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神明手冊 – 向內看

2018050318:30

「focus mind」的圖片搜尋結果

實習神明手冊 – 向內看

在這一章,我們將會思考可以把注意力轉向內在,以便擴大意識範圍的方法。
這些實驗的必要條件是自律和常識,而不是專門化的訓練或教育。
它們的確要求客觀、心理的平衡、直覺和驚奇之心(sense of wondser),
但是每一份有意義的努力都必須具備這些特質。
內在實相的探索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是,
內觀自己的勇氣,觀照過去忽略的那些意識的面向。
首先,我們相信在特定條件下,超感官知覺會自行產生。
這些條件我們並不全都知道,但的確知道其中一些。
這些知覺的產生往往是在我們受到某些強大的情緒影響,
或是在我們全然放鬆和接受的狀態下,意識心被導向別處的時候。
換句話說,當我們沒有在注意自我時,ESP 往往會出現。
當我們情緒亢奮時,自我放鬆到某種程度;
當我們放鬆時,自我也放鬆了它的掌控,沒在準備採取行動。

因為我們想要發展自己的能力,
所以我們會設法故意引出這種自發的內在自由狀態,以備不時之需。
我們不但會藉由激起自己的情緒——雖然這是一個比較沒有效的方法——
也會藉由放鬆自我並把我們的注意力轉向內在,設法做到這一點。

你們當中那些在使用自我催眠的人,
可以照先前建議的那樣引發一種輕度出神狀態。
然後,跟你自己保證,你可以加深出神,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內在實相上。
重複這個暗示幾遍。要一直告訴自己,無論何時,
只要你選擇脫離出神狀態時,在數到三或一定時間內,你就會脫離。
再一次,這裡唯一的可能性是你也許會脫離,然後自然睡著了。
暗示你自己,現在你能夠延伸你的意識並且擴大它,然後不再做進一步的暗示。
你們當中那些只運用簡單的放鬆方法而不用自我催眠的人,
應該像之前的練習那樣,完全放鬆就好。
放鬆又接納,但同時你的意識焦點轉向內在。
精神上很警覺,但是平靜。讓你腦子一片空白。
這當中的意思只是,自我沒有用自己的念頭把腦海填滿。
你自己的內在覺察力沒有限度;基本上本我沒有真正的限度,
但是為了實際的理由,我們表現得好像有限度似的。
試著感受你和你所知的宇宙之間的關系。
在你嘗試這個實驗時,不要思考,只要感受你的體驗就好了。

不論你用的是什麼方法,你的內在專注力,
應該勝過你在前面幾章列出的實驗當中獲得的專注力。
你可能幾乎完全沒有時間逝去的感覺,
你覺察到的體驗可能好像存在於它們自己的一個次元裡。
你可能感覺身體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你可能非常清晰地看見一些影像,
因而以為自己的眼睛是睜開的。頭幾次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
你和我一樣可能會想要睜開眼睛。稍後當它們真的發生時,

你會認為這種影像的栩栩如生是理所當然的。
通常,當你閉上眼睛時,眼臉後面是一片黑暗。
可是,當你向內集中注意力時,
平常的黑暗區域可能突然充滿和日光一樣亮或更亮的光。
它可能持續一會
兒,也可能只是閃爍不定。
如果天色昏暗,你可能以為太陽剛剛又出來了,
或是有人開了燈。有時候你可能體驗到一種振動的感覺。

這種往內專注力升高的狀況,賽斯稱之為“心理時間”狀態,
在其中覺察力不受加諸於其上的身體限制束縛。
我們知道的時鐘時間不再是一個實相。時鐘時間是一個必須被自我操縱的實相。
當我們置自我於不顧到了相當大的程度時,實際上的,自我就會變得不存在了。
我有一些身體覺受非常明確的狀況,在這些情況下似乎是超感官知覺的信號。
羅勃並沒體驗到這些覺受,所以看來它們好像不是一般超感官知覺的必要條件。
這種感覺總是發生在我最生動的體驗之前。
頭上被迅速拍一下的一種動感,啟動了本書先前談到的“旅行”事件。
那個感受是明確的。有一回拍的是那麼劇烈,
我的頭因而前後擺動不已,但是從來不會痛。
我其實不相信有人打了我的頭,
我也沒有腫塊出現!也有與拍打連結在一起的聲音。
我可以拿來跟它比較的就只有,可能伴隨有些嚴重的整脊動作而來的內在聲響。

