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經輯要】佛法就是心法

2016052208:30




我佛法中以心為主。一切諸法無不由心。 ~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佛大慈悲。于一時中在[毗舍離城]。為[無垢稱]說甚深法。
(附注:[無垢稱]就是[維摩詰居士])
[無垢稱]清淨心為善業根。以不善心為惡業根。

心清淨故世界清淨。心雜穢故世界雜穢。

我佛法中以心為主。一切諸法無不由心。





名相:【心法】

  第一、心法,略有八種:
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
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

  
一、眼識 依於眼根,了別色塵,名為眼識。
二、耳識 依於耳根,了別聲塵,名為耳識。
三、鼻識 依於鼻根,了別香臭,名為鼻識。
四、舌識 依於舌根,了別滋味,名為舌識。
        五、身識 依於身根,了別痛癢寒熱等觸,名為身識。
        六、意識 依於意根,遍了五塵,亦能分別落謝影子,
                  亦能通緣過去未來,名為意識。前五識所依五根,
            皆是淨色,此第六識所依意根,則是心法。
        七、末那識 第七識名也。末那識譯作意,意思量之義。
                   此識即第六識所依意根從無始來,常內緣第八識之見分,
                  虛妄執為  實我實法,
故名為末那識,此翻為意,
由其恒審思量為性相故。

     八、阿賴耶  第八識名也。或名阿梨耶,譯作藏識。
有三義: 一能藏,謂能含藏雜染種故。
二所藏,謂諸雜染法所依處
故。
          三執藏,謂有情執為自內我故。然此識乃凡聖之本,
                        根器之由,擅持種之名,作總報之主,建有情之體,
                   立涅槃之因。世出世法,莫不由於斯也。
                    又翻無沒識,取不失之義。前之六識,時起時滅,喻如水波。
                 第七末那,無始相續,妄執我法,喻如水流。
阿賴耶識,則喻如水,以具能藏所藏執藏三義,故翻為藏。
若無此識,則根身是誰執受?器界是誰變現?
一切善惡無漏種是誰攝受?
且如吾人疲倦熟睡,夢想俱無之時。
前六轉識,俱不現起。若無此識,豈不同於死人?
既無夢無想仍非死人,驗知必有此第八識。
與第七識微細我執,仍自俱轉。
然此第八識,決非實我實法。
若是實我實法,則應常無變易。
而此識者,乃從先世引業所招,名異熟果。
既從業招,便非常住。
又善業則感天人樂報,惡業則感三塗苦報,往來六道,
猶如車輪,變形易貌,曾無一定,豈是實我實法哉。

出處:【明,楊卓《佛學次第統編》】
 【明,一如《三藏法數》】

【心法】
 1、經典以外所傳授的佛法。
2、一切諸法,分為色法和心法二種,
色法是指一切有形的物質,心法是指一切無形的精神。

出處:【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