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則讓你感到平靜的最佳禪語錄

2023070706:30


101 則讓你感到平靜的最佳禪語錄
 仔細閱讀和聆聽最好的勵志禪宗語錄和諺語
有時可能是你改善生活所需的自我保健。
我一直很喜歡禪宗的宗教哲學,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
禪宗大師只需說幾句話,就能傳達非常重要的訊息,
這些訊息對所有修行者來說,
都具有巨大的價值到精神的覺醒。
這裡提供你 101 則關於生活的最佳禪宗語錄的彙集,
希望能有助你以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


101 則關於生活的每日禪語錄:

當前時刻和正念
1.“這是生活的真正秘密—完全投入此時此地所做的事情。
與其叫它工作,不如意識到它是在玩。”
—艾倫·瓦茨

2.“關於你的旅程,
唯一真正真實的就是你此刻所邁出的一步。這就是一切。”
—埃克哈特·托爾

關於壓力
3.“如果你錯過了當下,
你就錯過了人生的約會。這非常嚴重!”
—一行禪師
4.“修行就是此生,證悟就是此生,
而此生就在此時此地展現出來。”
—Maezumi Roshi


5.“如果你想改變世界,就從下一個有需要的人開始。”
— BD Schiers

6.“我的經驗是,
我們最需要的老師就是我們現在住在一起的人。”
—拜倫·凱蒂 Byron Katie



7.“無論你身在何處,都要全身心投入。”
—埃克哈特·托爾Eckhart Tolle




有趣的
8.“我來這裡是為了告訴你,
當你想要逃離時,通往和平的道路就在那裡。”
— Pema Chödrön

9.“當你在場時,
你可以讓心保持本來的樣子,而不會陷入其中。”
—埃克哈特·托利

10.“內疚、遺憾、怨恨、悲傷和所有形式的不寬恕
都是由於太多的過去和不夠的存在造成的。”
—埃克哈特·托爾

11.“在這一生中,你永遠無法確定自己
是否能活得足夠長,可以再呼吸一次。”
——黃檗希運大師 Huang Po


12.“很多人認為興奮就是幸福……”
但當你興奮的時候,你就不會平靜。
真正的幸福是建立在平靜的基礎上的。”
—一行禪師,


權力的藝術
13.“當你做某事時,
你應該像篝火一樣完全燃燒自己,不留任何痕跡。”
—鈴木俊隆 
Shunryu Suzuki



14.“生活的藝術……一方面既不是漫不經心的隨波逐流,
也不是恐懼地緊抓過去。
它包括對每個時刻保持敏感,
將其視為全新和獨特的,開放思想並完全接受。”
——艾倫·瓦茨

15.“對瞬間的直觀認識,
從而對現實……是最高的智慧行為。”
——DT Suzuki鈴木大拙


16.“慢慢地、虔誠地喝茶,
就好像它是世界地球旋轉的軸一樣—
緩慢地、均勻地,不要急於走向未來。”
—一行禪師

17.“當他們比賽時,他們真的在比賽。
當他們工作時,他們真的工作了。”
——蘇斯博士Dr. Seuss



關係
18.“天地與我同根, 萬事與我同體。”—
僧肇Seng-Chao


19.“歸根結底,所有生命都是相互關聯的。
我們都陷入了不可避免的相互關係的網絡中,
被命運的一件衣服所束縛。
無論什麼直接影響一個人,都會間接影響所有人。”
—馬丁·路德·金

