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真實義

2015062608:30
 


如來真實義功德章第一
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如來真實義功德章第一
 
這部經是我聽釋迦牟尼佛親口這樣說的:
那時候,釋迦佛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當時波斯匿王和王妃末利夫人信仰教法為時不久,一日互相談著:
「勝鬘夫人是我們的女兒,她聰明智慧生性穎利,通達靈敏容易悟解。
如讓她見到佛陀,親自聽受佛陀教導,
她一定能很快理解佛法義理,從心裡領受崇信不疑。
我們應該在適當的時候派人送信給她,啟發她修佛道的心意。」
末利夫人說道:「現在正是時候。」
於是波斯匿王與末利夫人給勝鬘寫信,
概略地寫上讚頌釋迦如來無上功德的話。
寫完後,立即喚來內宮名叫旃提羅的侍從,命令他派人帶信到無鬥國。
信使一行進入無鬥國宮殿,恭敬地將信送給勝鬘夫人。
勝鬘夫人非常歡喜,行五體投地的大禮恭敬受信,
閱讀背誦,領會憶悟,
產生不可思議的依佛心念,感動地對旃提羅念起了頌詩:
 

我聽到了佛陀的音聲,那是世上從未聽說過的,
佛陀說的絕對真實的法義,我要恭敬供養!
我唯一敬仰的佛世尊啊!您無時無處不在世上顯現,
也應該慈悲憐憫我,一定要讓我能夠見到您。
當我心裡念著想見您時,佛陀啊!頓時在空中顯現,
大放光明普天淨潔耀眼,顯示著無比的勝妙身相。
我和我的親眷隨從,都向您行五體投地大禮,
並都以清淨心,讚歎佛真實的功德。

如來啊!您那勝妙的形相,人世間沒有誰能與您相等,
真是無可比擬、不可思議,所以我今天向您敬禮。
如來啊!您的形相勝妙無盡,您的智慧也勝妙無盡,
一切佛法永遠聚在您身上,所以我毫不猶豫地歸依您。
您已降伏惡的心念,以及他們身體所做的四種過惡,
已除去身心的一切過患,而到達佛境,
所以我要向您持法至上的如來敬禮。
您了知一切,生一切智慧,
身具有無量智,無煩惱通達無礙,
攝取保持一切妙法,所以今天我向您敬禮。
敬禮超越稱量的如來,敬禮無可譬喻的如來,
敬禮佛法無邊的如來,敬禮難以思議的如來!
請發悲憐用佛光照我,用佛力呵護我,
使我心裡的法種迅速萌芽增長,
不管是現世還是來世,佛啊!願您常常攝救教化我。
我歸依您門下依法修行很久了,遠在前世我就開始覺悟,
今世我又受到您的攝救教化,來世我還是歸依您的門下。
我已經努力依佛法修下功德,在現世當下,在有生之年,
我以如是眾多的功德善根,惟有祈願佛來攝救教化我!


這時,勝鬘夫人和全體隨從都向佛行五體投地的大禮,
佛即刻在眾人中為勝鬘夫人作授記:

「你讚歎我為真實的功德,憑著你這讚歎佛的功德善根,
應當在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在所有的天人中,做自在王。
將來,你在所有居住傳法的地方,
都能經常見到我的法相,
那時你當面讚歎我的真實功德,和現在沒有兩樣。」
 
「你還應當供養無量無數的佛,經過二萬無量數劫,
你就會成為佛,名號是普光如來、應供、正遍知。
你那時所住的清淨國土中,不再有因輪回墮入的受苦處所,
以及老化、病痛、衰竭、煩惱等不能切合自己心意、
不能使自己愉悅、自在的苦;
也不存在不善的、輪回墮入的受苦處所這一類名稱。
那佛國眾生身體的妙相、體力充沛、極長的壽命、色聲香味觸無不具備,
全都給人帶來快樂,勝過欲界的他化自在天等六天的天人眾。
那佛國的眾生,無例外地都修習大乘教法。
所有修習善性的眾生,都隨願集到那裡。」

 
當勝鬘夫人得到佛所作的授記的時候,
無數的眾生各天眾以及人都願意化生到那佛國。

世尊對他們都作了授記,說他們都將離開原地往生到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