對我而言,一般在與聲音有關的經驗,
像是涉及到語音的經驗發生之前,似乎都有非常響亮的靜電。
以下例子是我對這樣一個事件的紀錄。
因為很難改述,所以我完全按照那個經驗發生之後立即寫下的紀錄引述如下∶

“我躺下來嘗試‘心理時間’,突然間客廳傳來了靜電的聲響,
音量相當大,不會被弄錯。其中也有一個好像人在說話的聲音。
我差點想起身去看看我是否讓收音機開著,但我確定已經關了。
然後,我想起上周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我聽見靜電雜音,然後是管弦樂。
但當我察看時,我發現收音機並沒有開。我們白天從來不開電視,
但我仍然察看一下以便確定,而電視也是關著的。
管弦樂繼續播放,不像來自我的腦袋外面,但確實有。
所以,今天當我聽到靜電雜音時,我沒起來,反而繼續做我‘心理時間’的實驗。
我讓自己進入輕度出神狀態。然後,出於衝動,我在心裡問:
‘L.G.的脖子出
了什麼毛病?’(前一晚我們去看一個朋友,L.G.抱怨喉嚨不舒服。)
我立刻聽到一個音量很大又不耐煩的聲音說:‘你說“脖子”是什麼意思?
造成問題的是他的舌頭!’我的耳朵好像是從外在環境接收到這些話。
這一次它們似乎不是來自我的腦
子,
而仿佛是收音機突然被打開了一樣,就在我身邊,非常大聲。
有隆隆的靜電噪音和響亮的人聲,人聲是一個沈重而憤怒的男人聲音。
我跳了起來,和任何人在身邊突然響起噪音時的反應一樣。
我立刻睜開眼睛,我是單獨一人。
想起了先前的靜電噪音,我趕忙跑去檢查收音機和電視。
它們都是關著的。”很可惜L.G.不住在這個城裡,我們再見到他已過了一個多月。
他的喉嚨不再難過了,他沒去看醫生,所以無法知道問題是不是舌頭的狀況引起的。
靜電雜音在事件發生之前先出現,並形成事件本身的背景,
這種情形有過幾次,這個經驗是其中之一。
有時候靜電雜音變成動態,因為它好像源於我自己的內在。
然後,以某種古怪的方式,它隨之與實際的身體覺受混在一起。
主觀上羅勃和我都很確定,
在一些“心理時間”的實驗當中,我們已經脫離肉體的形象。
羅勃有一回感覺自己從胸部出體。
除非做完更多實驗,否則這種主觀經驗引起的問題會多過於解答。
總體而言,相較於這種不尋常的事,也許自由與健康的感覺,
加上時間感的喪失,更能夠描繪“心理時間”的特性。

這些實驗有一些讓我們相信,靈體(astral body)的概念並不像它一開始看起來那麼牽強。
羅勃曾經在他明知自己的肉體雙臂垂放在身旁時,主觀地確信他的雙臂交叉在胸前。
他曾經從房間的角落,回頭看著自己的肉體形象。
至少有一回,在我覺得好像要離開我的肉體時,我抗拒而沒那樣做。