20.“準備食物不僅只是為了你自己和別人。這關乎一切!”
—鈴木俊隆 Shunryu Suzuki



21.“事物通過相互依存而產生其存在和本質,
而它們本身並不是什麼”
—龍樹菩薩Nagarjuna


22.“沒有什麼東西是完全獨立存在的。
一切都與其他一切相關。”—佛陀

23.“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從分離的幻想中醒來。”
—一行禪師

24、“天、地、我同根。” 萬物我同體。”
——Sêng-Chao 
僧肇

參閱:五個禪宗故事啟示 

25.如果我們不事事忙碌,那麼平靜的心就無處可住。”
—神會

26.“無論發生什麼,都要順其自然,讓你的思想自由:
接受你正在做的一切,保持專注。這就是終極。”
—莊子

27.“生活是最真實的學校, 永遠不會停止教學的老師,
即使你認為你知道一切 ,它仍然不斷地給你上課。”
—瑪麗亞·麗塔·坎托 Maria Rita Canto



生活的平靜
28.“讓你的思緒在純粹和簡單中徘徊。
與無限合一。讓一切順其自然。”
—莊子
29.“懸崖勒馬,徹底死去,然後復活—
之後,你就不會被欺騙了。”
——禪宗諺語

30.“人們睡覺,死後醒來。”
—穆罕默德

31.“今天,你可以決定自由行走。
也可以選擇不同的步行方式。
你可以像一個自由的人一樣行走,享受每一步。”
—一行禪師

32.“凡人得了知識,就是聖人; 聖人得悟,便是凡人。”
—禪宗諺語

33.“深刻的個人生活總是會擴展成超越自身的真理。”
—阿內絲·尼恩Anais Nin



34.“佛陀通往幸福之路的每一步都需要練習正念,
直到它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Henepola Gunaratana

35.“凌駕於他人之上是偽裝成力量的弱點。
真正的力量就在你的內心,現在就可供你使用。”
—埃克哈特·托爾

36.你可以在整個宇宙中,
尋找一個比你自己更值得你愛和感情的人,
但那個人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
你自己,就像整個宇宙中的任何人一樣,
值得你的愛和感情。— 佛陀

37.“自我實現是毫不費力的。
你試圖找到的就是你已經存在的東西。”
—拉梅什·巴爾塞卡

38. 上山有數百條路,都通向同一個方向,
所以無論走哪條路都沒關係。
唯一浪費時間的人就是繞著山跑了一圈又一圈,
告訴其他人他們的路是錯誤的。”
— 印度教教義

39.“生死之出路,不在於什麼特殊的技巧,而在於什麼。”
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到生與死的根源。”
—Bucko

40.“精神生活的目標是喚醒一種快樂的自由,
一顆仁慈和富有同情心的心,不管發生什麼。”
—傑克·康菲爾德

41.“人們通常認為在水面上或在稀薄的空氣中行走是一個奇蹟。
但我認為真正的奇蹟不是在水上或稀薄的空氣中行走,
而是在地球上行走。
我們每天都在經歷著一個我們甚至不認識的奇蹟:
藍天、白雲、綠葉、孩子那雙好奇的黑色眼睛—
我們自己的兩隻眼睛。一切都是奇蹟。”
—一行禪師

42、“什麼都不去想,就是禪。”
一旦你知道了這一點,無論行、坐、臥,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禪。”—菩提達摩

43.“這不是批准或喜歡,
而是能夠讓世界成為它本來的樣子,
而不怨恨、仇恨或評判它。”—佛教教義

44.“只有當你變得極其柔韌時,
你才能變得極其堅硬和堅強。”— 禪宗諺語

45.“這一切都取決於你。
你可以永遠沉睡,你可以在這一刻醒來。”
— 奧修

46.“理解一切就是寬恕一切”
— 喬達摩·悉達多

47.“任何需要驗證、證明、認可、祝賀的啟蒙
都是錯誤的,或者至少是不完整的。”
— R.H Blyth 雷金納德·赫拉斯·布萊斯


48.“遵循道路,仰望大師,追隨大師,
               與大師同行,看透大師,成為大師。”
—禪宗諺語

49、學禪是金糞現象。在你學會它之前,它就像金子;
當你學會它之後,它就像糞便一樣。”
—禪宗諺語


50.“你是整個宇宙正在做的事情的函數,
就像波浪是整個海洋正在做的事情的函數一樣。”
—艾倫·瓦茨

參閱:
22 個禪宗短語 —現實和事物的真實本質



51.“在圓心的靜止點,可以看到萬物的無限。”
— 莊子
52.“這世界上沒有偶然發生的事情,
所有的際遇早已安排好了.......
沒有任何一片雪花會因為意外落在錯的地方!”
—禪宗諺語

