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之業—什麼時候“把它留在河邊”

2022111512:30

如何“留在河邊”
什麼時候“把它留在河邊”

丟失的條形碼

當收銀員遇到一件無法掃描的商品時,
我在超市隊列中排在第三位。

它沒有條形碼。所以她站起來說
“我不會等一下”,然後就去查看價格了。

這位顧客轉向排隊的下一位顧客,
我稱她為 B 夫人,並為耽誤她深表歉意。

B 太太,一位年長的女士,說
:“這不是你的錯,親愛的。
是他們。
他們應該為所有東西定價!太可惡了,太丟人了!
這些天發生了很多事情。就這樣把人抱起來……!”

前面的顧客同情地笑了笑,但沒有隨著爆發。

另一方面,B 女士繼續小聲嘀咕,
直到收銀員在不到 90 秒後趕回來。

然後 B 夫人得到了服務。
她沉著臉,避免目光接觸,為她的商品付款。
走了。我排在下一個,一邊和收銀員聊天,
一邊掃描我的物品,然後我把它們打包。

我付了錢就走了。

這是一種恥辱!

故事結局?

不,大約 5 分鐘後,我在商場裡經過了 B 夫人。
她正站著和一個似乎是 B 先生的男人談話。
他們談得很熱烈—經常皺著眉頭、搖頭和各種不同的語調。

我很好奇。

所以,當我經過他們時
(故意靠近並且純粹是為了研究的利益,你明白……)
我驚訝地發現,是的,她還在繼續談論未定價的項目造成的延誤。

她不得不等待是多麼可怕。
以及商店應該如何正確定價商品。
以及如何不應該這樣延遲客戶。

自從她被推遲……90 秒後,現在已經整整 10 分鐘了。

到目前為止,她已經將生命中的 10 分鐘用於對延遲 90 秒的憤怒……

What Is Zen Meditation?
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

從六十年代末開始,我花了大約七八年時間作為一名全職旅行嬉皮士。
(而且,是的,我
記得六十年代—我想。)

無論如何,在我的“嬉皮士階段”,
有幾本書是必讀的—如果你想被認為是“酷”,那就是。

被其他很酷的嬉皮士認為很酷很重要—你看,有一個很酷的等級。

不管怎樣,這些書包括《霍比特人》、《指環王》、
《悉達多》、《靈丹妙藥》、《異國他鄉的陌生人》、
《小王子》
以及在我嬉皮士階段末期的《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

現在我對禪和藝術記不太清了,
只記得
那一刻或多或少改變了我的生活
……但那是值得記住的。

作者正在進行為期 17 天的摩托車穿越美國之旅。
在一章中,他正在巡航,當他意識到自己被一輛汽車尾隨時,
他的旅行幻想突然被打擾了。

他決定不生氣或參與賽車比賽。
相反,他把車停在路邊,讓它從他身邊經過。

他的理由是
“我不會讓那個司機在一天剩下的時間裡控制我的心情。”

 

那一刻對我產生瞭如此大的影響。

讓事件控制我們的情緒

我意識到,自從我還是個年輕人的時候,
我就讓別人的觀點和行為影響了我的心情。

而且,尤其是“讓”我煩躁。

書中的這一事件使我措手不及。
我仍然記得我不得不放下書,出去走走,思考其中的含義。

它讓我意識到我是如何在成長過程中
相信其他人的行為、情緒和意見實際上會影響我的情緒。

認識到事實並非如此就像一個重磅炸彈:

他們控制著我的情緒—因為“我”看待“他們”行為的方式。

這是一個驚人的啟示—幾年後,作為 NLP 從業者計劃的參與者,
我遇到了
NLP 神經語言程式,尤其是因果類別,得到了加深印像。

本質上,這個經語言程式類別描述了事件如何不會引起我們的情緒—
實際上,是我們對事件的
思考控制了我們的情緒。

事件?或者我們對事件的思考......?

超市工作人員沒有在商品上貼上條形碼,B 夫人並沒有生氣。

也不是收銀員如此樂於離開她的辦公桌以盡快獲得合適的價格。

也不是忘記在商品上貼上條形碼的最低工資員工。

B 夫人的心情是由 B 夫人對這件事的思考所營造的。

她繼續和 B 先生談論這件事,從而增強了她的情緒。
而且,毫無疑問,她在下午剩下的時間裡一直在思考這件事。

而且,這似乎很有可能,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告訴她的朋友和家人她的創傷延遲。

因此,那天 B 女士的大部分時間,也許在隨後的幾天裡,
都會被她思考世界和超市如何密謀延遲她整整 90 秒而浪費掉。

Zen Sumi "Zazen Sleeping", Painting by Lan Xiao Long-Freddy Laschon |  Artmajeur
憤怒的和尚

兩個小和尚在回寺院的路上穿過森林。
他們的旅程涉及涉水穿過寬闊而湍急的河流。

當他們到達十字路口時,
他們看到一名年輕女子站在河邊。

她很苦惱,因為她無法過河回家。

一位和尚主動提出要幫忙,於是他把她背在背上過河。
到達對岸後,他把她放下,
她向他道謝,兩個僧人繼續上路。

回去的路上,他的同修一路沉默。

但當他們快要到達寺廟時,
他再也無法控制自己,憤怒地脫口而出:
“我簡直不敢相信你做了什麼!”

你碰了一個女人。你違背了保持貞潔的神聖誓言!

第一個和尚頓了頓,看著他憤怒的同伴說道:
“我的兄弟,半小時前我把她留在了河邊—但你還背著她……”

“留在河邊”?

在讀完《禪與藝術》後不久,我第一次接觸到僧侶的故事。

從此,“河邊”成了我們家的一句“俗語”。
每當我們中的任何一個(通常是我)開始回顧過去的事件
或拖出應該單獨留下的東西時,
我們都會使用它—無論是幾小時前還是幾年前。

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信號:

“有什麼辦法嗎?或者從中吸取教訓?

是的?那麼現在就做吧。

不?然後把它留在河邊。

“把它留在河邊”是保持專注於重要事情的便捷方式。



  •   asd9595 於 2022-11-16 08:07 1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
    學習 活在當下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