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 (開悟境界/宇宙真相)

2017031412:30



淨空法師:
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開悟境界,宇宙真相),
自性上帝在玩萬花筒,生出了宇宙的妄相。

「萬花筒 英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淨空法師: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




我有根本、我有本性、我有佛性,怎麼不能作佛? 
我本性裡頭有圓滿的智慧,有圓滿的德能,有圓滿的相好,樣樣不缺。
而且這些相好無量無邊無數無盡,這是什麼緣故?
自性裡什麼沒有,為什麼會產生現象這麼多?

我初遇到的時候想不通,想了很久,以後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
你看就那麼幾片,你去轉,你天天去轉,
找不到一個相同的圖案,這不就出生無盡嗎?
從這個地方顯示出出生無盡,讓我們不再懷疑。
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而裡面就是幾張畫片。
空不講,因為空它裡面沒有東西,我們單講有,有什麼東西?
前面我們所說的,有仁義禮智信,這是好的;
不好的是什麼東西?貪瞋痴慢疑。都混雜在這裡,就自己在轉,
轉出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的境界。
這是什麼?這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唯識所變,
識變的,性裡頭沒有。性能生能現,
是自然的,識在轉變的時候,不自然了。
覺悟了,不自然也都回歸到自然,好,妙極了;
迷了的時候,把自然就變成不自然的,扭曲了。
所以有根本那個「有」字我們要承認。

底下舉例:「如狂人之有本頭,決定是有,不從外得」。
這是《楞嚴經》上的故事。
我們遇到過這個事情,匆促的時候突然迷了,
沒有原因,也沒有時間,你說幾時迷的?
沒有時間,就那一念。人家給我們一下點醒了,才知道一時迷惑。
頭有沒有丟?沒丟。我常常舉這個,我用緊急集合,
這個大家都有經驗的,可能自己也犯過;
自己沒有過這個經驗,看到別的人,你會看到過。
情急的時候,帽子戴在頭上,到處找帽子,急得不得了,本來是有。
所以這裡講決定是有,不從外得,自性本來是有,
自性裡面智慧本來是有,自性的德能本來是有。
德能最明顯的就是神通,真有,不是假的。
有這些人,思想都比較單純,欲望比較少,這是肯定的。
思想要一複雜,亂掉了,欲望太多,他這個能力就喪失掉,就沒有了。

早年我在美國遇到過,都很年輕,二十出頭,真的,不是假的。
你穿的幾層衣服,冬天穿得厚厚的衣服,你的五臟六腑他看得清楚。
我們很多同修來做試驗,你看看我身體怎麼樣?
有一個同修過去得過肺結核,他指出來,以前得過肺病,
沒關係,現在鈣化了,還留個疤在那個地方。
給她指出來,她非常驚訝。說出來,她自己知道,
但是從來沒有給人說過,結婚,連丈夫都不知道,被他指出來。
所以我問他,你這個能力從哪來的?
他天生的,他從小就有這個能力。這個我們講是報得的。

五種神通,除了漏盡通之外,五種神通,鬼是報得的,到鬼道就有,不大;
天道有,天人有,也是報得的,但天人神通比鬼道要大多了。
譬如說看到未來,鬼道的大概看三個月以內的,沒有問題,他會說得很準確;
超過三個月之外,他亂說,他就不準了。
但天道不一樣,天道能夠看到未來,
二年、三年、四年以後會有什麼變化,他能看到。
阿羅漢、菩薩他們的能力就大太多了。
這些能力是本能,不是稀奇。
他有,我們沒有,錯了。我們有,我們只是被妄想分別執著把它障礙住。
所以這種能力決定是有,多大?我們跟諸佛如來一樣大,決定是有。
只要我們把障礙除掉,這個能力就恢復,所以它不從外得。
但是也有的人完全修,修是外得,用修鍊。
其實修鍊也不是別的,修鍊也不過就是把煩惱習氣把它伏住,
讓自己心慢慢恢復到清淨,這個能力就出現了,所以還是不從外得。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一集)  2011/7/18