53.“除了錯誤行為和正確行為的觀念之外,
還有一個領域。我會在那裡見到你。”
— 魯米

54.“道為何如此寶貴?因為它無處不在,
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它。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尋找的人將會找到。”
— 老子

55.“不求真理,只止珍視自己的意見。”
—僧贊

56.“任何現實的體驗都是難以形容的!”
— R D Laing 
隆納·大衛·連恩

57.“不思、不思、不分析、不修行、不立志;讓它自行解決。”
— 帝洛巴 Tilopa



58.“你所承受的痛苦永遠不會超出你所能承受的範圍。
你得到的永遠不會超過你所能承受的。”
—拜倫·凱蒂

59.“春天的景色,沒有更好的,也沒有更壞的;
開花的枝條;有的長,有的短。”
—Eicho
60.“我從錯誤中學到了很多,我正在考慮再犯一些錯誤。”
—佚名

61.“靜水無心受雁相。”—禪諺

62.“所有真正重要的事情,美、愛、創造力、
快樂和內心的平靜都來自心靈之外。”
—埃克哈特·托爾

63.“如蜜蜂採集花蜜,不損害或擾亂花的顏色和香味;
智者走遍世界也是如此。”
—佛陀

64.“坐禪是一種宇宙延伸的活動。
坐禪不是個人的生命,而是正在呼吸的宇宙。”
—道元禪師

65.“整個月亮和整個天空都倒映在草地上的一滴露珠上。”
—道元禪師

66.“道之於世,猶如江水歸海。”
—老子

67.“試著想像一下睡著了,
卻再也沒有醒來會是什麼樣子……
現在試著想像一下醒來,卻從未睡著會是什麼樣子。”
—艾倫·瓦茨

68.“你是一個縫隙,宇宙通過它觀察和探索自己。”
—艾倫·瓦茨 

69.“事情就是這樣。晚上眺望宇宙,
我們不會比較正確和錯誤的星星,
也不會比較排列良好和排列不良的星座。”
—艾倫·瓦茨

70.“通過我們的眼睛,宇宙正在感知自己。
通過我們的耳朵,宇宙正在聆聽它的和諧聲音。
我們是宇宙的見證者,
通過我們,宇宙意識到了它的榮耀和壯麗。”
—艾倫·瓦茨

71.“誰會否認,當我在茶室裡喝茶時,
我正在吞下整個宇宙,而我把碗舉到唇邊的那一刻,
就是超越時空的永恆?”
—D.T. Suzuki鈴木 大拙

72.“人必須深刻地認識到世界的無常。”
—道元禪師

參閱: 你可以從佛陀那裡學到的 5 個改變人生的教訓 真我與無我

73.“禪宗的修行是在與某物結合的過程中忘記自我。”
——山田光雲Koun Yamada


74.“自我分為一百億個不同的光明精神。
             區分它們,不要陷入名稱和分類中。”
– 宏志1
Hongzhi1



75、學佛就是學自性。研究自我就是忘記自我。
忘記自我,就會被萬物喚醒。”
—道元禪師

76.“融化我們對自我的執著
是控制精神和情緒失衡的最有力的藥物。”
—吉噶康楚仁波切Dzigar Kongtrul Rinpoche


77. 你的思想是一個強大的工具。
充滿積極的想法,你的生活就會蓬勃發展。
—佚名

78.“禪宗的說法‘佛來殺佛!’”
意思是消滅任何佛陀作為與自己無關的概念。
—彼得·馬蒂森 
Peter Matthiessen


79.“當你聽到一切眾生都是佛時,
不要陷入認為佛不止一位的錯誤。”
— 禪宗諺語
80.“要充分信任自己……
不是相信你認為自己應該成為的那個人,
而是相信你本來的樣子。”
— Maezumi Roshi日本禪師

