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巔峰體驗?你體驗過嗎?

2021122208:30
峰值體驗 819x1024 1
你有沒有感受到在其他沙粒中似乎脫穎而出的強烈時刻?

什麼是巔峰體驗?你體驗過嗎?

當我年輕的時候,
我曾經有過這些極端意識的奇怪時刻。

例如,我會和我的朋友聚會,突然間,
我會注意到作為一個局外人的經歷—
就好像我漂浮在我的身體之上,
清晰地看著一切(我沒有)當時沒有,而不是被包裹在當下。

我仍然可以看到我的朋友,
但我好像已經從這種情況中抽身出來,
突然間敏銳地意識到了這一刻及其所帶來的後果—
就好像在漫長的黑夜之後燈被打開了。

不過,這不僅僅發生在聚會的時候。
當我獨自安靜地坐在工作時
不受任何干擾或我獨自在公共汽車上時,
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當它發生時,我總是感到驚訝。從來沒有任何提示。

我討厭這種感覺。 這是一種瞬間強烈的感覺
(彷彿時間靜止了),它讓我覺得
自己、他人和正在發生的經歷太清楚了。

而且,在那個時候,無知對我來說真的很幸福。
我寧願繼續玩得開心,對現實一無所知,
也不願完全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各種行動的含義。

例如,我記得有過一次這樣的經歷,並看著我的一位密友。
像往常一樣,一切都變慢了,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一切,
包括她眼中的煩惱,這是我在正常狀態下從未見過的。

那個時候,我想相信每個人都愛我,我的生活中沒有衝突。
現在我知道她不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但無知幫助我相信她是。

最糟糕的是,我的朋友組中沒有其他人有這些奇怪的時刻。
而且,從那以後我與之談論過的每個人也都沒有這些時刻。

不管怎樣,回想起來,它們發生在我試圖釐清
我想要我的生活去哪裡的一年中。

不久之後,我釋放了我生活中的負面朋友
(包括那些看著我很煩的人),
開始了個人發展、充實和幸福的旅程,
我擴大了自己的認識。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所以我一直想知道這是否只是我的想法。

現在 派克.喬普拉博士 的21天豐盛富足冥想線上課程中談到了高峰體驗
這讓我
印象深刻……那些是高峰體驗!


甚麼是高峰體驗?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
(上面視頻中的那個人)
高峰體驗描述為極度幸福和滿足的時刻,
或者在日常時刻中脫穎而出的時刻,
讓我感覺周圍的世界很大或很小。

他說,它在一個人的自我實現中起作用。
而且,擁有它們的人說它們就像一種精神體驗。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別人描述我的經歷。

高峰體驗的特點是:

合一
極端意識
明晰
強度
更高層次的意識
強烈的快感

馬斯洛顛峰體驗

回想起來,我會說它們不僅是極端意識的時刻,
也是意義的時刻。

他們讓我深入了解,
除了我的經歷之外,還有更多的事情發生。

儘管我並沒有自覺地理解它,但他們讓我看到,
每一個聲音、每個人、每一個動作和每一個動作,
都是比我在正常狀態下意識到的要大得多的事物的一部分。

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再次擁有這樣的高峰體驗,
它是否會讓我感到安慰並讓我覺得生活很有意義,
或者這仍然是一個過於清醒的時刻?

我想我不會再像年輕時那樣不舒服了,
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多的無知—
但我必須經歷它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