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化練習#10 –如何快速減輕內疚感

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內咎感可能是最難應付的情緒之一。
這是一種直覺,你會做任何可能擺脫自己的事情。
會使你產生畏縮、想逃跑的感覺,或者做任何可能的事情來改變它。

那麼,這種情緒有什麼好處嗎?
實際上這取決於在是“有益的內咎感”還是“罪惡的內咎感”。

現在有人可能會問,什麼是“有益的內咎感”?
如果你願意,“有益的內咎感”可以視為來自高我或宇宙的指引,
能夠使你在下次面對和處理
類似的棘手事情之方法改變。

例如,如果你因為忙碌而疏忽了對小孩應有的關愛,
而感到有點內咎,
那麼這就是一個信號,提醒你需要稍微改變一下情況。

如果你沒有正常飲食或照料自己的身體,
則必須要調整自己來改變。

那麼〝罪惡的內咎感”又是什麼呢?
〝罪惡的內咎感”通常是你從局外人那裡得到的感覺,
這些局外人告訴你做錯了事,或者不知怎麼地不符合他們的標準。

不幸的是,這種內咎感會最大幅地損害你的自尊和快樂,
如果你想開始讓自己感覺好些,那必須盡快處理。

下面的故事是一個例子:

我的一個女友,
在每個聖誕節前夕回父母的家過聖誕節。

她的8歲兒子目前是家庭中唯一的孩子,
大家都希望他在假期期間感到愉快和興奮。

但由於他是獨子,所以她發現其他人都會想給他禮物,
也是他在清單上最想要的禮物,
而她在聖誕節前夕的任務是幫他整理出
讓他在聖誕節當天打開最喜歡的禮物。

去年最渴望的禮物是Wii系統遊戲—
而他的祖母設法做到了這一點
(去年大多數人都知道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全家人都為購買與之配套的一些遊戲而興奮。

我的朋友兒子已經被告知不要期待這款遊戲,
因為這款遊戲的可用性受限,
因此每個人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他打開禮物時臉上的興奮。

果然在聖誕節前夕,他打開Wii系統,興奮的不得了!
他的父親花了半小時來設定整個系統,因此他躍躍欲試。
但是,設定好後,成年人就開始線上玩遊戲了。
因為他們也是迫不及待地嘗試其中迷人之處。

因此,雖然朋友的兒子在開始的前幾分鐘嘗試完了一下,
但有一群大人不斷要求讓他們試一試。

他們互相嬉戲地爭論:
“不!
你必須以這種方式扭轉手臂以擊打它”
或“不,您必須靠近電視機”等意見,
因為他們也都想弄清楚玩法技巧。

大約10分鐘後,朋友注意到她的兒子離開了房間,她就去找他。
發現他獨自玩著他的常規Nintendo DS遊戲,
而安靜地坐在另一個房間裡。

他沒有生氣或不高興,但似乎只是接受這種情況並逕自玩。
但是,她看得出私底下的確難過,因為他不僅不能玩新遊戲,
而且從客廳傳來的笑聲,
她知道兒子也不會很快地重新去投入比賽。

因此,她從禮物推中,
掏出了自己藏起來的一部新DS遊戲,
聖誕節那天早上遞給他。

她心裡認為對他來說也是一項很好玩的遊戲,
而且她瞭解他對這項
遊戲
也感到非常興奮,
因為他已經期盼很久了。

果然他很激動,等不及要她打開它,
一切都如預期。
直到她的母親(指祖母)走進房間,然後叫著​​出去。

“我不敢相信妳有多寵壞他!” 她發火了。
“在這裡,他只是擁有了這個新遊戲,
任何孩子都會為之興奮,而覺得妳只需要給他更多。”

“但是媽媽!”我的女友回答“沒有人讓他玩。”

她說:“那太糟糕了。”
“他可以等待幾分鐘,而其他人則可以嘗試。
但是不,他跑來找你,你就給他想要的任何東西。”

“媽媽,他沒來找我,我不得不去找他。
而且他根本沒有抱怨,這就是我給他的原因之一。”

“嗯,那太荒謬了!” 她的母親怒吼。
“我永遠不會像那樣寵壞妳或妳的兄弟姐妹。
在妳小時候的聖誕節早晨之前,妳從未收到過一份禮物,
我們確保妳感謝收到的每一份東西。

現在他來了,在聖誕節前夕得到如此厚重的禮物,
但這還不夠,你還要給他更多。”