自性才是真正的我



我們凡夫真的錯得太離譜,真正的我在覺悟的狀況之下,
叫自性、叫法性,法性是我;迷了的時候是阿賴耶,阿賴耶是我。
佛法裡面叫神識,稱阿賴耶為神識,世間人迷惑的時候叫它做靈魂。
實際上它迷,它是迷了自性,用另外一個名字叫它做阿賴耶。
阿賴耶翻作藏識,藏是含藏,含藏整個宇宙,它自己並不知道。
身,身是一個形相,物質形相。阿賴耶的境界相無量無邊,
境界相是物質現象,遍法界虛空界都是它的物質現象,
我們在無量無邊物質現象裡頭,只取這一點點以為是我身,
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物質現象是我的身相,這不知道,認為這個身是我。
還有一個認為念頭是我,外國哲學家說,他明瞭身不是我,什麼是我?
「我思故我在」,我能思惟想像的那個是我。
這是心,你心裡在想什麼。心是什麼?心是阿賴耶的轉相。
用四分來講,境界相是阿賴耶的相分(物質現象),
阿賴耶的見分(精神現象)就是意念、就是念頭,從念頭變現出物質現象。
現在我們對這個有相當的概念,我們明白,我們不再疑惑。
那信息多少?科學家叫信息,信息無量無邊,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是我們的心想。
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執著這一點點信息,認為是自己的心,所以全都錯了。
不能不說這個身體是我身,念頭是我心,
但是它是我身心極小的一部分,我們把全體丟掉了。
就好像我們整個身丟掉了,認身上的一個細胞是自己,
就像這種情形,不知道整個身是自己,執著認定這個細胞是自己。
《楞嚴經》上佛用大海做比喻,用大海代表我,現在忘掉大海,
大海裡起個水泡,認定這個水泡是我,把大海忘記了。
水泡哪一天破了,這才曉得我有這麼大,整個大海是我。


  所以覺悟的人知道自性是我,自性沒有現象,眾生有感自然現相,
現的相是什麼?現的相是阿賴耶,現的相是無量無邊的法相。
現相做什麼?現相度眾生。
所以,諸佛菩薩用阿賴耶來度化眾生,不是自受用。
現在我們迷了,阿賴耶做主當家,它以為自己是主人,
把主人擺在一邊不理會它,它當家做主。
這是什麼境界?十法界,十法界裡面統是阿賴耶當家做主。
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阿賴耶還不錯,為什麼?
覺悟了,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是主人,是僕人。
六道完全不知道,六道是賓主顛倒,阿賴耶當作主人,
自性反而一點作為都沒有,這是事實真相。
所以佛教我們要回頭,恢復自己主人的地位,那就成佛了。
阿賴耶聽命於主人,幫助主人接引眾生、教化眾生,這就對了,這叫隨順自性;
阿賴耶當家做主是背叛了自性,賓主顛倒了。
從哪裡下手?從我見,就是身見,真正曉得身不是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 
(第九十二集) 2011/12/21  檔名:02-037-0092





 
知識來自阿賴耶,智慧來自自性




「無生法忍,略云無生忍」,中國人喜歡簡單,法字省略掉了,無生忍。
「真智安住於無生無滅之實相理體而不動」,這叫無生法忍。
我們現在對這一句很難體會,原因在哪裡?真智安住,我們沒有真智。
真正智慧現前,給你說無生法忍,你會有很清楚的理解。
為什麼?智慧現前,縱然不能證得,你有解悟。
解悟不是證悟,你真聽懂了,
沒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那就八地(菩薩)以上。
真智要怎麼樣才能夠得到?把那個假的東西放下,真的就現前了。
我們今天所知的全是假的,
叫常識、叫知識,不是智慧,知識很豐富,智慧沒有。
不可以把知識看作智慧,兩樁事情,知識來自阿賴耶,智慧來自自性,
它們兩個源頭不一樣,一個源頭是真心,
一個源頭是妄心,阿賴耶是妄心,自性是真心。
真心是不動的,不生不滅;妄心是動的,有生有滅。

  佛經上常說無常,無常是妄心;真常,真常是真心。
真心是本有的,真常也是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

