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法門之“即生成就的秘密”

2017022812:30

最重要的出入息與白骨觀法門!
呼吸法門之“即生成就的秘密”
『方便有多門 歸元無二路』

天道與佛道: 《 不淨觀與白骨觀》
南懷瑾老師 開示:
最重要的出入息與白骨觀法門!
呼吸法門之“即生成就的秘密”


我提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教大家的,一輩子只教兩個法門最重要:
一個是安那般那,出入息;一個是不淨觀白骨觀,重點在白骨觀。

現在南傳的小乘佛教,統統修這兩個法門,他們是不承認大乘的,
更反對什麼密宗、禪宗、華嚴、天台、淨土,認為都是後期的佛學。

佛是教你走呼吸路線修持的,安那般那就是一呼一吸。
所以我在前面也提到過,釋迦牟尼佛吩咐四個弟子留形住世,
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當然我們沒有碰到過,是據說。
我也相信四個人真的活著;其中賓頭盧尊者因為現了神通,
犯了佛的規矩,佛就罵他,叫他不要玩神通,罰他留形住世,不準死。
所以長壽是留在這個世界上受罪的啊。
我常常提醒大家注意,他們四位是以什麼方法得以留形住世呢?
就是修安那般那。我的研究對與不對你們去求證吧。

回過來看《大藏經》,你們當然沒有全部研究過。
佛自己在雪山修苦行六年,不吃東西,六年哦!
他當時二十幾到三十歲。所謂的雪山就是喜馬拉雅山。
他是尼泊爾人,就在那個山腳下最冷的地方修苦行。
六年來每天等於只吃一顆青棗,
二、三十歲就變成七八十歲的老頭一樣,骨瘦如柴,六年的苦行求證。

在《律藏》裡頭講到他反對修呼吸法,他說自己那時修氣功,
因為不吃飯,只靠吃氣。
修這個法門的時候,頭痛得很,痛苦極了,頭要裂開了,
所以他叫弟子們不要修這個,為什麼後來又叫弟子們修安那般那呢?
這是問題吧?而且在另外一部戒律上也講到,佛出來說法幾十年以後,
有兩個月閉關,出關以後弟子們問他,在關房裡修什麼?
他說修安那般那。又是呼吸法!這好奇怪啊!
他一邊叫大家不要亂修,修得很痛苦,
一邊自己還在修這個,有時休息也修這個。

所以我看《大藏經》和你們不同吧!我注意的是修持這一方面。
他出家同我們一樣,追求的是了生死,
這是生命的問題啊,不是光吹牛談學理的。


~~~~~~~~~~~~~~~~~~~~~~~~~~~~~~~~~~~~~~~~~~~~
原來密宗的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
都是安那般那出入息發展出來的一切一切。
譬如密宗花教薩迦派有個瑜珈,古道最崇拜這個瑜珈。
也是我—個學生,順便拿一個法本給他,他常帶在身上。
我說這是薩迦派的,是修心瑜珈的四個要點。
你們注意這個,值得參考。
這個法門修行四個要點:第一專一瑜珈;第二離戲瑜珈;
第三一味瑜珈;第四無修無證,同禪宗一樣。

修行第一是專一瑜珈,心念專一,專一以後再打破專一。

離戲,什麼叫離戲呢?佛說都是戲論,是笑話。
落在空是一邊,落在有是一邊,落在非空非有也是一邊,
落在即空即有也是一邊,這四句都要離開,
就是空啊、有啊、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都是笑話、空話。
離戲瑜珈非空就是有嘛,非有就是空嘛,
不是空話嗎?即空就是有嘛,即有就是空嘛。
這些戲論都離開了,證到空性,心念清淨了才做到了第二步。

第三步一味瑜珈,走路、做事,入世、出世,
都在這個境界裡頭,如如不動。
所以禪宗叫一行三昧。唐朝不是有個一行禪師嗎?
《六祖壇經》叫一行三昧,就是一味瑜珈。

最後無修無證,成功了,就是洞山祖師悟道的最後一句話“方得契如如”。

所以這些發展,所有密法,道家,尤其是道家修神仙的,
修長生不老的,一切法門統統都是從安那般那來的,而且與生死有關。