頭被拍了一下的感覺警告我,某件不尋常的事就要發生了,
而一個有趣的問題也隨之出現。
這些信號式的感受有沒有可能是我自己的自我設定的預警裝置,
而不是這種經驗引發的感受?
另外還有一個似乎屬於“心理時間”意識的特性,
我們稱之為狂喜,但我們不喜歡這個詞。
那是一種明確的興奮感受,相當的生動,
有時候伴以一種失重感及意識的擴展。
狂喜的程度不一,小自比平常的幸福感更強烈的廣義的愉悅,
大到明確的喜悅以及與實相合為一體的感覺。
很容易就會給這種經驗貼上幻覺的標簽,
或說它們只不過是暗示或想像力太過活躍的結果。
首先,我們對於幻覺或暗示知道的並不夠多。
它們只是字詞而已,描寫的是我們拒絕深入探究的經驗。
大家都知道,在某種條件下,暗示可以造成水泡出現在人類肌膚的效果。
我自己曾在頭痛開始讓我心煩之後,透過暗示讓頭痛在幾分鐘內消失。
雖然我無法在科學上證實下面的陳述,因為那個
情況一點都不科學,
但我確信,在一次嚴重的灼傷之後,我透過暗示阻止了水泡在我手上形成。
如果暗示在人類的身體系統上產生這樣的效果,
那它的性質必然比一般假設的還要強大而且實質。

說幻覺不真實,也非常可笑。它們也許沒有物質實相,
但並不表示它們在同樣合理、同樣“真實”的次元內沒有實相。
它們看起來可能像是物質實相的扭曲,但是感官已經嚴重扭曲了物質實相本身。
在某些例子裡,幻覺甚至可能比我們知道的更接近基本的實相。
在此,我們也可回想到,基督教哲學和東方思想長久以來堅持,
有基本上獨立
於物質之外的本我或靈魂的存在。
在這種情況下,宗教要是自己去做調查的話,對它來說似乎利多於弊。
或許它能夠證明,很多它從來不曾在任何邏輯基礎上企圖證明的概念其實是真的。

偶爾,嘲笑靈體、千里眼、心電感應或一般的超感官知覺的可能性,
被認為是一種成熟的標記;
雖然神經質的人有時的確會被這種興趣吸引,
但這種性質的廣泛洞察也確實得具備自律、客觀和堅持,
神經質氣質通常缺乏這些能力。
同時,通靈現象的領域也絕對不是唯一一個會把不平衡的人吸引過來的領域,
神經質的人會群集的領域很多,
宗教、藝術、政治和心理學只是其中幾個而已。
一般的通靈調查有時也會被貼上“迷信”的標簽。
我們應該記住,醫藥科學一直在發現更新的神奇藥品,
其中有很多都是建立在過去的“迷信”信念上。
物理學也越來越接近有關物質實相靠不住的老概念。
沒有根據的迷信的確存在。有些神經質的人會有輕信的傾向,
但並非所有的迷信都是沒根據的,也並非所有神經質的人都會輕信,
或是被庸醫的理論吸引過
去。

這類的推論透過聯想的邏輯,讓我們捲入一種不幸的罪惡感裡,
使得很多合格的人無法在通靈現象的領域工作。
就這一點而言,很多作家和畫家都神經質,
但很少人會認真質疑文學或藝術的合理性。
很多神經質的人曾在他們努力的領域裡貢獻很多知識給人類;
但是和其他領域一樣,
我們在ESP 的領域也必須保持開放的心胸,以它們可能真實有
效,
而不是其他比較情緒化的考量為根據,來評估理論和假說。
不過,有很多涉及通靈現象的問題必須答覆,也有很多尚待提出的問題。
有一些經驗可以核對,而且它們的有效性對每一個人來說也已得到證實,
除了那些因為成見一直無法接受新觀念的人以外。
其他的經驗則無法或似乎無法真正核
對,
但它們卻發人深省到足以暗示,其中涉及的不只是潛意識編造的東西。

