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咒《金剛薩埵百字明 》詳解─瑜珈上師陳健民

2014032508:30



《百字明》為用於消除罪障、懺悔、補闕的咒語,
被稱為一切懺悔之王

本篇節錄自陳健民上師英文著作
《紅白觀音儀軌陳氏注解》,
對《百字明》逐句注解甚詳,
可作為念誦引咒並須認識其意義者的研究參考。








一、嗡 班雜 沙埵 沙嘛 雅
Om Ban Ja SaDo SaMa Ya

(註解):
呼其名及沙 嘛 雅。此處沙 嘛 雅意為誓句、大願及戒律。
無論何時一尊名被呼,則其高尚的品格即與之完全相連而蒙召感;

無論何時任何人祈請及本尊的沙 嘛 雅,其誓言即化為行動,
而其大願則圓滿達成,其戒律即依其真正傳統而持守,毫無變更。

如果僅稱其名而不及其誓句,他可能降臨但不一定真正相助;
如果作兩者都呼籲,則他必須幫助你,因其願已被同時祈請。
正如你呼喚愛人之句,她會來就你,但如果你說:
你還記得當我們初見之時,你說:愛我當如細水長流(誓句)。
她會記得而立刻擁你、吻你!
我們敬愛我們的本尊亦應如是:他經常依照他的誓言來加持我們。
這是無可置疑的。

二、嘛努把拉雅
Ma Nu Ba La Ya

(註解):
請讓我不要忘記我純真的自性,或者,由於你的誓句,
請保持我于純真的自性,即空性之中。這是有關於觀空的。
當一個人住于空性時,他是被本尊所保持的,
他與本尊同體。他永不為本尊所遺忘。他與本尊合一。

三、班雜 沙埵得裸巴底查
Ban Ja Sa Do De Lo Ba Di Tsa

(註解):
請賜我成就金剛薩朵。
此處金剛薩朵指金剛總持,他是五方佛的上師。
這是一種菩提心,在修任何一法之前必先發起的。
為救所有眾生,必先成佛方能從事所有神聖的救度事業。
又據說《百字明》可用以補足任何儀軌之任何欠缺。

四、知卓麥把哇
Ds Dso Me Ba Wa

請堅定我的空性。這顯然地指出應堅定地住於空性,
所有觀想有如層層樓房築基於空性之磐石上。

五、 蘇波卡喲 麥(美) 巴哇
Su Bo Ka Yo Me Ba Wa

(註解):
請賜我瑜伽之受用。
此與三灌之金剛愛有關,亦即紅觀音之密修。
然而白觀音之空悲雙運亦屬一種瑜伽之受用。

六、 蘇波卡 喲 麥(美) 巴 哇
Su Bo Ka Yo Me Ba Wa

(註解):
請賜我不違背空性,就是說,縱在大樂中仍能配合空性。
密勒日巴尊者在對金剛愛之秘密教授強調:
大樂生起時要享受空性,空性生起時要享受大樂!
此處雖然我們只談到觀想,
我們在觀想由空性緣起之事物時,應保持空性,
並且在想到空性時,保持觀想。
至於空悲不二,我得更加仔細解釋,
因為它的極端重要性影響所有過去諸佛之證果,
並為所有古德所強調者。

凡夫之圓覺乃為罪所障。
事實上每一個人違背空性時多多少少有罪。
罪因即是不能保持空性而放棄之;
犯下自我為中心的無明煩惱而造損人之惡業。
了知違背空性之危險,一個人就永不會造罪。
當一個人的自我消失時亦無有他人,
更有何人可被損害?此亦在大悲之根源。
由眾生共有之空性本體而在個人心中喚醒同體大悲。
誰會以已手自傷其腿?
此亦為無緣大悲之根源。這不是像一個丈夫只愛其妻。

當所有眾生同體則不需其他特殊條件。
一個人不會說:我眼屬我,但我鼻則屬於他人
因這我們皆是同一體之各部分,我們應愛護它。
空性與十法界是同一體,
而十法界是一個比宇宙或世界更廣大之名詞。

有云:修空圓滿時得證大悲,修悲圓滿時可證空性,
空性之中無我利他即是大悲,
二者有相同之特性,有如一張紙有兩面,
當一個人能夠無我,也必能利他。
前者是空性而後者是大悲,二者是統一的。

