直接幫助病患,進行預防性醫療,感到十分挫折。

往後的兩年,格蘭心中不滿足的感覺日益加深。

「我需要做出重大改變,」他嘆道。問題在於怎麼改變。

他對同事非常負責,不願讓他們失望。

他是個審慎、精確、善於分析的人,這是他成為好醫生的部分原因,
也是他不容易激烈改變生活的拉力。

經過多年來在組織中工作的經驗,他已失去自己開業的勇氣。

只要我碰到他,我們必會談到此事,
討論他是否該做出改變,得到真正的充實感。

某個深夜,我的朋友瑪莉蓮打電話來:
「格蘭出了嚴重的車禍。」他的跑車正要下高速公路交流道時,
一輛時速七十英里的汽車從後面撞上他的車,肇事後立刻逃逸。

救難人員切開撞爛的車,把他拉出來。

格蘭沒有喪命已是奇蹟,他受了重傷,

背部兩處骨折,腳踝碎裂,近一個月動彈不得。

他的身體不可能回到車禍前的狀態,
不過經過休養和復健,他慢慢復原。

車禍後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幾乎不能站立或走路,
連坐著也不行,他的全身劇烈疼痛。

我想起我們談過這麼多次,
說到他想做出劇烈的改變,但他不清楚該怎麼做。

現在有某種力量替他做決定了。

醫生告訴他,由於急診室的工作需要密集的體能付出,
他再也不能在急診室工作,他已知的生涯宣告結束。

「我自己說的,我想要休息一段時間,重新創造自己的生活。」
他開自己玩笑。

但是,在他的玩笑底層,我們都知道真相。

一個戲劇性的覺醒呼喚撞上了他。

不過幾秒鐘,他的生命就徹底改變,
在未曾料到的情況下,產生劇烈、無法挽回的變化。

格蘭出意外距今已有一年半了。

在這段期間,他寫了一本書,
為醫院與醫生設計整體醫療與互動醫療模式,
還製作了一系列的CD,提供放鬆與靜坐技巧,
讓人在入睡與醒來時傾聽,並親自吹奏笛子做為配樂。

幾天前的一個晚上,我見到他,他自豪的把第一張CD遞給我。

我從未見過他如此快樂。

我們能從許多角度觀察格蘭的經歷。

有些人會說,意外就是意外,與他想離開急診室的想法純屬巧合。

更有靈性的看法是,格蘭若主動做出改變,
可能就不會被宇宙力量「逼著」改變。

另一種說法是,他的生命注定要開展,
他已察覺改變即將來臨,但他不確定要來的是什麼。

我經常逗他說,他是被命運撞上的,他也這麼認為。

最重要的不是發生了意外,而是發生後如何面對。

他運用這個覺醒的呼喚,在各方面更新與重新創造自己。

他發現了隱藏在危機背後的禮物,
興奮的、感激的打開它。這位治療師治好了自己。

作者:芭芭拉‧安吉麗思
摘自:逆境的祝福/天下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