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愛撫

2013052918:30

人性的愛撫/馬德

 

這是個不大的小鎮。

中午的街道上
空空的,沒有幾個人。

樹葉都打著卷,

暗淡而又倦怠地耷拉著。

偶爾有
一陣風,也極微小極細弱。

還沒有
感覺到,就消逝了。

 

在這樣熱的天氣,

不會有什麼顧客
上門來買東西,

這家店鋪的男人也有些
睏乏,

忍不住趴在櫃檯上打起盹兒來。

 

朦朧中,他被一陣聲音驚醒過來。


果然,靠門的地方,有一個年輕人

正向裡邊漫無目的地張望著。

他正要問些什麼,年輕人突然又退了出去。

他警惕地四下打量了一下自己的
鋪面,

發現並沒有異樣。

 


他正要趴在櫃檯上繼續打盹的時候,

年輕人又探頭進來。

「你要買點什麼?」他不失時機地問。

「我,我……」年輕人支支吾吾半天,

也沒說出什麼來。


他覺得事情有些蹊蹺,

仔細打量這個年輕人,

除了滿身的疲憊
和蓬亂的頭髮外,

穿戴還算整齊。


然而最顯眼的,是背後的那把古琴,

顏色紅紅的,像一簇火焰在燃燒。

 


「你到底有什麼事?」這次問話的時候,

他故意讓自己的語氣變得耐心些。


「我,我是個學生。要參加來年高考,

考試之前,

我想去市裡的師範學校
找個老師輔導輔導…」

男人很機敏,

一下子就聽出年輕人的意思,

 

「那你是問路,問去市裡的路吧?」

 

「不,不,我不是。」

年輕人顯得有些
侷促不安,

「我家裡過得很不好,
父親老早就去世了,

母親養我已經很
吃力了,

我想,我想為您彈一曲琴……」

說完這段話,

年輕人似乎用盡了自己
所有的力氣和勇氣。

 

男人這才聽出了年輕人的意思,

剛要說什麼,突然帘子一撩,

從裡屋
走出一個睡眼惺松的女人。

「出去,
出去,你們這號人我們見得多了。

說白了,你們就是想要幾個錢。

我們
這兒每天都有討飯要飯的,

編個
謊話,就想騙錢,沒門。」

女人嘴快,說話像連珠炮。

 

年輕人變得更加侷促起來,

眼神中也藏著遮掩不住的慌亂。

男人似乎沒有聽到女人在說些什麼,

起身他把自己坐的凳子拿過來,

輕輕地放下:「孩子,坐下來,彈一曲吧。」

 

然後便靜靜地站立在一旁,

極欣賞
而專注地看著年輕人。

樂聲響起的
時候,偌大的店鋪裡,

頓時像有
清泉流淌起來一般,

又似一陣
清風,在淡淡幽幽地吹拂,

時而低沉,
進而綿長,

營造出一種高雅而曼妙的意境。

 

一曲終了的時候,

男人似乎被這
樂聲打動了。

就在他走向那個放著營業款的抽屜的時候,

女人緊走幾步過來,伏下身子,

一把
按在抽屜上,便又開始數落起來,

男人
有些不耐煩了,說:

「我不相信他是個
騙子,

至少,他的琴聲是純潔的!」

 

幾年後,一位在音樂上頗有造詣的老師,

在大學課堂上為自己的學生講起了這個故事。


他說:「當時,我在去那家店鋪之前,

已經去了很多家,但無一例外,

都被轟了
出來,冷眼、嘲笑、甚至是罵,

幾乎
使我喪失了繼續找下去的勇氣。

人在
這個時候,往往容易走極端。

其實,
不瞞大家……那個中午,

我看到店鋪裡
的那個男人睡著了,

我的心裡陡然
升起了

一種事先未曾料到的邪念———

我想偷一筆錢,甚至我當時想,

即使
在這裡不成功,

我也要在下一個地方
得到它。

然而那個男人平和地接納了我,

他給了我錢,更重要的是,

他的那句
『至少,他的琴聲是純潔的』

像一道
耀眼的光芒,映照在我的心靈深處,

蕩滌著我內心的塵垢。

也就是這樣一句
刻骨銘心的話,

把我從那個危險的
邊緣拉了回來。

「是的。」他說,

「一顆在困難中的心靈本已脆弱,

這時候,善良就是一雙溫暖的大手,

而寬容和肯定就是天底下最和藹最慈祥的姿勢,

很容易把即將
跌倒的生命拉起來,

因為沒有一個
靈魂自願蒙塵,

也沒有一個生命自甘墮落。」

 

「所以」,他頓了頓說:

「當在困境
或苦難中的人們

向我們伸出救援之手
的時候,

我們不要忘掉人性原本的
光輝,

而在這人性的光輝中,寬容
和肯定,

就是對寒冷而疲憊的心靈


最溫暖、最有尊嚴的愛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