02-040-0248



阿賴耶變現出萬法—淨空法師




阿賴耶的三細相變現出宇宙、變現出萬法,
惠能大師說得很簡單,「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自性為什麼會能生萬法?自性本身什麼現象都沒有,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雖然什麼現象都沒有,
它含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
含在哪裡?自性遍一切處、遍一切時,
那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也是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無處不在。
沒有緣它不現,不是它沒有,
佛家講隱現,沒有緣的時候它隱,有緣它就現。
能生萬法是現了,不現的時候,
惠能大師第三句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這是在隱的狀態之下,不現;
「能生萬法」就是變出來、現出來了,能生能現。
但是它現的時候,第一個就是現阿賴耶,大乘經上常說的一念不覺,
這一念不覺,就阿賴耶出來了,阿賴耶變現出萬法。
阿賴耶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藏識。
藏是什麼?像倉庫一樣,資料室一樣,這裡頭什麼東西都有,一樣都不缺。
佛說的這裡面有三個東西,業相、轉相、境界相。
確實像萬花筒裡頭只有三個東西,
不同顏色的三個紙片,只有這三個東西。
你拿在手上去轉,千變萬化,無量無邊,
你永遠看不完的,它統統在裡頭變現,妙極了!
萬花筒是小宇宙,它裡頭藏的祕密讓你慢慢去體會。
宇宙之間的變化就是這樣的,動它就變化,不動它就沒有變化。
十法界在動,諸佛菩薩的實報莊嚴土不動,不動能不能看到?
能看到。但是就看到一個相,它永遠不動,所以叫一真法界。
轉動呢?轉動叫十法界。十不是數字,十代表無量,
你這一轉動,無量無邊,而且看不到兩個相同的。
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真的一定能看到,假的,
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所以不可得。
《般若經》上講的,「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在萬花筒上能夠體會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93集)--淨空法師2011/9/14
[科註三回] 四十八大願 47聞名得忍願 2/3




我與他人的阿賴耶識有什麼關係?—淨空法師



  
問:底下一個問題,大經上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請問我與他人的阿賴耶識彼此有什麼關係?

  答:迷的時候彼此不相知,悟的時候那個線好像現在電路一樣全部都連通,
古人裡面有很多這些例子,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記得有個法師,名字我忘掉了,《神僧傳》裡頭有,
他就有這個能力,有一天看到一個讀書人,
他在口袋裡就摸一張紙出來,上面寫了很多字,就給他看,
他一看非常驚訝,他說:這是我考試的卷子,怎麼會在你身上?
不但知道,能把你原來的東西在我口袋裡拿出來。
老和尚就說:不但你考試的卷子在我這裡,你一生所寫的文章統統在我這裡。
這個道理,《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到那個時候不但自己六根互用,
而且所有人阿賴耶識的東西全變成自己的,就像現在電腦連線一樣,
一連線別人裡面的資料全變成我的,真的是這樣。
所以它是一不是二,迷的時候有分別,覺的時候就沒有了。

  你說你度化眾生要學很多東西,需不需要學?不需要。
他是科學家,我就把科學家的電腦連上來,我統統都有,我可以教你科學;
他是個醫生,我也可以把醫生的電腦連線,我的醫道就比你高明,一通一切就通。
因為這個道理,所以從前我跟李老師學教,老師不准我寫筆記,道理在此地。
他說你寫那些東西沒用處,為什麼?明年的境界一定比今年高,
你再看今年的東西全是垃圾,何必浪費那麼多時間搞這個?
他說聽教最重要的要悟入,那才真正變成自己的,
不要聽言語,不要記筆記,那個沒用處,你開不了悟。

  中國自古以來,儒釋道的教學都著重在悟性,
幫助你開悟,不是幫助你記憶,這是真正的教學法。
但是悟性很差的人那就沒辦法,那就教他記,
慢慢的從記問裡面幫助他提升,所以一定著重在悟。
悟的理論是清淨心,心愈清淨,因為悟性是你自己本有的
,現在悟性沒有了,沒有是什麼原因?
迷了,是這麼個原因,如果把迷斷掉,自性裡頭悟性就開啟了。
這個迷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就這個東西,妄想迷得輕,
分別迷得重,執著是最嚴重的,
所以執著這一關破掉就證阿羅漢果,分別破掉就是菩薩,
妄想沒有了就成佛,《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可是我們要想破自己的迷惑,首先在執著,執著不破,
其他的你沒法子動它,你決定具足。
所以方法就是放下,這是章嘉大師早年教給我的,就是放下,
你不肯放下就一點辦法都沒有。
心決定是一個,識迷了的時候就不同,悟了的時候就同。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新加坡居士林2006.06.16





通過(超越)三個夢境,回歸自性
(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回來)
淨空法師




六道輪迴從哪來的?執著。
對什麼都執著,執著的根就是身,執著身體是我,
這是執著的根,執著的根就是輪迴的根,是六道的根。
我們不再執著身是我,
於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都不執著了,超越六道,六道沒有了。

像一場夢一樣,醒過來了,六道不見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
是四聖法界,釋迦牟尼佛的淨土。
六道是釋迦牟尼佛的穢土,我們從穢土裡頭覺悟過來、醒過來,
生淨土,這個淨土不是極樂世界,釋迦佛的淨土。
在這個淨土裡頭,再能夠把分別放下,把妄想放下,
妄想是起心動念,這兩樣東西放下,四聖法界不見了;
說明四聖法界還是個夢,醒過來了。

