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背著或......〝將其留在河邊!〞

2022010806:30

如何“把它留在河邊”

隨身背著或......〝將其留在河邊!〞

遺忘的條碼

當收銀員發現一件無法掃描的商品時,
我在超市結帳排隊的第三個。

它沒有條碼。
所以她說:“請等
一分鐘”,
並向耽誤了顧客A深表歉意。
然後跑去查看價格。

顧客A女士轉向後一個排隊的
年長的顧客B 太太說:

“這不是她的錯,是他們。
他們應該把所有東西都正確地標價!
很討厭,很丟臉!
發生了很多次,這些日子以來。就這樣把人抱起來……!”

後面的顧客B太太同情地笑了笑,但沒有隨著爆發情緒。

另一方面,A 太太繼續小聲嘟囔著,
直到不到 90 秒後收銀員衝了回來。

然後顧客B太太得到了服務。
她面無表情,避免目光接觸,為她的商品付款。
走了。當收銀員掃描我的物品並打包時,
我排在第二位並與收銀員聊天。

我付了錢就走了。

這是一種恥辱!

故事結局?

不,大約 5 分鐘後,我在商場裡經過了 B太太。
她正站著和一個看起來像是 她 先生的男人交談。
他們說話很熱烈—很多皺著眉頭、搖頭和不同的語調。

我很好奇。

所以,當我通過它們時
(故意密切關注,純粹是為了研究,你明白……)
我驚訝地發現,是的,
她仍在繼續談論未定價物品造成的延誤。

她不得不等待是多麼可怕。
以及商店應該如何正確定價商品。
以及客戶不應該這樣被延遲。

現在距離她被耽誤了整整 10 分鐘…… 90 秒。

到目前為止,她已經用了 10 分鐘的時間
來為延遲 90 秒而生氣……

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

從 60 年代末開始,我花了大約七八年的時間全職旅行嬉皮士。
(是的,我
記得六十年代-我想。)

無論如何,在我的“嬉皮士階段”,
有幾本書是強制性的—如果你想被認為是“酷”,那就是。

被其他很酷的嬉皮士認為很酷很重要—
你知道,有一個很酷的等級。

無論如何,這些書包括
《霍比特人》、《指環王》、《悉達多》、《靈媒是按摩》、
《陌生土地上的陌生人》、《小王子》

以及在我嬉皮士階段快要結束的時候,
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

現在我對禪與藝術的記憶已經不多了
除了那或多或少改變了我生活的那一刻……
那是值得記住的。

作者正在美國進行為期 17 天的摩托車之旅。
在其中一章中,他一直在巡航,突然間,
當他意識到自己被一輛車拖著尾巴時,
他的旅行遐想被打亂了。

他決定不生氣或參與賽車比賽。
相反,他把車停了下來,讓它從他身邊經過。

他的理由是“我不會讓那個騎士
在一天的剩餘時間裡控制我的情緒。”

那一刻對我產生瞭如此大的影響。

讓事件控制我們的情緒

我意識到,從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起,
我就允許其他人的觀點和行為影響我的情緒。

而且,尤其是讓我“煩躁”。

書中的這一事件讓我停下了腳步。
我仍然記得不得不放下書出去散步去思考其中的含義。

它讓我意識到我是如何長大的,
相信其他人的行為、情緒和意見實際上會導致我的情緒。

認識到事實並非如此就像一個重磅炸彈:

他們控制著我的情緒—
因為“我”對“他們”行為的看法。

這是一個驚人的啟示—
幾年後,作為 NLP 從業者計劃的參與者,
我遇到了
NLP 元模
尤其是因果類別
,這一點得到了加強

從本質上講,這個元模式類別描述了
事件如何不能引起我們的情緒—
實際上,是我們
對事件
思考控制了我們的情緒。

事件?還是我們對事件的思考……?

超市工作人員沒在商品上貼條碼並沒有激怒 A 女士。

收銀員也沒有幫助她離開結帳台以盡快獲得合適的價格。

也不是忘記在物品上貼條碼的最低工資員工。

B太太的心情是由A女士對這件事的思考造成的。

她繼續和 B 先生談論這件事,增強了她的情緒。
毫無疑問,在下午剩下的時間裡,她一直在想這件事。

而且,通過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告訴她的朋友
和家人她的創傷性延誤,這似乎很有可能。

因此,B 太太那天,也許在隨後的幾天裡,
相當大一部分的生活將被她浪費在思考
世界和超市如何合謀拖延她整整 90 秒的時間。

憤怒的和尚

兩個年輕的和尚在返回寺廟的路上穿過森林。
他們的旅程涉及涉水穿過一條寬闊而湍急的河流。

當他們到達渡河口時,他們遇到一個年輕女子站在岸邊。
她很苦惱,因為她無法渡河回家。

一位僧人主動提出要幫忙,於是他把她背在身上過河。
到達對岸後,他將她放在河岸上,
她向他道謝,兩個和尚繼續上路。

兩個和尚一路沉默。

可當他們快回到廟宇時,有個和尚再也控制不住了,
憤怒地脫口而出:“我不敢相信你做了什麼!

你碰過一個女人。
你違背了不近女色的神聖戒條!

第一個和尚頓了頓,看著他憤怒的同伴說:
“我的師兄,我半小時前把她留在了河岸上
—但你還帶著她……”

“把它留在河邊”?

讀完《禪與藝術》後不久,
我第一次看到了禪的故事。

從那以後,“留在河邊”就成了我們家的“俚語”。
每當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通常是我)
開始回顧過去的事件或拖出應該不理會的東西時,
我們都會使用它—無論是幾小時前還是幾年前。

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信號:

對此有什麼可做的嗎?還是從中吸取教訓?

是的?那麼現在就這樣做。

不?然後把它留在河邊。

“把它留在河邊”是保持專注於重要事物的便捷方式。

(搏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