七、阿奴囉埵麥(美) 巴 哇
Ah Nu Ro Do Me Ba Wa

(註解):
願我不失樂之本體。
此樂之本體即空性;樂本身是一種空性緣起。
第六句所說,一個人不應違背空性,是指空性之本體,
而此第七句則是關於空性的緣起。
如密勒日巴尊者所教授者,此二者必須圓融為一。
一般而言,每一緣起均應與空性配合。

八、 沙哇司底 麥(美) 札 雅 查
Sa Wa S Di Me Ja Ya Tsa

(註解):
請賜我圓滿成就。
這是綜合所有救度事業而言,除證空性之外,
所有其他均直接或間接與大悲有關。
整個修持與每一眾生有關且為彼等回向。
我為眾生而禮拜;我為眾生而供養;
我為眾生而念誦;我為眾生而懺悔;
我為眾生而贊佛或本尊;當所有各節已修畢,
應將此功德完全回向所有眾生。
如此大悲可經由這些而達到。

九、 沙哇嘎嘛蘇雜咩(美)
Sa Wa Ga Ma Su Ja Me

(註解):
請賜我所有善行之自在。
當行者下座而明顯地成為本尊於日常生活中,
他事實上所有親戚、朋友、宗族、家人與整個社會聯繫起來,
並以種種善行幫助他們。
他應以本尊之行為為已行,以本尊之語為已語,
以本尊之意為已意。在其善行中沒有自私與無明的障礙。
行者在積集功德上得自在,此即此句咒語的含意。

十、 資檔司(洗)里養古魯吽
Ds Dang Sri Yang Gu Lu Hum

(註解):
請賜我金剛心之大勇。
此亦即請求最重要的菩提心;
此心含有大勇,使修法和日常生活中皆能實行大悲。
一個人為何膽怯?
當作善事時,他使我不敢耽誤了我願
因為他鄙俗嗎?
因為他有自我和自私。
他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欲望,所以他怕失去他所欲求的。
他已隔離空性。當他住於空性中時,我執已除,
因此無欲,因而變成勇猛如獅,堅強如銅;
他即是能為一切眾生作所有善事的一尊金剛薩朵。
因此西藏佛教稱所有男性為勇父,女性為勇母。
大勇是每一行者所必備的,
尤其是在邪魔充斥的未法時期。

十一、哈哈哈哈火 Ha Ha Ha Ha Ho
(註解):
請引導我得五智及其切用。
梵文字有任何事物之因皆不可得之意。
這五個哈字(最後火字亦以哈字為字根)代表空性之五智。

十二、 班嘎溫 沙哇 打他嘎打 BaGaWen SaWa Da Ta Ga Da
(註解):
所有諸佛菩薩請勿舍我於汝等之大事業外。
此特定句意含懺悔與贖罪之功用。
有云,如要懺悔還淨,應誦《百字明》咒。
但此咒全體並不足為懺悔與贖罪,
如以上所說明者。此句包含大危險,但此含意少有人知。
因此必須指出,
我們淪於人道或其眾生道是由於
離開神聖的諸佛菩薩之大事業而開始。
不斷的輪迴不會停止,
直到我們再回到諸佛菩薩的大事業,
我們就罪業得消,本性回復,
與空性合一,並且大悲得以滋長。

十三、班 雜 嘛 美 姆 雜 班 雜 巴 哇
Ban Ja Ma Me Mu Ja Ban Ja Ba Wa

解):
或離汝等之金剛自性。
此處金剛自性即指空性。凡人極易違背空性,
再者人在行善時或有偏執,亦是違背金剛自性。

十四、嘛 哈 沙 嘛 雅 沙 埵
Ma Ha Sa Ma Ya Sa Do

解):
令我住于廣大空性之甚深三摩地。
通常儀軌於歸空之後,要行者修大手印定。
此種空乃是一種直接與法身光明合一之甚深三摩地。
因此,在觀想中所放諸光,
或在觀空中法身之根本常寂光,皆與此咒有關。

十五、阿、吽、呸 AhHum Pa
(註解):
請賜我證空性,佑我得大悲之利用及降魔

此最後三字有上述之三種功用。
所以在修空性三摩地時,
此咒可止於頭一個字

有時為救度他人,則可止於第二個字

如欲降魔,則高聲誦第三個字。以誅魔或退魔。

持誦《百字明》以作為四加行之一時,則以第一字結尾,
因為為空性種子,可淨除一切罪。


 
延伸閱讀:金剛薩埵懺悔法-觀想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