~~~~~~~~~~~~~~~~~~~~~~~~~~~~~~~~~~~~~~~~~~~~

風就是氣,所以佛叫我們修安那般那,修風大,修呼吸氣,
直接可以達到三禪天的境界,然後配合把念頭清淨了,就到四禪。
四禪是捨念清凈,聽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的提倡,
叫大家修安那般那,他的學理就在這個地方,這是科學的。

安那般那修風大,因為風不容易認得,
所以先從你身體上的呼吸講起,你才會懂得。
從這一部分做功夫,很容易入定,也很容易把你的一切病痛轉變過來。

地水火風四大性離,所以佛叫你修安那般那,從修呼吸法入手,
把這個生命改變過來,即身成就,
也就是用我們肉體的身修持,直接可以跳出來成佛。


~~~~~~~~~~~~~~~~~~~~~~~~~~~~~~~~~~~~~~~~~~~~

佛叫你先修出入息,再修到明心見性、證阿羅漢、成佛,
連帶身體也變化了,叫即身成就,這是秘密。

所以我上午告訴大家,像我這一生,
不敢說世界上這些統統學過了,但幾乎差不多學遍了。
回過來一看,原來這許多的法門,都是從佛講的變出來,
大家都給這些花樣騙住了,其實就是修出入息。

所以最近這幾年,我叫你們看三國以後東西晉這個階段翻譯的佛經,
除了《般舟三昧經》、《安般守意經》以外,
還有講修行很重要的一本書《修行道地經》。
這是當時最初比較具體的翻譯。





~~~~~~~~~~~~~~~~~~~~~~~~~~~~~~~~~~~~~~~~~~~~

這個出入息除了佛說的以外,還有哪個祖師也說過呢?
大家還記得嗎?是老子說過的。老子說“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實際上籥是笛子,裡面空的,氣一進來發出聲音。
風箱也叫橐籥,以前打鐵的地方,旁邊有個風箱,
一拉一抽,唧哺唧哺,那個風就動了,把火吹了起來。
老子告訴我們,整個的宇宙空間及生命是一生一滅、一來一去的呼吸關係,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修道家,老子也告訴你修呼吸最好,修到“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尤其打太極拳,大家都曉得用他這一句話,實際上功夫都沒有到。
他傳你修安那般那出入息的法門,可以成仙,長生不老。
專氣是修煉這個出入息安那般那。
致柔是把一身的細胞、骨頭,通通都變化成非常柔軟。
不管你是否一百歲開始修,只要功夫到了,
整個的身體像嬰兒一樣柔軟,就是用這個一出一入的氣修成的。


「20150504105305b8ca3」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這一次是引用釋迦牟尼佛老師講的,
剛才再引用道家祖師爺老子的話,兩位老師了。
現在我們請出儒家老師孔子,有幾句話是與修行有關系的,是講飲食的。
“食谷者愚”:吃麵吃飯和青菜吃多了的人,
雖然我們的生命靠這個五穀一類,但沒有智慧。
“食肉者鄙”:吃牛羊肉豬肉的人,比愚還差,是下等的人。
所以我們寫信給長輩或有學問的人,
自己自稱“鄙人”,就是這個鄙字,很下等。
“食氣者壽”:修安那般那修成了,不需要吃飯吃肉及五穀雜糧了。

道家要辟谷,避開了,所以辟谷是五穀的谷。
“食氣者壽”,呼吸修到了止息,就會長命。
“不食者神明而不死”,最後不吃五穀,不吃肉,也不靠氣,得定了。
這是我們的大老師孔夫子告訴我們的。

