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人用嘮叨、翻舊帳 謀殺愛情

2014071712:30
 

 


 

經過這麼多年來蒐羅兩性相處的故事後,
我發現,世上不幸的婚姻都是從兩種心態而來:
「無知」和「無聊」。無知總會造成摩擦,
無聊代表生活玩不出新把戲,這兩種心態,
都會讓人開始對眼前的生活感到厭煩。
而女人一旦和這兩種心態扯上邊,必定會和貼心百分百絕緣;
很不幸地,的確有很多女人犯了這兩個大忌。

我有一次到公司,一進門就看到同事阿吉臉色發青,
難看到像吃壞肚子一樣,想來又是和老婆小青吵了一晚的架。
果然,還沒坐定位,阿吉就劈里啪啦地開始說話:
「我實在不懂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
結婚之前她明明就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女孩,
很多話我不用多說她都懂,還會常常做一些讓我驚喜的事,
怎麼結婚後一切都變了?」
是的,他說的這一段話絕對是很多男人的共同心聲。

翻舊帳是感情的致命傷

「昨天我和小組開會到快12點,你知道嗎?
我簡直不敢相信,當我一回到家,我老婆她居然不管我還沒吃飯,
就急著要我去洗碗!雖然這是我們當初約定好分工的工作,
難道她不會看情況幫我一下?我都快餓死了,她還顧著她的碗?」
我默不吭聲,為了洗碗吵架,
對阿吉來說幾乎比他回家吃飯的次數還頻繁了。

「我剛開始還好言跟她說早上再洗,她竟然跟我翻舊帳,
說我哪一天哪一天也這樣說,結果什麼也沒做,
害她還得多做『不是分內』的工作。
我就不懂,為什麼在一個家裡還要分什麼分內分外。
而且重點是,明明只有她一個人在家吃飯,
她居然好意思把碗筷留著讓我洗,你說,我能不生氣嗎?」

我看得出來阿吉真的很生氣,
而且也相信不管什麼人遇到這種事都會很生氣,
但是生氣的原因絕對不是「她不幫我洗碗」那麼簡單,
而是因為感受不到對方的貼心。
我發現,小青就是我說的無知的女性。
當然,這裡說的無知並不是指學歷或知識,
而是看妳懂不懂得「察言觀色」和「將心比心」。

很多女人之所以在結婚後就變了樣,
最大的因素就是失去將心比心的體貼。
在戀愛時,心上人打個噴嚏就著急地先預約掛號、熬薑湯;
他想看Discovery,就絕不會抗議說連續劇還沒結束不准轉台;
甚至對方喜歡看什麼聽什麼,都還仔細寫在筆記本上。
其實,這些小動作都被對方記在心裡,
也是他們選擇伴侶時的加分要件。

但在踏入婚姻後,多數人會因為家庭事業兩頭忙,
或者認為兩人已經變成親人,再也不需要極力呵護,
因此漸漸喪失了這份觀察力;
甚至因為大家開始看重自己的權益重於對方,
因此要求變得更嚴苛,
像前面說的阿吉和小青就是個血淋淋的真實案例,
也難怪人們要悲嘆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不滿現狀的人,往往只會原地踏步

我曾聽過一個小故事,故事是說有個小孩在經過鐵路時,
向火車車掌打了聲招呼:「嗨,您在這裡做什麼呢?」
「我要載車上的旅客到他們想到的地方。」
這時一列火車轟然而過,
「好快喔,他們到遠方去是為了什麼呢?」小孩問。
車掌微微一笑:「這我就不知道了,但很多時候,
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
這時又一列火車,從反方向過來。

「剛剛那列火車又回來了?」小孩滿臉驚詫。
「不是,那是另一列火車。」
「為什麼有人要從這裡離開到那裡追求東西,
卻也有人要從那裡回到這裡來追求呢?」
「因為,大家總是看不清現況,也永遠不滿意現狀啊!」
車掌感嘆地說道。

因為不願意、不想要、沒有耐心去觀察而變得無知的結果,
吵架是不可避免的,最壞的結果就是兩個人鬧離婚。
妳想想,未婚的人想結婚,結婚的人又想回到未婚的生活,
可不就像這些不知道追求的人一樣嗎?
而「無聊」更不用說了,這兩個字指的是不肯花心思在相處上,
導致完全沒有生活情趣和快樂可言。

作者:羅夫曼
摘自:女人的好命藏在撒嬌裡/太陽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