以下羅勃的經驗就是這樣一個事件,
發生在一次“心理時間”實驗當中,以下直接摘錄他在筆記簿寫下的報告∶

“突然間,我就在一輛停著的車子正上方,一輛老式、渾圓的灰色轎車。
我低頭看著這輛老車的車頂,和一個穿著白襯衫、袖子捲到肘部、瘦而結實的年輕人。
我看著他繞著車快走一圈。‘喂’,我說,‘下面發生了什麼事?’
他擡頭看我,看起來好像有看到我,但似乎並不驚訝。
他指著車,‘裡面有個男人,’他說:‘他非常的不對勁。’
我跟他說話的男人有一頭濃密的棕發,
瘦長但有肌肉的體格,寬大的嘴和方形的下巴。
現在他看起來非常擔心的樣子,當他跟我說話時,
我仿佛看見他單獨
在一張銀幕上,被銀幕本身攔腰截斷。
銀幕的其餘部分空白,他的身影相形之下相當的小。
每回他說話時,都好像是彎身從右下方進入銀幕裡去。

‘你看得到我嗎?’我說。‘哦,當然,我看得到你,’
他說。‘你叫什麼名字?’‘我的名字是喬治.馬修,’他說。‘這是什麼地方?
你住在哪裡?’我問。他給了一個清楚的答案,但我記不得那個城的名字,
只記得那個州的名字是路易斯安那州。
不知怎地,我認為我們是在那個州的東北角。
東西開始變得模糊起來,好像我難以聚焦在那情況上一樣。
我幾近絕望地說,‘我的名字是羅
勃,柏茲,我住在艾爾墨拉,請你寫信給我好嗎?’
我不記得我給過他街名地址。那人說他會試著跟我聯絡。”

在這個經驗裡,羅勃非常清楚意識到,設法和涉及的那個人建立聯系很重要。
不過,喬治,馬修從來沒有跟我們連絡過。
當時羅勃並沒有睡著,這是一個醒時事件。
後來羅勃查了地圖,希望路易斯安那州會有一個城市的名字勾起他的記憶。
該州的東北角有好幾個名字聽來耳熟的城市,但沒有一個確定。
不論多努力嘗試,他就是想不起那個城的名字。
這件事有可能是潛意識編造的,但我倆都不相信它是。
也可能羅勃真的看到一個名叫喬治,馬修的人——
一個因為當時的狀況,也不記得很多相關部分的喬治,馬修。
直到可以證實有這樣一個男人,一個同名的男人,
一個可以提出證據證明那一
天他就站在這樣一部車旁邊的男人存在,
否則我們無法說這個經驗一定是超感官知覺。
可是同樣的,也沒有人能夠證明在那特定的一天,
在那特定的情況裡,沒有一個喬治,馬修站在裡面有個人病了的一輛老車旁邊。
所以,也無法證實這個經驗不是一個涉及超感官知覺的合理經驗。

在所有這類的例子裡,只要可能,羅勃和我就會不斷設法建立聯繫。
問題是,你再怎麼樣準備都不可能準備好,
因為這類經驗並不是那麼常發生,而且你永遠不知道它們何時會發生。
要毫無疑慮地證明這種經驗的有效性,這樣的資料很有用。

不算太多年以前,一個人要是說他在客廳裡一張和
一個盒子連接在一起的熒幕上看見另一個人,大家會以為他相當瘋狂。
大約一個世紀之前,他可能會被綁在柱子上燒死。
然而,如今成千上萬人在電視螢幕上看到整出戲。
如果所有人都認為這樣一件事根本不可能,那我們現在就不會有電視。
在很多領域裡,早期的嘗試都被人嘲笑,但這些人的孫輩卻享受那些努力的成果。
羅勃看見一個人在螢幕上,並和他說過話。
在雙向電視已經成為事實的世界
裡,真的能夠認為這種接觸的可能性那麼稀奇古怪嗎?
只不過少了盒子而已。在超感官知覺領域的調查很可能不太成熟,
卻很可能獲得知識,使人類未來能夠加以利用和了解自己大部分一無所知的能力。
在某個遙遠的未來,我們或許能夠利用這些潛能來利益眾生。
再想一想我們利用電波和光波這件事,對我們也會有幫助。
我們發現電和光波非常實用,但是連科學家也不太清楚電波和光波到底是什麼。