六道輪迴夢中之夢,我們晚上作夢,是夢中之夢、夢中之夢,
第三個層次,晚上作夢,這是事實真相。這個夢從晚上作夢的時候,
夢有五重,什麼能真醒過來?真醒過來就成佛了。
所以,菩薩修行修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他從四聖法界醒過來,知道什麼?十法界是夢。

這醒過來是什麼境界?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 (一真法界)。
這個裡面人統統都是明心見性,都是大徹大悟,
他們從十法界裡頭醒過來,十法界不見了、沒有了,真是一場夢。
所以對十法界不能有絲毫執著,不能有絲毫懷念,它不是真的。

在實報土,實報土裡頭修行修什麼?放下無始無明的習氣。
可是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把它放下,只有一個方法,隨它去吧,
時間久了,慢慢自然就沒有了,就用這個方法。
要多久的時間?三個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之後,自然就沒有了。
真正沒有的那一天,就升級了,升級什麼?
實報土不見了。所以實報土還是假的不是真的。

實報土醒悟過來,是什麼境界?
常寂光的境界,那是真的,永恆不變了,叫回歸自性。
《華嚴經》稱妙覺如來,是真正的、地道的無上正等正覺,圓滿成功。
那我們曉得了,實報土是第一個夢,十法界四聖法界是第二個夢,
六道輪迴是第三個夢,我們再在這裡作夢是第四個夢,佛幫助我們、喚醒我們。
夢中之夢,又一個夢中之夢,以為是真實的,不知道是虛妄,不知道是假的。
通過這三個夢境,醒悟過來,真的回歸自性了,
回歸自性就是回歸常寂光,這才叫究竟圓滿。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九三集)2012/6/24 




六道原是夢中夢—淨空法師



回頭,先學小乘,小乘果位叫阿羅漢。小乘得到的是什麼?是清淨心。
怎樣才叫做清淨心?見思煩惱斷掉,就叫清淨心。
見思煩惱沒斷,你心裡染污,不清淨。
見煩惱,見煩惱是你看錯了,三界九地有八十八品,叫見惑。
佛為了教學方便起見,把它歸納為五大類,這好教。
第一個就是身見。你看我們每個人,這六道眾生,都把身體看作我,
佛說這頭一個錯誤,
從這個地方就錯到底,這是第一個錯誤,一錯到底,全錯了。
佛告訴我們身不是我,那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叫我所,
意思就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好比衣服,衣服不是我,這衣服是我所有的。
什麼時候我們能夠把身體真正看成這是我所有的,它不是我,你就入佛門了。
你還要執著這個身是我,你沒有入門,走得最近,
還在門口,沒進去,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身體是假的,我想也有不少同學聽說過,佛門常說借假修真,
這個假就是身體,我們利用這個假的身體把真我找回來。
有沒有我?有。大乘教裡面講常樂我淨,叫四淨德,有我,
但是那個我不是身體,那個我是什麼?法身,這是真我。
或者大乘教裡面也加了一個字,叫法性身。
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往生到那裡去,我們的身是法性身,
我們居住的地方叫法性土。
那個地方沒有煩惱、沒有災難,那個地方所有一切苦連名稱都聽不到,
當然沒有事實,所以那個世界叫極樂。

見,見解的錯誤,糾正過來了,還有一個思想的錯誤,思想,
看看我們全都具足了,貪瞋痴慢疑,這是思惑。
起心動念,無論對自己或是對身外,也看錯、想錯了。
有這麼個思想,有身是我,有貪瞋痴慢疑這麼個思想,這就是出不了六道輪迴。
為什麼?六道輪迴就是這些東西造成的,
這個東西沒有了,六道就沒有了,六道是假的,像作夢一樣。
這兩種煩惱,就是見煩惱、思煩惱斷了之後,就醒過來了,像一場夢醒過來了。
六道輪迴是夢中之事,醒過來是什麼世界?是淨土。
為什麼?你的看法、想法都清淨了。「一切法從心想生」,
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這是佛告訴我們的真理、實相,就是諸法實相。
住在淨土裡面,他們的思想見解沒有染污,也就是沒有錯誤。
這裡面住的人有四種,聲聞、緣覺、菩薩、佛,住在淨土。
這四法界跟六道合起來,在大乘教裡面稱為十法界。
四聖法界也不是真的,也是假的,所以不能執著、不能分別。