81.“禪宗與思想無關。”
— DT Suzuki 鈴木大拙

82. 重要的不是正確的教義,而是獲得真實的體驗。
這是放棄對信念的相信。”
—艾倫·凱特利 
Alan Keightley



83.“菜單不是正餐。”
—艾倫·瓦茨

84.“試圖定義自己就像試圖咬自己的牙齒。”
—艾倫·瓦茨
85.“我的手指可以指向月亮,但我的手指不是月亮。
你不必成為我的手指,也不必崇拜我的手指。
你必須忘記我的手指,看看它指向的地方。”
—奧修

86.“你會經歷糟糕的時光,
但它們總是會喚醒你,讓你發現那些你沒有註意到的事情。”
—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道與無為
87.“如果你無法在你所在的地方找到真理,
你還能指望在哪裡找到它呢?”
—道元禪師

88.“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
它是那麼簡單、那麼明顯、那麼簡單。
然而,每個人都驚慌失措地四處奔波,
彷彿有必要實現超越自己的目標。”
—艾倫·瓦茨

89.“生活並不像頭腦想像的那麼嚴肅。”
—埃克哈特·托爾
參閱:當有人說“我愛你”時,真正意味著什麼:禪師解釋

90.“人之所以受苦,只是因為他認真對待諸神
為了娛樂而創造的東西。”
—艾倫·瓦茨

91.“最好的辦法是不去理會渾水。”
—艾倫·瓦茨

92.“最大的努力不在於結果。”
— 阿底峽

93.“當我想跳舞時,我就跳舞。
我不在乎其他人是否在跳舞或者其他人是否在嘲笑我。我跳舞。”
—雷切爾·丹森

94.“每個人都在尋找真理,但小小的恐懼卻不斷阻止你。”
— 奧修

95.“所有真正的藝術家,無論他們是否知道,
都是從無心的地方、從內心的寧靜中進行創作。”
— 埃克哈特·托利

96.“我和幾位禪師住在一起—他們都是貓。”
— 埃克哈特·托爾
 
97.“對幸福的追求是不幸福的主要根源之一。”
— 埃里克·霍弗

98.“對不愉快情況的抵抗是痛苦的根源。”
— 拉姆·達斯

99.“為了讓事情向我們展示自己,
我們需要準備好放棄對它們的看法。”
—一行禪師

100. 修道者,無形無狀,無根無芽,也沒有住所;
就像魚在水中跳躍一樣。”
—臨濟禪宗諺語

101.“我無法告訴你任何你還不知道的靈性真理。
我所能做的就是提醒你忘記了什麼。”
—埃克哈特·托爾
參閱:
7個禪宗故事會讓你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 



關於生活的每日禪語

如果你想要生活中有更多禪趣,那麼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1.一次只做件事
2.緩慢而刻意地做

3.做完整
4.做少些
5.給事情預留空間
6.形成儀式
7.指定時間給某些特定事

8.花時間設定意圖
9.待人以微笑和服務他人
10.把清潔和烹飪變成冥想
11.想想甚麼事是需要的
12.簡單的過活



關於生活的趣味禪語,
你最喜歡以上關於人生的禪宗語錄中的哪一則?


常見問題 (FAQ):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禪宗嗎?
禪宗是一條需要學習、訓練和啟蒙的道路。
只要勤奮地掌握基本理想,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禪宗。
禪有不同類型嗎?
禪有五種:本風禪、下堂禪、正乘禪、大乘禪、西乘禪。
佛教和禪宗的概念有什麼區別?
佛教以生死輪迴和追求覺悟為基礎。
禪宗注重獲得啟蒙,
同時也接受一些激進的道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