就你自己的實驗而言,可能的話最好定期進行。
時有時無、太過熱心嘗試都不會有好結果,
而排定的實驗所涉及的紀律可能也有益處。
如果你用自我催眠,永遠要暗示自己,只要你想要脫離,
在數到三或在一個明確的時限內,你就會迅速跳脫出神狀態。
在任何狀況下,我都不建議你用半小時以上的時間,
去做這些涉及焦點改變的實驗。
把筆記本放在手邊。每次實驗之後,立刻記錄下來。
比較你的筆記簿和夢筆記的內容,
看看在你的夢和你的“心理時間”經驗之間有沒有關係。
不要預期了不起的結果。有時你可能得到這樣的結果,
但你“心理時間”的實驗往往只會涉及一種幸福和健康的感覺。
我自己有很多的實驗什麼事也沒發生。
每一節實驗都會讓你自己認識內在經驗的能力增強,
幫助你熟悉它這種“無時間”的特性。

以下是賽斯資料的摘錄,討論到一些和本章主題有關的題目。

摘錄自第一百六十二節

一個思想是個行動。一個夢就與一個行動裡的一次呼吸同樣是個行動。
雖然我們以分離的說法來說,所有的實相卻都是行動的一部分。
當我們將行動分割以便認識它,
我們卻絲毫沒有改變行動的實相,也沒改變其本質。
行動有一種電性實相。你的外在感官並沒有感知這種性質的電性實相,
然而,
你卻是電性行動的一個完形(gestalt)。
在你的染色體的物質體內,有電性的密碼系統。
這些系統並非染色體本身,染色體是內在電性資料的物質具體化。

行動(如果你比較喜歡用“生命力”這個詞也行)—不斷試圖用無窮盡的型態來表現自己,
因此,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現身。我稱這些形式為“偽裝”。
在你們的系統內,偽裝就是物質。行動不可能用任何媒介來完全表達它自己。
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沒有一個系統是封閉的。
行動在所有的系統和所有的實相之內流動,所以,
你的肉體感官只具備在物質偽裝領域內感知實相的能力。
不過,這並不表示這是唯一的實相。它只不過是唯一一個你用肉體感官來感知的實相。
為了要感知其他的實相,你必須從你的外在感官轉換到內在感官,
為內在感官更清晰,而且有能力感知不受肉體感官造成的扭曲影響的行動和實相。
因為你以狹隘方式感知實相,所以這絕不可能影響到實相本身的基本性質。
自我試圖離開行動,自個兒站著,試圖把行動看成是自我的產物。
然而,再一次,自我雖然又試圖離開行動,自個兒站著,但卻根本改變不了行動的本質。

自我只不過限制了自己的感知。本我沒有任何限制,
因為身為行動的一部分,所以本我沒有界限,
除了自我加諸其上的那些想像的界限以外。
因此,我們找不到本我的限制,沒有頂端也沒有底部。
本我並不是關在頭殼裡。你說你的思想是你自己的,可是你怎麼保有它們?
你無法保有它們。在你不知不覺中,它們的確被傳送了,而本我則擴大了。
本我也不受實質的局限。這個想法是你們自己的感知習慣造成的結果,
因為你認為“不是自己”的化學物、空氣和養分不斷進入本我;
而你認為是你自己的東西則經由身體的毛孔離開。
本我也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
因為在夢中你具備有一個與時間空間毫不相干的真實性,
而且這些夢的經驗改變了你的人格,因為行動的本身就必然是永遠在變的。
你只熟悉本我的一小部分。
你不只是你所知的你,你的旅程延伸更遠……

自我無法讓你的心跳動。
那麼,你為何覺得很難相信你不只是自我而已?
因為在夢裡你遇見你自己一些部分。你構築實相,而且你在夢世界的經驗,
不管哪一方面都和你的醒時經驗一樣生動、有效、真實。
照你們的說法,甚至在你們的醒時狀態,你也不是完全有意識。
你隔絕刺激,以便專注在別的刺激上。這是一個簡化的例子,描述你在做夢狀態下,
如何隔絕自我通常會接受的刺激,
而開始意識到你在醒時狀態下通常會常忽略的其他實相。

 

「focus mind」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