四聖法界不執著了,他有分別。佛告訴我們,
分別也是錯了,不但分別錯了,起心動念就錯了。
所以修行修什麼?修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
真做到,四聖法界不見了。
四聖法界還是個夢,六道是夢中之夢,這醒過來,
醒過來一真法界現前,十法界沒有了,假的。
到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明瞭《般若經》上所說的,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所以一個修行人對於世出世間的緣要淡薄,愈淡愈好。
為什麼?淡薄你才容易把它斷掉,把它放下,如果這個緣太濃,
像情執,這情太深了,嚴重的執著,那個麻煩,永遠離不開六道輪迴,
生生世世都糾纏在一起,這個裡頭恩怨因果真的是搞不清。
佛告訴我們,假的,不是真的,你覺悟了你就明白了。
所以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天天為我們講經教學,用意在哪裡?
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幫助我們破迷開悟,
幫助我們轉凡成聖,這是真實功德,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472集)--淨空法師2011/6/27




大乘佛法的宇宙觀
—淨空法師



我們在人間,能活一百歲的人不多,這稀有。
一百年這個時間在無量劫,過去無量劫、未來無量劫,
這個長時間裡面它算什麼,真叫一彈指,一百年。
所以,一定要認清它,它是假的,
它不是真的,包括法身菩薩居住的實報莊嚴土。
實報莊嚴土怎麼來的,我們現在總算搞清楚了。

六道怎麼來的?六道從見思煩惱來的,也就是說,
你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
你有貪瞋痴慢疑,這個東西變現出六道輪迴。
六道裡頭有善惡,善心善行變現出三善道,
惡念惡行變現出三惡道,都在你面前。
一真法界沒有生滅,它有隱、它有現,它沒有生滅。
我們也可以說,隱是它的滅,現是它的生,
它有生滅的相,但是它沒有剎那生滅。

它的生滅怎麼來的,我們現在知道了。
要脫離十法界,十法界是無明煩惱變現出來的,
無明破了,十法界沒有了,一真法界出現了。
一真法界是怎麼來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斷乾淨,現這個境界。

無始無明習氣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斷得了?
經上告訴我們,要三個阿僧祇劫。
今天我們正好講到這裡,阿僧祇劫,要三個阿僧祇劫。
所以說三大阿僧祇劫就這個意思,煩惱,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了。
斷乾淨之後就回歸常寂光,實報莊嚴土不見了。

所以達到究竟圓滿,佛常常用夢境做比喻,
夢有三重,夢中有夢,那夢中還有夢。
我們六道是第三重,實報莊嚴土是第一重,
十法界是第二重,我們六道輪迴是第三重。
你看,我們見思煩惱斷了,六道沒有了,十法界現前;
無始無明煩惱斷了,十法界沒有了,一真法界現前;
到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
實報土也不見了,那時候是什麼境界?常寂光。

淨土四土裡面最高的常寂光淨土,
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就是本體,回歸到自性。
契入常寂光,這個時候物質現象沒有了,精神現象也沒有了,
連精神現象的習氣都斷乾淨了,這是入常寂光。
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常寂光大而無外,小而無內。
回歸常寂光,就是證得究竟圓滿,華嚴經上稱他為妙覺如來。

在實報土居住的那些修行人,叫法身大士,
他們從華嚴圓教初住菩薩就證得,什麼時候離開實報土?到等覺。
所以,他有四十一個階級,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
等覺把無始無明習氣斷得乾乾淨淨,絲毫都不留,
這個時候實報土不見了,常寂光現前,他就自自然然融入常寂光。

這是大乘佛法的宇宙觀,這是大乘佛法的緣起。
你看迷失自性,變現出這些幻相,一重一重的夢境,
這個人在夢中愈來愈深,沉入很甚深的夢境,
慢慢再起來,一層一層的破,到最後又回歸常寂光。
這是大循環,循環一周,現在科學家講歸零,從零出發的,
最後還歸到零位,跟佛經講的很相似、很接近。
佛用的是什麼方法?用戒定慧三學。

戒定慧妙極了,戒能滅粗重煩惱,幫助你脫離輪迴;
再用定,也就是我們經題上所說的平等心,清淨心是戒,
平等心是定,用定幫助我們脫離十法界,回歸到一真法界;
再用覺,清淨平等覺,再用覺把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照破,
然後回歸常寂光,證得究竟圓滿。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7集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