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術七要 7-2

2021072706:30



做自己的心靈帝王

只要了解真愛,你就成為愛。
愛不再只是一種情感,
愛是一種自然力,因此必然涵融真理。
至純之愛無所依戀,
存乎於最出人意表之處。





鍊金術(性靈圓滿)的七個重要步驟




第二步 自我

鍊金術的每一步都在顛覆前一步,
翻轉你的舊世界,你不再是神!
由於根源和習性使然。
嬰兒的注意力受好奇心牽引而心馳外騖,
看到母親的臉孔。
把她當做是愛和養育的根源。
然而這畢竟是自身以外的根源,是陷阱,
因為母愛再怎麼完整,終究不是自愛,
往後多少年你總在感嘆失去完整的愛,
卻發現自己懷念的只是他人還沒登場前那個純然的自我。
起先是毫無分別心的,
嬰兒期觸碰到的一切,都以為是流動感觸的一環。
但隨即發現,除了自己之外還有一個外界,
於是自我便會說:
「這是我,那不是我。」
有『我』的同時必然也有『你』或『它』,
自我產生了二元性,揭開相對乃至對立。
然而某些事物逐漸和『我』合而為一,
衍生我的媽咪、玩具、飢餓、痛苦…等等。
起了偏執心,一個不屬於我的世界於焉誕生。
世人在分別心裡開始從物體和事件中找尋自我,
失去了看待自己為萬物真正根源的能力。
起初,嬰兒認為自己是生命的根源。
俟其開始探索外在世界,
外物便變得極有趣,把自己的快樂和外物連成一氣。
這稱為客體觀照,即將取代嬰兒的自我觀照。
這一步並不因為隨著成長而消失。
仍然可以感受到自我產生的種種面向,
如擔心遭到遺棄、需要讚美、
占有慾、分別、焦慮、自利、自憐等。
由於不再以嬰兒的純真為圓滿,
就不免耽溺外界的一切種種形色。
原本安住在自我世界中的全知全能的生命,
舉目所見都是自我的影子,
突然間,眼中所見的人與物開始視為個別的創造。
於是,從此就變成沉淪生死和痛苦的凡人。


(明日續)

作者:狄巴克喬布拉
摘自:做自己的心靈帝王/智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