這是講食氣者壽,道家非常注意這個,
尤其佛所傳安那般那的《修行道地經》,是在西晉時翻譯過來的。
道家講練氣。在東西晉最流行,把佛家跟道家兩個方法融合起來,
所以那二三百年之間,出的神仙特別多,因為他把這個方法綜合了。


~~~~~~~~~~~~~~~~~~~~~~~~~~~~~~~~~~~~~~~~~~~~

人類為了修行,求證這個生命本體的作用,自己產生很多的方法。
那麼現在我們講,譬如生瘤生癌,真正修安那般那,
修氣的人,就可以下決心用功夫把它破掉,等於鐳射一樣把它擊破了。
這是可以做到的,就看人有沒有決心。

道家有兩句話,“若要人不死,除非死個人”。
你想求長生不死,除非下死的功夫,死就死嘛。
這兩句話有它很深的意義,所以修行做功夫。
是以這個決心來的。
碰到一個境界就害怕了,趕快找醫生,就越看越厲害了。
然後我常常說,我的朋友西醫中醫名醫都很多,
只是偶然參考一下而已,我到現在還是相信自己耶!
大丈夫自己生命自己做不了主,那就不要做人了,就那麼簡單。

我不好意思每個人拷問,你真懂了氣嗎?真懂了自己的呼吸嗎?
不要說諸位,乃至很多出家人,用功一輩子,自己呼吸還認不得耶!
翻開《達摩禪經》,上面祖師的批註“安般者二種:一見二觸,鈍根不見。”
意思是說,有智慧的人當下就看清楚自己的呼吸;
愚痴的人聽了白聽,一輩子也不曉得自己的呼吸,連影子都沒有。

根據《達摩禪經》安那入息,般那出息,簡稱安般法門,有兩種含義:
一是見,看得見,不是眼睛看見,
你心裡頭、心眼已經看到這個氣了。
第二種是觸受、感觸、感受,感覺得到。
他說鈍根不見,愚笨的人根本看不到。

你觀察這個物理世界,地水火風都在這個虛空裡頭,
風跟空兩個很接近,是一組,水跟地兩個是一組,這是勉強來講。
其實四大性離,你看水冰凍起來就結塊了,變成大地了;
水消散就變成空氣;火是溫度,在中間,這個要懂《易經》了。
所以你做功夫,如果懂《易經》,安那般那修好,身體就改變過來,病也沒有了。

釋迦牟尼佛教弟子們即身成就,證果位的修持方法,是先由修出入息入手。
這一次我們給它下一個批註,先修有為法,
是從現有的生命,生理、物理方面入手去修的,很現實的。
現在的生命,就是鼻子到喉嚨這裡,三寸氣不在就是死亡,
一口氣不來就是死亡,所以要從這裡開始修。


~~~~~~~~~~~~~~~~~~~~~~~~~~~~~~~~~~~~~~~~~~~~

為什麼當年跟著佛的人,
當下證果得道,證阿羅漢的很多,他教的是什麼東西?
除了智能上悟道以外,這個功夫一下就到達,是什麼原因?
我研究過,講了半天離不開禪定,禪定的方法總有個入門的。
除非智慧很高的,像中國禪宗的六祖一樣,叫做上上智,頭等頭等人。
世界上有幾個頭等啊?
何況頭等中的頭等,那找不出來的。他們當年都是上上智。

現在人學佛學了三輩子,還沒有影子。
所以我告訴你,我遍學了一切外道,
遍學了一切道家、密宗,一切方法等等,發現都有問題。

究竟快捷的路是哪一條?
只好回過頭來再找佛經,看來看去還是安那般那、白骨觀。
奇怪,為什麼安那般那、白骨觀那麼簡單?原來它秘密裡頭有秘密。
我當年為這個,有時候搞不清楚,就哭啊流淚。
我的命怎麼那麼不好?沒有碰到佛在世,向誰去問呢?

這本《達摩禪經》,這個達摩不是那個禪宗達摩祖師。
達摩兩個字是總稱、總論,
等於寫博士論文,綜合一切祖師們修持的經驗學問。
可是佛陀跋陀羅在中國譯出《達摩禪經》,也成功了,
他的徒弟法師,我給你們介紹過的,在樹洞裡坐了七百年的那位。
他同佛陀跋陀羅,和達摩祖師,都是同門的。

這本書你不讀百遍千遍,看不出來。
我每次讀這種書,有時當小說一樣,雖然形式很隨便,
內心是無比地恭敬在求,你總要告訴我一個消息吧!
後來看出來了,《達摩禪經》有消息,秘密都留在里頭。

