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印記

2014030609:30

 

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的期遇,讓人重拾心中的記憶。 

記得以前做手工藝時,常常會用到一款希臘的雙耳罐,

並一度對這一
小巧垂落的雙耳罐如癡如醉,愛不釋手。

而這希臘風格的小罐子,也彷彿具有生命一樣,

極具喜感的為你
牽來長長的畫面。 

生命很有意義,當她能從手中簡單的

小小藝品看到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自己,

能不斷的領略心靈所尋找的國度,

浸透著
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神話時,

再轉眼看看
周圍,看待人生,便有了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願望,促使生命珍惜現有,不斷的向上進取。 

或許,人的內心深處真的有很深的記憶,

所以總能在現實中,

獲取很多豐富的生命
元素和藝術靈感,

不斷的維繫著天性的
美好一面,

促使人在逆境中,能不斷的
憧憬和嚮往,

不斷的摔倒和磨礪,也不斷
的改善和超越。 

而對希臘的留戀,伴隨我的不僅是一部長長的神話史詩,

而且也像是生命長長
的印記中,在追尋美好人生的過程中,

留下的思索和無限的期待。

 

希臘的神廟,讓人想到曾經信仰的輝煌,

神賜予人的榮耀;盛名遠揚的美神維納斯,

幾乎引領了歐洲文明對美的認知和審定;

希臘人設計的木馬計,如今依然在世界上很多國家流傳,

似乎在永遠告誡人們,
一定要保持清醒,

防止被對手的偽裝
所欺騙,否則會失去最寶貴的一切,

失去王國的所有。

希臘流傳著很多
美麗的頌歌,長長無限,

似乎傾盡
生命的所有智慧,

都無法完全道盡
對神的感恩和敬仰。

 

希臘有很多迷人的夢,深深的無止境,

似乎讓人無法探到她的源。

如夢如幻的
奧林匹斯山,諸天眾神彙聚的福祉之地,

世俗普通的人是否真的能夠攀登?

 

人生在世,總會在有意無意中尋找,

我究竟是誰,我從哪兒來?

 

如果看過迪士尼的動畫片《大力士》,

這部取材於希臘神話的經典影視,

或許
會帶給人很多啟示,或許神話的本身就是答案。

在這部動畫中有一個情節,

大力士在宙斯廟虔誠的祈禱:

「我想
知道,我是誰,我是從哪裏來的。」 

出於對生命好奇的本能,夜深人靜時,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詢問過自己,

儘管念頭飄渺,卻並不奇怪,

似乎我們生命在世,

就是為了等待
解開這個千古之迷。  

宙斯非常慈愛的對大力士說,

他的生命
是來自天上,是自己的兒子。

大力士
非常不解的問:

「那為什麼不能像眾神
一樣住在奧林匹斯山呢?」

 

宙斯對他說:「儘管我們都很愛你,

但是一落入凡間,我也無能為力。

但是
只有你自己可以。如果你能在凡間,

證明你是真正的英雄,你就會變成神。」

 

為了從新進入奧林匹斯山登入天界,

大力士在人間開始了他漫長的回歸過程。


儘管過程艱辛,充滿戲劇詼諧和滑稽,

但最終,大力士真正的做到了,

只有
無私的敢於捨棄自己的生命,

去拯救
他人時,命運之神便不能再束縛他的靈魂。


大力士的無私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也挽救了別人的生命。

 

回憶希臘的種種印記,

我們是否能夠
從這些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大力士為了徹底的明白自己究竟來自於哪兒,

自己究竟是誰,為此
煩惱不安,並下決心苦苦的追尋。

 

影片中,大力士唱到:

「我有一個夢,
在遙遠的天際,看著眾星的期待,

盼望我的來臨。我要去追尋,不怕一路艱辛,

我要達到目地,我意志
堅定,我的每一步都要勇敢前行,

我一定能夠再回到那屬於我的故鄉。」

世俗中的我們,是否也是這樣的夢?


作者:皇甫容 /摘自:希臘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