現在,朋友的可憐兒子一直安靜地坐在那兒,
一開始沒有做錯任何事,
而是自願將新遊戲交還給他的母親。

“沒關係,媽媽。我等不及明天要玩這個遊戲,”
這使我朋友的心更加融化了,但也使她對自己的母親更加憤怒。
她把兒子的DS遊戲交給了兒子,並告訴他繼續玩。

同時,外祖母剛剛進行的對話挫敗了
她和她的兒子在餘下的夜晚中的享受。

你會發現;你需要注意面對這種內咎感。
當某人試圖讓你對自己個人
信念產生懷疑,
與你原有的可能會有所衝突時,就會感到內咎。

我瞭解朋友媽媽說的話確實出於善意。
我知道,可能她只是出於一片對孫子的幸福感到擔憂,
促使她對女兒不高興。

寵壞孩子一直是她始終堅決反對的事情。
但事實是,無論他們兩個人爭論自己的觀點有多長時間,
兩者都無法讓對方理解。

但是,當我感到擔憂時,就是當我看到內咎時,
朋友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時就忍受。

她開始想,如果她過於
溺愛自己的兒子。
也許Wii在聖誕節前夕就足夠了。
更不用說她的兒子感到內咎了,
因為他會覺得外婆不高興是他的錯
—儘管他沒有做錯任何事。

這是一種內咎感,不會為你帶來更高的利益。
他人造成的內咎感,是因為他們試圖讓你
照他們希望你的行為方式行事或以他們自己的方式行事。

只要你了解其的本質,
並且不要讓自己心裡隨身攜帶著,這就是正確處理的方式。

理解有意見分歧是完全允許的,但不要因為意見分歧而譴責自己。
不要稱自己為“壞父母”,因為有人認為您應該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現在,你可以運用該練習。
它快速、簡單,並且可能具有驚人的覺察力。

找出是“有益的內咎感”還是“罪惡的內咎感”的最簡單方法,
只需要問自己以下兩個簡單問題:

“這種感覺是否讓我真正想以不同的方式行事?”
“以不同的方式行事會讓我感覺好些嗎?”

例如,假設你最近因疏忽最好的朋友而感到內咎。
問問自己以上問題。
這種感覺是否使我真正想以不同的方式行事?
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回答“是的,
我的確想給她更多的關懷電話,並花更多的時間與她在一起。”

以其他方式行事會讓自己感覺好些嗎?你可能會說:
“是的,經常見到她並重新建立聯絡會讓我感覺更好。”

令你無法意識到的是,這是一種“有益的罪惡感”,
是你遵循和做得更好的一個指引。

但是,如果你已經每週5天與你的朋友交談,
而她正試圖讓你因為整整7天都不在家而感到難過,
那麼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回答:
“不,我認為我們的交談足夠多了,
只會使如果我不得不更頻繁地打電話給她,我會感到不滿。”

這兩個簡單的問題可以產生奇蹟。
我讓我的朋友問自己有關“聖誕節事件”的這些問題。

如果她能再遇到並解決類似情況,她會採取不同的行動,
如果可以的話,會讓她感覺更好嗎?
她的回答顯然是不。
她仍然想給兒子禮物,如果沒有的話,這不會讓她感覺好些。
因此,這顯然是基於他人期望的“罪惡的內咎感”。

因此,從今天開始運用此小練習。
每當內咎的感覺冒出來時,問問自己上面的問題,
並弄清楚你是否要採取的任何措施。

從現在開始,
如果你想做不同的事情而不是開始做不同的事情。

不要浪費時間或情緒,因為你昨天沒有這樣做。
現在就開始。
感謝你的高我指引,並儘一切努力讓自己感覺更好。

如果你發現內咎敢是不必要的,
請認清並立即將其拋棄於腦後,因為這顯然對你沒有任何作用。

當你直接面對處理而不是將它埋在內心的某個地方時,
你會驚訝地發現擺脫內咎感是多麼容易。

通過問自己這些問題,
你將決定要做某件事–或很樂意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

無論哪種方式,問題都已經解決,你可以繼續進行。

Man (54) convicted of illegal cigarette smuggling - Review
 

祝你過著顯化的美好又愉悅生活!珍妮·克拉克(Janeten Clark)

~~~~~~~~~~~~~~~~~~~~~~~~~~~~~~~~~~~~~~~~~~~~~~~~~

珍妮·克拉克(Janeten Clark)是一位精神生活教練,
教導、研究和應用吸引力法則已有20年了。

如果想閱讀更多可以立即付諸實踐的顯化練習,
請拜訪她的每日博客
The Very Happy 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