講安那般那的修法,用這個方法修禪定,即生成就可以證果。
其實講實話,我還真怕講了白講。
但是另外一個觀念,還不一定給你們講,
還有很多眾生在聽,很多比你們高明的需要聽。
修氣、修脈、修安那般那,是由風大入手修,
先了色身的四大,然後再證入到阿羅漢的果位。

這是即生成就的路,很深。

整理自《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你們真下決心,修安那般那,這是一條最快成就的捷徑。
但是,很難的,你忍不住的。
你看我們這裡出家的老前輩也好,嫩前輩也好,
真的,很多人有聰明有智慧,
為什麼出家修道,永遠不上路?就因為他忍不住。

所以我在書上經常講,我有十二個字的咒語:
“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
不管是出家在家,人生都犯了我這十二個字的戒律。
道理上看得破,但是忍不過。這一忍好難哪!
想得到,理論上懂,做不來。
不管佛學道理講得怎麼好,都沒有用,所以重點在修行。

為什麼修這個法門?你們大概沒有好好研究《修行道地經》《達摩禪經》吧!
一定沒有。《修行道地經》告訴你,這是了生死的方法,
同時也是轉變色身,可以祛病延年,最後了生脫死。安般法門就有這樣重要。


~~~~~~~~~~~~~~~~~~~~~~~~~~~~~~~~~~~~~~~~~~~~
所以走如來心法,單刀直入,一下即生成就。
禪宗講即生成就,密宗號稱跟禪宗不同,
說是“即身成就”,連帶這個肉體也轉化成功了。

現在我們講的是修安那般那出入息和白骨觀法門。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老是在大小乘經典中講,修四禪八定而證果位的人,
一定要走這兩個法門?你看顯教裡頭再沒有其他的,密宗自認為密法了不起,
你不要上當,所有密宗的修法,最高的還是這兩個東西變的。

我告訴你們秘密,你們一眼就看透了。
你看密宗那些修法,隨便紅教、花教、白教,
畫的佛像,下面第一個是腳踏屍體,就是白骨觀,不淨觀的意思。

由安那般那出入息,或者不淨觀與白骨觀,開始正修禪定。
《大藏經》廟子上都有,你們把小乘大乘都查完了,就可以看到,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跟著他的弟子們,
證大阿羅漢果的很快,很多,主要修的就是這兩個法門。

因為修行不是一天兩天,如何把這個父母所生的身體,
修證成果,那是一步一步的功夫了。
那必須是四禪八定的路線,除此以外,沒有第二條路了。
也就是《楞嚴經》上兩句話:“方便有多門”,
方法很多;“歸元無二路”,回家只有這一條路。

給你們講了修安那般那,要真的用心去修,要完成四禪八定,
最後再丟開,以我的經驗,除了走安那般那、白骨觀這個路線以外,
其他的方法我懂得太多了,
告訴你們,那些都是閑家夥,閑傢具,聽懂了嗎?
我那個百貨公司裡頭什麼都有,
但是我都擺在那裡,放在那裡讓它爛的,因為都是次級貨。
正統所賣的,是釋迦牟尼佛這個店裡的安那般那,不淨觀與白骨觀。
這兩個一配合,一下就到了,再沒有比這更好的方法。這是講修證的功夫。

依我八、九十年的經驗告訴你們,不敢說遍學一切法,從十二歲起,
到現在幾十年,接觸的人,看的學的,什麼旁門左道、外道都知道;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大小乘經典再三告訴你,只有這條捷路,非常快。
要轉化身心到“即身成就”或者是“即生成就”,只有這條路。
你不相信的話,就去冤枉走吧!三大阿僧祇劫,慢慢去轉吧!白轉的,很辛苦。

修安那般那,這個也是瑜珈,
瑜珈的意思叫相應,身心相應,身跟心互相交感。
擴大一點,就是人天相應,人乘道與三界天人—— 欲界、色界、無色界溝通。
最後融化了,而心物一元,這就是瑜珈,就是禪的一種。

整理自《答問青壯年參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