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個讓你開悟的禪宗故事 

2023070806:30

What is Enlightenment?

7 個讓你開悟的禪宗故事 
禪故事是禪宗大師的古老故事,流傳千古,
跨越朝代和被遺忘民族的文化,起源於佛陀本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故事所播下的真知灼見,
對那些想要獲得解放的人來說,變成了無價的指導。
禪故事往往幽默、自相矛盾、多層次、神秘,
並以一種隨興的問答寫成。
它們是誘人的話語,肯定會讓大多數人感到困惑和著迷。
禪可以改變你的認同感,進而大大減少壓力和焦慮,
讓你幾乎不會感到無聊,
並且明顯傾向於從不認真對待生活。
有人可能會說,禪的本質
在於認識到生活是一個偉大而愚蠢的夢想,
在任何特定時刻準確地接受夢想的各個方面,
是將自己從不必要的事物中解放出來的唯一方法。
我們大多數人通過抵制現實的各種屬性
或稱它們為“錯誤”而給自己帶來痛苦。
學習禪就是走上一條學習停止抗拒現實的道路,
從而使自己擺脫多餘的戲劇和不斷潮起潮落的心理狀態。

7 個簡短的禪故事,讓你茅塞頓開:
為了幫助你到達那裡,
我們翻遍了滿是灰塵、半被遺忘的舊書。
我們嗅著古老的捲軸,尋找智慧。
我們收集了東方最好的禪宗故事。
細細品味這 7 個簡短而有趣的禪故事,
它們指向終極的非洞察力。


禪短篇故事:關於生命的靈性故事
1.禪宗故事:指針
禪師的狗喜歡晚上和他的主人一起嬉戲。
狗會向前跑去拿一根棍子,
然後跑回來,搖尾巴,等待下一場比賽。
在這個特別的晚上,
禪師邀請了他最聰明的學生之一加入他—
一個非常聰明的男孩,
以至於他對佛教教義的矛盾感到困擾。
禪師說:“你必須明白,言語只是指路標。
永遠不要讓文字或符號妨礙真理。
來,我給你看看。”
說完,老師就叫來了他那隻快樂的狗。
“給我拿月亮來,”他指著滿月對他的狗說。
禪師問道:“我的狗在看哪裡?”
學生答道:“他在看你的手指。”
禪師說:“確切地。別像我的狗一樣。
不要將所指的手指與所指的事物混淆。
我們所有的佛法言語都只是路標。
每個人都通過別人的話語來尋找自己的真理。”

2.禪宗故事:行如流水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年輕的武術徒弟師從一位著名的大師。
有一天,師父在院子裡觀摩徒弟修煉。
他意識到其他徒弟的存在
正在干擾年輕人完善自己技術的嘗試。
大師能感覺到年輕人的沮喪。
他走到年輕人面前,拍拍他的肩膀,
問道: “有什麼問題?”
“我不知道。”年輕人表情緊張地說。
“無論我如何努力,我都無法正確執行動作”。
大師回答道。“在你掌握技巧之前,
你必須了解和諧。跟我來吧,我來解釋。”
師生離開教學樓,
往樹林裡走了一段距離,來到了一條小溪邊。
大師在岸邊靜靜地站了一會兒。
然後他說話了: “看看那條小溪,”
“水流中雖然有石頭。它會因為沮喪而猛烈攻擊石頭嗎?
它只是流過並繞過石頭並繼續前進!
要像水流一樣,你就會知道什麼是和諧。”
年輕徒弟把大師的建議牢記在心。
很快,他就幾乎沒有注意到周圍的其他徒弟了。
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他執行最完美的動作。
參閱:
11個日常禪宗習慣將改變你的生活

3.禪宗故事:沒有客觀世界
從前有一個和尚,專修佛教戒律,一生持戒。
有一次,他晚上走路的時候,黑暗中似乎踩到了什麼東西。
它發出了壓扁的聲音,他想像自己踩到了一隻產卵的青蛙。
鑑於佛教不殺生的戒律,這讓他無盡的驚慌和悔恨,
當晚他終於入睡時,夢見數百隻青蛙來索要他的命。
和尚心煩意亂,但到了早晨,
他出去原地一看,
發現自己踩到的是一個爛熟的茄子。
那一刻,他的不確定感突然消失了,
他第一次體會到了
“客觀世界並不存在”這句話的含義。
然後他終於懂得了如何修禪。
參閱:
五個禪宗故事啟示

4.禪宗故事:節制
一位年長而活躍的僧人,被指派在一所女子學院擔任教師。
在討論小組中,他經常發現愛情話題成為中心話題。
這包括他對年輕女性的警告:
“了解生活中任何事情太多的危險。
戰鬥中過多的憤怒會導致魯莽和死亡。
對宗教信仰的過度熱情會導致思想封閉和迫害。
愛情中太多的激情會創造出所愛之人的夢幻形象—
這些形象最終被證明是錯誤的並引發憤怒。
愛得太多,就是舔刀尖上的蜜。”
一位年輕女子問道:“但作為一個獨身僧人,”
“你怎麼能知道男女之間的愛情呢?”
老老師回答道:
“有時候,親愛的孩子們,”
“我會告訴你們我為什麼出家。”

5.禪宗故事:佛教與基督教
一位大學生訪問禪師時問他:“你讀過基督教聖經嗎?”
“沒有,請讀給我聽,”加桑說。
學生打開聖經,讀到《馬太福音》中的經文:
“你們為什麼要考慮衣服呢?
想想田野裡的百合花,它們是如何生長的。
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紗,但我告訴你們,
即使所羅門在他所有的榮耀中,
也沒有像其中之一那樣打扮……
因此,不要考慮明天,因為明天會考慮事情本身。
禪師說:“無論是誰說出這些話,我都認為他是一個開悟的人。”
學生繼續讀到:“祈求,就會給你;尋找,就會找到;
敲門,就會給你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禪師說:“這太棒了。誰說這句話,離成佛就不遠了。”
參閱:
101則讓你感到平靜的最佳禪宗語錄和諺語

6.禪宗故事:宿醉
一位禪師與他的學生一起慶祝,
喝清酒和威士忌直到午夜過後,
然後在第二天早上黎明前起床後。
對他的美國學生沒有在早間儀式前
及時起床做坐禪(禪宗冥想)表示惱火。
當他們嘀咕著可能是喝了太多酒
導致了他們的遲鈍時,禪師厲聲說道:
“清酒是一回事,坐禪又是另一回事!
他們之間沒有任何關係!”

7.禪宗故事:神與空氣
一位隱士正在河邊冥想,一位年輕人打斷了他。
那人說道:“師父,我願意成為你的弟子。”
隱士回答道:“為什麼?”
年輕人想了一會兒。說道: “因為我想找到神。”
師父跳了起來,抓住他的頭,
把他拖進河邊,把他的頭埋進水裡。
師父把他壓在那裡一分鐘,在他又踢又掙扎的情況下,
終於把他從河裡拉了上來。
年輕人咳出了水,喘著呼氣。
當他終於安靜下來時,大師開口了。
“告訴我,當你在水下時,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空氣!” 男人回答道。 “很好,”大師說。
“當你想要神就像你想要空氣一樣的​​時候,
就回來找我吧。”
參閱:
22 句生活中用得上的禪話語錄

在這些簡短有趣的禪宗故事中,你最喜歡哪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