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是靈魂的梯子

2016062012:30



皺紋是靈魂的梯子

經歷歲月的刻痕,原來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每每傍晚時分,我和妻子倚在床頭,
經常不厭其煩做的一件事就是互相給對方捉白頭髮,
那些白頭髮生命力極其旺盛,
大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勢,
看到越生越多,不免感歎歲月的無情。
一個早晨,妻子更是在鏡子旁驚呼:
你看,我這眼角怎麼一下子生了這麼多皺紋啊,唉!

那一聲歎息似乎生生地將青春的尾巴割了去。
真的是老了吧,馬不停蹄地要跨入衰老的叢林了。

只是,老去了又何妨!

每個孩子都要成長,
每個成人都要老去,這是亙古不變的規律。何須傷感!

相反,你要向你的皺紋致敬,那是歲月賜給你的勳章!

孫犁在他的一篇散文中寫道:
如果老了,我就什麼也不幹,發發呆,
因為沒有年輕時的睿智和聰明了,所以,我什麼也不寫了。
我怕留下垃圾文字,我不讓人笑話,我要優雅地老去。

這實在是一種難得的豁達,對生命時鐘的敬畏。

沒有人可以成為真正的不老傳奇,老去有什麼可怕,
青春是禮物,衰老又何嘗不是,那種瓜熟蒂落,
葉落歸根的歸宿感,不是年輕人能夠體會得到的。
而且,我始終認為,
我們額頭上的皺紋是上帝召喚我們去他的花園赴約時要走的階梯。

是的,皺紋是靈魂的梯子,
會引領我們奔赴上帝的花園,去領受那裡的無上榮光。


塔莎·杜朵塔莎杜朵的美好生活TASHA TUDOR 說:
對我而言,隨著年歲增長,日子過得更充實,
且懂得享受生活樂趣。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著名的生活藝術家,有人這樣評價塔莎·杜朵,除此之外,
她還是著名插畫作家、凱迪克大獎獲得者、女王終身成就獎獲得者。
她一生著有80本以上的著作。
和這些成就比起來,人們更津津樂道的是她整個晚年的生活姿態。

57歲的時候,塔莎孤身來到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
建造了一棟18世紀風格的鄉間別墅,開始了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她喜歡園藝,她的花園是一座充滿童話色彩的花園,
一簇簇的洋水仙、各色月季、三色堇、百合、罌粟,鬱金香……
房前屋後的一大片蜀葵,漫山遍野的各類香草,
通往小路的洋地黃等等,開滿蘋果花的蘋果樹,
高大的黃楊樹,都將整個莊園點綴得無與倫比的美麗。

她熱愛耕作,但她不覺得辛苦,相反她認為這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
因為她是一個懂得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生活的人,
不管年紀多大,生活其實有無限可能,這是她告訴我們的道理,
而她也一直這樣言行一致地告訴周遭的人,她這樣的生活很幸福。

她是個熱衷於繪畫的人,並且她的繪本在世界上享有很好的聲譽,
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歡,只看著她嫺靜地在門前的桌子上作畫的樣子,
就有一種難以名狀的滿足感,不免令我們感歎,
如果自己變老了也能如此這般該是件多美妙的事兒啊!

 
 金池塘上泛舟的塔莎奶奶     24" x 32" 英吋  建新油畫.文

她擅長烹飪,用她親手種植並收穫的各種原材料製作各種可口美味的食品;
喜歡縫製衣裳,自己縫製了玩偶,連玩偶的心臟、肚肺都精確地縫製在胸腔裡,
為她們做衣服,並且搭建了美麗的小屋和精緻的生活用具,
把她們當做生命來精心對待;喜歡編織花環,
並時不時地戴在自己的頭上,這種少女般的浪漫情懷,她保持了一輩子。

即使90歲高齡,塔莎仍照顧著她的莊園。
登梯子摘蘋果、擠山羊奶、栽花種草……動作敏捷,做事輕快,
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個90多歲的老人。身穿復古長裙的她,像公主一樣美麗。

她說:我一向以度假般的態度過著我的人生。
每天、每分、每秒,我都在享受著啊!

2008618日,塔莎·杜朵在自己的莊園裡,
在兒女和朋友的陪伴下,戴著老花鏡,穿著自己織的裙裝,安詳離去。

閱讀她的故事,讓我們深深懂得,
原來勞動這麼快樂,幸福這麼簡單,即使很老很老了,也可以這麼優雅。

或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
都有一所秘密的花園,香草果實,美滿豐盛。


或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都一直有這樣的一位塔莎老奶奶,
她超越國界、超越時間空間,她是創造的化身、
她是對生活愛的化身、她是自由的化身,
她代表了人們對生命、對生活的深層的渴望,
她是大部分人在現實生活中未能實現卻渴望成為的自己。

對於塔莎奶奶而言,從一月到十二月,
每一天、每一個生活的細節都是那樣美好。
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像塔莎奶奶一樣,在大雪覆蓋了農莊的時候,
披一襲豔紅的連帽斗篷,輕盈地拾階而下,踏雪而行;
你也可以像塔莎奶奶,在夏日的午後喝上一杯茶,
坐在陽臺上聆聽各種鳥兒和小動物的叫聲……


塔莎奶奶用自己的生活告訴你,幸福就是這樣的簡單和自然。

不管你現在多大年紀,生活其實有無限可能!
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別忘了與最親愛的人,分享每一個可以更幸福的機會,
讓每個都會或即將步入老年的人,都能擁有最簡單的心靈滿足。
你會發現,經歷歲月的刻痕,原來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所以啊,衰老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
它只是一個可以讓你變得更加優雅的舞臺。
此生或許有太多的不完美,或許有太多的遺憾,都輕輕地放下吧。

我堅信,許多年後,在我枯萎謝幕的地方,
一定會誕生一個漂亮的嬰孩兒,小小的掌心裡托著我此生無法圓滿的念想,
用他最純最純的淚水滋養,然後再度將它們推向前臺。
那是又一個輪回——這世界,我來了!

所以,當妻子在鏡子前不免又發出韶華易逝的喟歎時,我對她說:
就算你有了皺紋,也定然會有優雅,在你的皺紋間跳舞。

好聽的話就是受用,妻子心花怒放,
細看那眉眼處的皺紋,果真如同在跳舞一般。

既然受用,便索性將那好聽的可以令人愉悅的話一講到底吧:

世人皆愛,花開正豔,唯我賞你,風捲殘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